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 菜鳥辦公室日誌

10:06 PM

「大家好,我是新來的迷子少女,請多多紫教!(大舌頭)」
忐忑不安的菜鳥辦公室生活開始了。




前情提要// 履歷與面試

面試一週過後,我正式到公司去上班。我的公司位在烏丸五条的大樓中,僅僅是30人上下的小型網路公司,我負責對台灣市場行銷公司的旅遊產品,寫企劃案、寫文案、做美編、聯絡媒體、客服回覆等都一個人包辦。雖然我當初應徵的是觀光客服的工作,但面試時西川先生發現了我過去是做行銷企劃的,也會一點美編技能,所以就變成工具人什麼都做的狀況。雖然我其實是個領800圓鐘點的打工妹,但因為工作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還有張屬於自己的辦公桌,感覺好像又回到辦公室小資女的時光。



  • 禮儀之邦
我在台灣的時候,在電梯裡碰到不認識的人多半沒有理睬對方。但第一天在日本上班,就遇到了不同樓層的陌生歐吉桑打招呼道早安!我原本在電梯裡發呆,突然被搭話還嚇了一跳整個口齒不清。(笑)



  • 自助投零食販賣機
台灣的公司有的會提供一些免費零食、咖啡等,當作員工福利。在日本打工的公司雖然也有一個小小的零食櫃,卻是要錢的!由零食大廠固力果公司出品的「辦公室零食陳列櫃」(Office Glico),想吃零食請從上面的「青蛙投幣孔」投下100日幣,然後自己選擇想吃的零嘴。旁邊一的架子專賣加班族的好朋友——泡麵,一碗150日幣。



  • 週五的圓陣例會
每週五晚間六點是全公司的集會時間,所有的正式職員圍成一個圈,一個一個輪流報告本週進度。有人仰著頭大聲報告,有人則是低著頭聲細如蚊(是不是沒做好工作啊?)。共同的開頭是:「我是負責某業務的某某某,本週的工作進度是⋯⋯」,然後共同的結尾則是:「未來也請大家多多指教!」第一次看到時我完全嚇到,肅穆的氣氛跟讓人倍感壓力的說話方式,彷彿像是批判大會一般,讓我擔心是不是自己也要過去報告,幸好西川先生叫我坐在原位就好,才鬆了一口氣。現在想起來,其實真的是一個很恐怖的「儀式」,希望我一輩子不用經歷這樣的洗禮。



  • 加班文化
表訂的下班時間是六點,但除了領時薪的打工妹如我,從來沒人會六點走,正式職員的下班時間通常是八點,就像日劇的刻板印象一般,我的公司也有很重的加班文化。在日本下班的時候要說:「辛苦了!」(お疲れ様でした!)每當我一邊說著辛苦了,一邊穿過其他還在奮戰的人時總是會有點罪惡感。


  • 辭職也是一種學習
其實我在這家公司的上班生活並不快樂,除了因為所有企劃都要獨自一人進行而感到不安之外,我的上司與同僚都是中年男性,而且是最難融入的京都人,再加上語言的隔閡,實在很難加入他們的話題。而午餐的社交場合,我老是覺得外食太貴而自帶便當,因此在公司總是孤零零的,沒辦法與任何人變熟,這樣的情況讓我糾結許久。

不過,最重要的是在上班兩個月後我領到的不是薪水單,而是一張「請求書」(請款單),我才發覺事有蹊蹺,經過詢問後才知道我的合約並非「僱用契約」,而是「委託契約」。也就是說,原來我不是「隸屬公司的工讀生」,而是「外包業務的人員」,所以包含最低時薪等的工作內容不會受到日本法規保障。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有種受騙上當的感覺。

我拿著與公司簽的合約書回去Hello Work找園村小姐求救,她說這樣的作法不是Hello Work所允許的,只是我已經簽了合約書,他們於法有據。我回想起當時簽約的情形,一式兩份的合約書,上面盡是艱難的法律日文,西川先生及負責人事的中島小姐坐在我的面前四隻眼睛緊盯著我,讓我備感壓力,只來得及確認了比較重要的幾點事項,便糊裏糊塗草草簽了字、蓋了章。我感到後悔莫及,怨恨自己的愚昧與天真。

園村小姐說,下次再有要簽合約的場合,一定要請對方先等等,把合約書帶過來Hello Work確認都沒問題之後才能簽下去。她問我是不是想離開這家公司,她可以以監督機關的名義要求公司改正作法,甚至介紹了律師事務所給我。

我想了想,決定離開這家公司。但因為我不想完全跟公司翻臉,我打算先自己辭職,如果遇到困難再請Hello Work介入協助。我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我的上司西川先生,感謝他與公司的照顧,並掰了個理由跟他說我想要辭職。果不其然,隔天上班馬上是會議室慰留約談,連我很怕的、更上層的大主管也來了。與當初面試時同樣的會議室,心情上卻截然不同,當時想著到底該怎麼進入這家公司,現在卻拼命想離開。我心想著還有Hello Work做靠山,很堅決地向他們表達自己要辭職的意願,不管對方說什麼都用很誠懇的態度回答:「非常對不起。」

最後我們約定好要再多做一個月,把手頭上的工作進行到一個進度。出了會議室,我如釋重負,只是接下來一個月的上班時間會更加難熬——除非必要,公司裡已經沒有任何人想搭理我了。工作到最後一天,把幾個月來的工作內容都彙整起來,交給西川先生。「真的非常謝謝一直以來的照顧,辛苦了!」我由衷地說,踏著有點雀躍的腳步離開了公司,再也沒接近過那棟大樓,結束了短暫的日本上班體驗。

很想拍桌一走了之的我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