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淑女車日記

8:11 AM




◇淑女車日記
京都,不知道為什麼,大眾交通工具的費用硬是比首都東京、隔壁的大阪都貴上一些,地鐵的起跳是210日幣,最泛用的公車則是市區單一票價230日幣,總之,沒有個兩百日幣是出不了門的。因此在京都腳踏車非常盛行,可以在京都街頭上看見各種腳踏車,從學生用的基本款自行車、年輕上班族的潮潮小折、到媽媽用的菜籃電動腳踏車應有盡有。

要住在京都,張羅腳踏車又是一筆開銷,幸好我的住處大石橋Share House有提供借車服務,借了我一輛嶄新的寶藍色淑女車!從此之後,我盡可能地以腳踏車代步,從一条到十条,這輛小藍車可說是伴著我上山下海的良駒。


不過,可別想說騎腳踏車可以完全省掉交通費,因為京都市規定市街上不能停車,到處都可以看見綠色「禁止駐輪(停車)」的看板,若附近沒有免費停車場,就得要額外花錢去停在付費停車場。一般來說,寺廟類都有提供免費的停車處,但如果想逛三条、四条河原町等鬧區,還是乖乖去停付費停車場比較保險。

▼京都到處都有的禁止停車標誌



◇守法的日本駕駛
在京都騎腳踏車有一件事情特別印象深刻——「過馬路時汽車一定會讓你」!
在沒有特別號誌的小街角,腳踏車(或行人)與汽車相遇的時候,台灣有些汽車駕駛會很衝,仗著速度比你快硬是要先走,或是你才過到一半就看到汽車已經在蠢蠢欲動了,因此我也都會習慣讓汽車先走。
但在日本,我發現汽車絕對不會搶著過,而是乖乖地在原地等待,但我也在等他先過,就變成兩邊互等的好笑畫面。



◇在京都不會迷路
京都市區內的主要道路多是棋盤式規劃,一條一條地整齊交叉排列,而市中心東西向道路則是由一条通到十条通按照順序排列,只要謹記嵐山在西側、東山清水寺、祗園地區在東側,很容易辨認相對位置,因此特別適合自己騎車移動。市中心雖然偶有坡坂,但大致上平坦道路還是比較多。


◇腳踏車時光
住在京都的時候,你發現到:從前旅行時對於京都總是「點」的記憶。——「金閣寺」,一個點、「清水寺」,一個點、「京都車站」,一個點。一個點打一個卡,拼湊出京都的印象。
直到你第一次騎上車,儘管是借來的淑女車,踏著踏板的時候風景咻咻咻向後跑,而你的頭髮在後方飛揚,你對京都的記憶才從點正式延伸成線。

從河原町九条的家裡出發,沿著大馬路河原町通直直騎,鑽過京都車站的地下道(你總是很吃力地騎上坡)。經過東本願寺涉成園,從探出圍牆的樹枝判斷季節的腳步。還有你一直很好奇六条的市比賣神社,但卻一次都沒有真的拜訪過。到達五条的時候你最好轉彎,騎上當年義經與弁慶決鬥的五条大橋到鴨川的對岸去,一邊欣賞鴨川閃閃發光的河水,一邊把熱鬧的四条祇園拋在後頭。最後你在京阪三条站停下踏板,把車停好,準備去三条通上的咖啡店開始京都的一天。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