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 一個人的包場錢湯

2:21 AM


(圖文無關)



其實我以前不敢去錢湯,總覺得要和陌生人坦誠相見、把肥肉都露給人看怪害臊的。後來要去日本打工度假前閱讀林琪香《好日。京都》,有一段提到京都船岡溫泉的故事,「在這裡,身體不過就是身體,無關羞恥。」我在心裡默念了三次,彷彿就能接受了。

去沖繩住的膠囊旅館沒有女性浴室,而是提供附近錢湯的溫泉券。(說是溫泉,其實應該只是一般熱水)那是一棟那霸市區內的專業錢湯大樓,從一到九樓,除了錢湯外還兼營旅館及餐廳,可以想見開幕時的氣派,但現在感覺有點門可羅雀。

出差總是工作應酬到很晚,我去錢湯洗澡的時間往往接近打烊。在打工度假期間我已經有幾次泡湯經驗,熟練地在換衣間把自己脫得精光,將所有的衣物一股腦塞進置物櫃,拎著毛巾浴巾走向大澡堂。一開門,撲面而來的溫熱水蒸氣,裡面一個人影也沒有。

「今天我包場!」當下我雀躍歡呼,快速把自己清洗乾淨然後跳進熱湯中。因為這裡是專門的錢湯,提供好幾種不同的池子,有冰有熱有檜木池也有會不斷吐泡泡的SPA池,我奢侈地一池泡過一池,甚至連桑拿蒸氣箱都進去了,結果不到一分鐘就奪門而出。

偌大的澡堂,挑高的天花板因為長年的水蒸氣都爬滿了斑斑水痕,雖然時近打烊,出水口仍然盡責地不斷吐出熱水,轟隆隆的機器馬達聲與嘩拉水聲在這個空間中不斷放大,對腦袋有點泡昏頭的我來說是很好聽的音樂。好舒服啊,我破例在錢湯中放肆伸展自己的身體,在一個人的澡堂中泅泳。直到全身的皮膚都被熱水燙熟,起身,澆下一盆冷水,濕淋淋赤腳踏在滑溜溜的地磚上,在每一個鏡子中端詳自己的模樣後才滿足地離開大澡堂。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