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 走馬看花女木島、男木島

8:07 AM



2018年1月1日,這天原訂的計畫是先去高松城跡與玉藻公園繞繞,然後去高松市內大型Shopping Mall 「Youme Town」搶福袋兼瘋狂血拼。走出琴電高松築港站後,才後知後覺發現天氣極好,空氣雖然冰冷,但冬陽曬下來並不覺得不適,比起昨天小豆島的陰雨綿綿真是天壤之別。

  • 臨時起意的男女木島之旅!



高松築港站出來後,沿路可以見到路旁的藝術作品

被陽光欺騙的我,瞬間決定放棄原訂的行程,一個腦衝買下前往女木島的船票,而且時間還剛剛好能夠搭上十點的船,簡直天助我也!女木島與男木島兩個小島距離高松很近,通常都會安排在同一天遊玩,男女木島合稱雌雄島,由雌雄海運經營著定期船班。

我興高采烈對調了兩天的行程,從事後看來真的是非常失敗的決定,因為正月初一,兩座小島上幾乎沒有任何店家及藝術作品營業,也因此我們完全就是蜻蜓點水式地踩點而已,並沒有玩到核心的感覺。如果我按照原定的計畫,隔天一月二日再去,就有許多店家做生意,我們也能夠玩得更盡興。不過旅行途中天氣多變,誰也不能保證隔天會不會下雨,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高松↔女木島↔男木島  時刻表

高松往女木島的船票

船票上印著「鬼ヶ島」,是女木島從前的名字。傳說中,女木島就是桃太郎打鬼的「鬼之島」,因此島上有許多跟鬼有關的裝飾及雕像等,而鬼的城池就在山頂大洞穴中。

前往鬼之島的船

雌雄海運專做高松至女木島、男木島的航班

船艙寬敞座位舒適

一家四口在正月一日出遊的溫馨景象。
後來想想我也是家族旅遊啊,嘿嘿

從窗戶看出去,橫臥著的女木島

到達鬼島了!

車子也能夠上船

  • 蜻蜓點水女木島


短短20分的航程,我們來到女木島。照片雖然看起來萬里無雲、豔陽高照,但其實海風夭壽咆哮!冬天低溫冷冽的風,不斷地從海面上猛拍打過來,讓人幾乎站不穩腳步,我們立刻躲進了港邊「鬼之館」取暖。鬼之館是港口的遊客中心,能夠購買去山上的巴士票、租借電動腳踏車、還有食堂跟免費休憩區,正月初一裡頭只有一位老伯員工在顧(看起來不是很情願)。

一下船便會看到「鬼之館」

食堂休息中

在女木島的移動方式主要是電動腳踏車,幾個遊客在忙著租借電動車。我跟老媽面面相覷,立刻打消了在強風中騎車的念頭(而且在豐島已經騎夠本了!),目送年輕男女吃力地踩踏板離去的身影,而腳踏車還不停在風中晃著。


至於前往山頂大洞窟的巴士呢,因為發車時刻是直接銜接船隻靠港的,我們上個廁所回來,才發現車子已經開走了(笑),而下一班車還要等兩個小時。老媽嫌外頭太冷,決定窩在鬼之館內的暖氣旁,而我就隨處在港口邊繞繞給海風吹。


藝術家木村崇人的作品〈海鷗停車場〉就位在鬼之館旁邊的空地停車場,低矮的防波提上佇立著300隻海鷗,每當海風吹起,整排的海鷗們便會一齊左右轉動,團結力十足。說實話,與其上山看鬼,不如看青空下的海鷗們飛舞,更叫我心滿意足。除了海鷗之外,港邊也有幾件雕塑作品。

不知為何海上浮著一座小要塞(?)


走到沙灘的時候遇到了一隻可愛的小鬼,橫眉怒目手指著上山的方向,也只好聽順著方向走去。從海邊往內陸走去,我來到了女木島的村落區。說是村落,其實女木島的島民人口不滿兩百,仔細一瞧兩旁一間間的日式木建築,好幾戶人家都已經人去樓空,剩下腐朽的皮囊。

十足的日式鄉村風貌

「通學路」的牌子,旁邊有一個小學,但因為島上沒有小學生,所以好像已經休校了...。

路上見到的奇妙風景,這是在曬石頭嗎?還是有什麼特別作用?百思不得其解

女木島上也有不少島貓的蹤影

途經一幢超美的廢墟建築!
腐朽的木頭、破掉的窗、斷裂的屋瓦,加上恣意蔓生的植物,就是廢墟之美!


住吉神社

孩子們在比賽看誰先跑下山
我沿著路往山上走去,回過神來,才發現足以把人吹得東倒西歪的強風不見了,原來只要往內陸走一些就能夠活蹦亂跳了啊!我一邊爬山一邊大口大口吸入冰沁般的空氣,彷彿是在幫自己打氣一般,覺得渾身充滿了能量。因為我跟老媽約好了要搭下一班船去男木島,時間根本不夠我爬上山,只能在山麓回望著對岸的屋島,像是要把那抹淡藍色的影子烙在眼眸深處。

穿得像個小肉粽

對岸的屋島


  • 走馬看花男木島




從船艙內第一眼看到男木島,一間一間的低矮屋房沿著山壁而生長,宛如一格一格的積木般可愛,我就知道我已經愛上男木島了。

男木島最有名的作品之一,就是港口遊客中心〈男木島之魂〉。以貝殼作為意象、花樣繁複的白色屋頂,仔細一瞧才發現是由世界各國語言文字拼湊而成,在陽光下拉出深深的影子,烙印在地面上。周圍圍了一圈淺池,陽光好的時候一波波水痕會反射到建築的玻璃上點點閃爍,那畫面太美我不能看。

〈男木島之魂〉

淺淺的池水捕捉藍天白雲



歡迎來到男木島!但遊客中心的小姐告訴我今天島上一家店都沒開、一間餐館都沒營業。時值正午時分,只吃了早餐的我跟老媽正餓著肚子,註定沒辦法在這兒久留,只能走馬看花路過。(因為是臨時改變主意來男女木島,所也也沒有準備任何的零食乾糧,簡直淒慘)


島上的老爺爺手持拐杖、威風堂堂的模樣。
遊客中心有免費的拐杖可以借用,住在坂道山坡的居民真的很辛苦!

肚子餓雖餓,但來了都來了,我們總還是要看看男木島風情。從豐玉姬神社的鳥居爬上樓梯,開始進入了坂道區域,不乏可見當地的老人拄著拐杖爬上爬下,雖然當地人可能已經習慣了,不過從外人眼光來看真的好辛苦。(尾道也是如此)一路上的店家全部門戶緊閉,人煙稀少,可能遇到的貓咪還比較多。




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有生活味的木頭老房子、往上延伸的電線、遠方是海。



一路往上爬的終點就是「豐玉姬神社」


回眸一望橘貓

小巷亂晃的路上發現了一棟房子的外牆特別地色彩繽紛,仔細一瞧不僅顏色搭配得宜,還畫上了細緻的樹木圖案,原來這是眞壁陸二的作品〈Wallalley〉(路地壁畫)。在豐玉姬神社附近,藝術家選了好幾棟屋子,在屋壁上塗上鮮豔的色彩以及象徵著島上自然風景的圖案,用藝術的方式連結島的記憶。




如果我時間充裕的話,我非常樂意每條每條小徑都走一遭,看遍每戶人家的屋頂,然後撞見街角的藝術品,如果我時間充裕的話。沒辦法事事如意,才是旅行中的醍醐味啊。

在每次每次的旅行之中,看過各式各樣的風景之後,我才慢慢發覺自己總是受到同樣的風景吸引,像是台北的寶藏巖、廣島縣的尾道、以及瀨戶內海中的男木島,它們共同的特徵就是沿著山丘而建的聚落、凌亂的屋宅風景、狹窄的坂道、與從山丘上望下的海景河景。為什麼我會如此鍾情於這樣的風景呢?其實也說不出個緣由,也許是比起在平地的房子,這些建築在半山腰上的屋房們,更讓我覺得格外地有強韌的生命力吧?或者是那些不知道通到哪兒的蜿蜒坂道,看起來有種小冒險的趣味也說不定。

時間有限,我們離開了村落區域,繞別條路下山,去找今天最後一件藝術作品——〈步行方舟(歩く方舟)〉。

路上遭遇到了風起雲湧的一刻,天空突然變得非常戲劇化

位在男木島東南側的〈步行方舟〉,用五雙腿十隻腳昂然站於海岸上。出典於聖經的方舟故事,藝術家的方舟形象是四座小山,白底藍色斑點則是男木島的晴天風景,十條往海裡走去的腿,表現出方舟正要出航的一刻。這件作品我個人也是非常喜歡,尤其是白色的方舟小山與背景的島嶼重疊在一起時,讓人感覺到藝術與自然之間的對話及互動關係。



我們慢悠悠地往港口的方向走去,一路上又接二連三看到許多貓咪,躲在住家門後、躺在屋簷上、佇立在路中央,原來男木島也是「貓島」啊!(這麼說來瀨戶內海這些小島幾乎都有許多貓咪)牆上也貼了許多TNR的宣傳海報,這些被結紮、剪耳的貓咪,因為耳朵有個小缺口,所以被叫做「櫻花貓」。



TNR的宣導海報

海邊附近的聚落區,正月初一是放風箏的日子!
(但是爸爸的風箏都沒放成功XD)

因為肚子餓的關係,我們選擇搭下午三點的船班回高松。其實我個人是很能夠忍耐飢餓的,但跟著我一起旅行的老媽實在太可憐了(笑)。(其實一整天下來我最感到可惜沒去到的一個景點是「男木島圖書館」,在2016年由年輕人開設的小小圖書館,當然大過年是沒開的)我們回到高松港,在港邊的購物中心MARITIME PLAZA的速食店狼吞虎嚥了一番,不知是否因為餓太久的關係,高松的炸雞薯條美味無比。

五點太陽快下山了,我回到高松港邊,捕捉美麗的彩霞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