沖繩// 石垣島假期,市區雜貨散步地圖

5:54 AM


出書之後一個月跑了許多通告(?),等終於告一段落後給自己安排了一個四天三夜的小島假期。第一篇送上的是市區雜貨的血拼推薦(笑)


  • 關於我的小島假期


三月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上司回去石垣島了。跟他一年來的共事相處,我從他的話語中勾勒出對石垣島的想像——美麗的海水、純樸的鄉下、路邊的山羊、一座什麼都沒有的小小島。送別會上說好要去石垣島探望他,就一直琢磨著什麼時候能夠成行。

石垣島是沖繩的離島,比較常聽到是搭郵輪去石垣島,飛機的話三月到十月會有華航的直航班機,但是機票意外地並不好買,價格也不便宜。機位大多散在各旅行社手中,我在某旅行社網頁看到近萬元的價格就下手了。緊接著是出書以及各種宣傳活動忙得不可開交,終於盼到了期待已久的小島假期可以喘口氣,幾乎毫無計畫地就飛過去了。(最近旅行越來越隨興了XD)

出發前一個禮拜是梅雨季,而且是狂風暴雨的梅雨,連預定於沖繩舉辦AKB的總選舉活動都取消了(經濟上的損失慘重),原本非常擔心要在大雨滂沱的小島上做什麼才好?幸好老天爺賞臉,出發之日台灣是濃濃的陰天,但飛越過國境,石垣島上空豔陽高照,我趕緊拿出新買的太陽眼鏡戴上,穿上旅行的裝備一下子情緒就高漲了起來。

這麼好的晴天底下,島外圍圈著一層螢光藍的海水,遠一點的海是藍寶石色,更遠、更遠的海卻與天空混色在一起,最後加上朵朵半空中的白雲作為點綴。在飛機上這一個窗子中,好像把所有的藍都看遍了。

(▼飛機上震動請見諒)


飛機窗外的海天一色

從台北飛往石垣島只要50分鐘,幾乎是一吃完飛機餐就宣佈降落。從機場出來剛好遇到巴士即將出發,500日幣的離島碼頭直達車,30分鐘就到達目的地。我把行李寄放在離島碼頭的置物櫃,口袋裡滿滿的日幣叮咚作響,徒步前往石垣島市區逛街。


  • 到石垣島市中心逛雜貨


石垣島是個小離島,雖然稱作「市中心」,繁榮程度當然是不能跟大城市相比擬。所謂的市中心大概就是離島碼頭、石垣島市役所、幾家大型超市量販店、以及購物區域ユーグレナモール(Yugulena Mall) (雖然叫作Mall,但不是購物中心,是指「商店街」喔!)ユーグレナモール是由兩條商店街及公設市場組成的區域,石垣島上的觀光客都聚集在此地。

ユーグレナモール商店街
最主要的大條商店街上賣著土產及紀念品等觀光客玩意兒,有點像是沖繩國際通的縮小版,街上到處掛著萬國國旗看起來熱鬧非凡。我快速穿越大同小異的紀念品店,去尋找石垣島當地的特色小店。

石垣島的雜貨店幾乎都是手作品,共同的特色就是色彩鮮豔,動物的商品特別多(尤其是石垣島當地的特有動物),動物的臉孔往往都很憨厚而喜感,整體來說有種純樸的生命力,與京都的精緻風格大相徑庭。這裡的店家比想像中還多,一個下午的尋寶時光竟然不太夠。

沒有什麼位置上參考價值的地圖(笑)

第一天的遊記

〔FREE FOWLS〕

ユーグレナモール商店街走到底,往左手邊發現了在知名部落客的書上有介紹的小店「FREE FOWLS」。這是一家專門做手作布娃娃「西表山貓(イリオモテヤマネコ)」的小店,店門口有一隻鮮黃色的山貓在歡迎大家。


店長手作的西表島山貓
西表島是沖繩的另外一個離島,是個以叢林等自然環境知名的小島。其中,西表山貓屬於當地特有種,並且數量稀少瀕臨絕種,現在西表島正在努力復育中。店長就是以西表山貓為概念,開始創作布娃娃。(憑良心講,長得一點都不像哈哈)

從網路上找來的西表島山貓萌照


店裡頭的西表山貓有大有小,身上顏色鮮豔,每隻花紋都不同。店長說西表山貓是旅人的好夥伴,因為石垣島及其他離島有許多像我這樣一個人旅行的旅人,所以就做了西表山貓給大家作伴,每隻西表山貓布娃娃都可以用兩腳站立,希望大家回去之後能夠讓貓貓站在辦公桌上,讓旅行的回憶陪伴大家。

聽聞店長這麼說,原本覺得動輒3000日幣的娃娃有點貴的我,最終掏錢買了一隻手機吊飾大小的小貓(笑)。(作為禮物送給友人便沒拍照了)

充滿喜感的店長
店長非常親切,聽到我是從台灣來的,便滔滔不絕說著之前去台灣旅行的事,店裡頭還裝飾著一個夜市攤販用的大燈泡,說是在台灣找好久才找到的,日本都沒有這麼大的size呢。XD

----
FREE FOWLS
網站:https://www.freefowls-okinawa.com
地址:沖縄県石垣市字大川212ログビル3F
----

〔てしごとや(TESHIGOTOYA)〕

跟FREE FOWLS相距不遠的「てしごとや」,店名翻成中文就是「手仕事(手作)」,裡頭的雜貨真的非常讓人生火,應該是我個人評價的第一名。

推開白色的店門,裡頭琳瑯滿目是石垣島各作家的雜貨,種類五花八門,陶碗、包包、小飾品,不僅桌上擺得滿滿的,牆壁上天花板上也掛得叮叮噹噹,叫人不知從何開始逛起。



推薦鳥鳥(水鶏)跟不倒翁的包包!

我看上了一個山羊造型的羊毛氈鑰匙套,要價1500日幣,認真煩惱著要不要入手,結果大概是臉上的表情太有戲,一旁的店員竟然笑了出來,跟我說這個鑰匙套真的很可愛可以帶。

鑰匙套本人~是不是很勾錐?
白色的更可愛但是我怕髒><
----
てしごとや
網站:http://tesigotoya.ti-da.net
地址:石垣市大川210-2
----

〔中村ざっか(中村雜貨)〕

中村雜貨的商品種類也是五花八門,服飾布料類最多,不過衣服包包的款式都比較成熟,所以我比較挑不到喜歡的東西。

以服飾類居多

發現莫名其妙的歐基桑們

----
中村ざっか
地址:石垣市大川269-7-1F
----

〔MONDAY GALLERY 海の美術館〕

位在中村雜貨樓上的海の美術館,說是美術館,就是一間個人藝廊,由畫家丈夫及做手工藝的妻子共同經營。我是被路上可愛的看板吸引才走上樓去,不過樓上看起來像一般住家所以很困惑,後來女主人才來開門請我進去。

超可愛的看板


小小的藝廊空間一半是工作室,另一半展示了男主人的水彩畫作,都是描繪石垣島當地的海邊風景。除此之外還有女主人做的手工藝作品也有在販售,我挑選了一個湖水藍的玻璃筷子架,夢幻般的藍色在玻璃中深深淺淺,幾顆星砂點綴,彷彿把整個石垣島風景都凝結在這裡。

男主人的水彩作品

女主人手作筷架,每個都是獨一無二,顏色深淺不一

女主人與工作室
----
MONDAY GALLERY 海の美術館
地址:石垣市大川269-7-2F
----

FREE FWOLS老闆推薦,ユーグレナモール另一條比較小的商店街上有許多不錯的小店,於是我趕緊轉移陣地。這條商店街上明顯就沒這麼熱鬧,只有三三兩兩的行人,逛起來相當悠閒自在。


地板上有一隻可愛的魟魚

〔さんぴん工房(香片工房)〕

香片工房也是我滿喜歡的一家店,店門口掛著藍綠色的暖簾相當搶眼,招牌上的青蛙圖案也非常可愛。



這家店一樣是夫婦共同經營,陶藝作家丈夫與插畫家妻子的組合,多數的商品是插畫家繪製圖案請人做成商品。我很喜歡她的插圖,一樣是簡單質樸卻有股獨特的魅力。特別推薦造型明信片,單色動物圖案的簡潔有力,挑了很久之後我選擇了西表山貓帶回家。

另外插畫家女主人也有繪製LINE貼圖,其中有一組是「熊貓老師的台灣留學日記」,同時用中日文書寫,台灣也可以也推薦給大家~(但女主人本人沒去過台灣留學啦,只是一個設定而已)


非常推薦的明信片系列

有夠Q的貓貓明信片,捨不得用
「熊貓老師的台灣留學日記」(說是台灣其實比較像中國XD)
----
さんぴん工房
網站:http://sanpinkobo.com  (網站做得很可愛,可以看看喔!)
地址:沖縄県石垣市大川203-1
----

〔dou dou〕

ユーグレナモール後方巷子中的一間異色小店,賣著血腥可愛風格的小東西,很像原宿街頭會有的店。



----
dou dou
地址:石垣市大川280-8
----

〔しましまストアー(島島商店)〕

包含裝潢擺設及商品,整家店的質感是一整天逛下來最好的,與其說是雜貨店,更像是選品店。以木頭為店內的主要基調,販售當地農產品及雜貨商品(少數非當地商品),是一家值得細細品味的店。比較有特色的是有一個沖繩黑糖抓抓樂的區域,就是給你一個小袋子只要裝得進去就是你的。




波照間島產的黑糖抓抓樂
----
しましまストアー
地址:石垣市大川203
----



  • 更多石垣島街景



石垣島許多店家、住家都會把雪白的珊瑚礁放在門口當裝飾







  • 中途休憩的好吃店家


〔Hua Tree Gelato〕

夏天的石垣島天氣也是炸裂般的炙熱,從冷氣房中出來到大街上宛如在洗三溫暖。路上一家冰店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鮮豔的黃色棚子,大大的冰淇淋模型,翠綠的植栽,玻璃門上貼著日本食記評價網站食べログ的推薦貼紙,看來是非常可以信賴的店。


冰品主打「大理石炒冰」,像是Cold Stone那樣,老闆娘會在-20度C的大理石板上炒冰。口味以水果冰居多,還有紅芋、黑糖等沖繩風口味,我點了鳳梨牛奶(550日幣),份量其實不多,但鳳梨選用石垣島當地產的桃子鳳梨,果肉較白而甘甜多汁,加上鳳梨原有的酸味,口感綿密細緻,整體吃起來非常清爽消暑,是會想要再吃的類型。

老闆娘也非常喜歡台灣,告訴我說她以前曾去台灣玩結果迷了路,是由好心的回收業者帶她找到正確的路,「台灣人真是好親切!」她下了個結論。



長相雖然不特殊,但是酸甜清爽,很適合在大熱天吃
----
Hua Tree Gelato
網站:http://www.hautree.net
地址:石垣市大川281
----

〔キジムナーの台所(KIJIMUNA的廚房)〕

位在商店街底的Cafe & Bar「KIJIMUNA的廚房」,是在石垣島工作的友人PIPI推薦的愛店。KIJIMUNA 是沖繩諸島傳說中的妖精,他們有著一頭火紅的長髮,身穿葉子及草裙,所以店家門上也以草裙做裝飾。

友人PIPI說她下班常常來這兒消磨,食物好吃價格又實惠,是當地人推薦的好味道。特別推薦的是500日幣的薄片小披薩,上頭灑滿了起司,吃起來酥脆美味。我點了一杯奶茶,特別的是冰塊是用紅茶底的紅茶冰塊,風味很夠,而這裡所有的食物都會用蘭花做點綴裝飾。





----
キジムナーの台所
網站:http://ishigaki-cafe.com
地址:沖縄県石垣市大川201-5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