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西陣裏路地的迷路方法

3:00 AM





  • 迷路在西陣


位於西陣地區的「路地」風景

西陣地區位於京都市區的西北側,沒有明確的範圍邊界,查了幾篇資料,大約是北起鞍馬口通、南至中立売通、東從堀川通算起、西止於七本松通,畫出一個長寬約一公里的方形,離市中心較遠,知名景點少觀光遊人也少,不同於京都其他觀光地區的嘈雜喧鬧,這裡只有老老的町家住宅群與零星的小廟小店家,保留了純樸及古風的街坊巷弄,交錯成一個安靜適合生活的小町。在我心目中,西陣是「典型京都」的面容,也是我帶朋友遊京都的口袋推薦名單之一。

西陣地名的由來自室町時代的動亂「應仁之亂」,當時的大將軍將堀川以西的土地作為軍隊陣地使用,自此成為其名。騷亂結束後,四散於各地的織物職人們回到京都,在西陣的土地上重新開始織物的生產,而成為高級絹織物「西陣織」的發祥地。現在散步在西陣的石疊小路上,仍然處處可聞機杼聲,這只有在真正寧靜的街道上才能聽見的規律細微響音,更增添了西陣的風姿綽約。

如果想認識西陣的話,請奢侈地給她多一點時間,不要急著趕路,甚至不太適合看地圖。旅行其中一件很棒的事,就是視力會自動好三倍,平淡無奇的日常街景,在旅行者的眼瞳中顯得韻味無窮,讓自己迷失在這條巷弄與那條巷弄之間,就是西陣散策的魅力。


  • 從北野往西陣


我總是從鄰近的北野天滿宮開始我的西陣散步,先參拜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當地人們都暱稱他為「天神大人(お天神さん)」,名滿天下的天神大人在各地都有分支神社,而位於京都的北野天滿宮、及福岡的太宰府天滿宮則是全天下的天滿宮的「總本社」。除了參拜之外,別忘了摸摸宮前的神之使者——白牛銅像的頭,保佑自己變聰明。


因為大家都要摸牛頭,所以牛頭的部分特別光滑

------------------------
北野天滿宮
地址:京都市上京區馬喰町
參拜時間:5時~18時
------------------------

轉側門往花街「上七軒」走去,與祇園知名的「花見小路」相似的石疊花街風景,卻少了鬧區遊客的熙來攘往,白晝的上七軒出奇地幽靜,重視隱私的京町屋門戶緊閉,散發出一股高嶺之花般的遙不可及的距離感及神秘感。傳說室町時代北野天滿宮失火,為了籌措修復資金,而在東門口建了七間茶屋,也成為「上七軒」地名的由來。而後,因為豐臣秀吉對這邊的御手洗團子讚譽有加,給予這七間茶屋御手洗團子的販賣特權,從此圓滾滾的團子也成為上七軒的象徵標誌,家家戶戶門簷懸著畫有團子標誌的紅白燈籠,燈籠下方垂掛著沙包模樣的掛飾隨風晃動。經過「上七軒歌舞練場」門口,忍不住伸著脖子偷看(儘管什麼都看不到),想像著藝妓們的身姿,是為一種古都情趣。


全部最喜歡這間頭頂長松樹的町屋(笑)

上七軒花街的燈籠,紅色原型象徵著糰子標誌
偷看一下上七軒歌舞練場(什麼都看不到)

  • 釘拔地藏

轉到千本通之後往北走,先聞到空氣中飄著一股鹹鹹的氣味,是昆布專賣店「五辻の昆布」,這裡販賣著各式各樣的昆布。繼續往前走,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的小小廟門,門上掛著紅黃藍豔麗的燈籠,中央紅色的大燈籠上寫著「釘拔地藏尊」。

傳說在室町時代,一個商人雙手疼痛不止,試遍各種治療都無效,為此苦惱不已。直到有一天,商人夜晚夢到一尊地藏菩薩現身,為他拔除手中的兩根釘子,當商人醒來時雙手的疼痛就奇蹟似的治好了,而後這邊的人就稱此地藏為「釘拔地藏」,成為消除百病的神仙。與寺廟的由來相呼應,仔細一瞧,釘拔地藏的繪馬與一般的繪馬大相徑庭——竟然是獨樹一格的釘子與拔釘器,一格一格整齊貼滿本堂四面牆面,視覺效果非常震撼。

釘拔地藏有個有趣的參拜方法:參拜者手持與自己年齡數字相符合的竹條,一邊祈禱一邊沿著本堂繞圈,每繞一圈就放回一根竹條,如此放回所有的竹條後,就可以消除身體的病痛,因此每次到這裡都可以看到有人不斷地繞著圈,畫面很有趣。



獨樹一格的繪馬是釘子跟拔釘器

貼滿整個牆面很壯觀

很喜歡這張的光線

------------------------
釘拔地藏(石像寺)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千本通上立売上ル花車町503
參拜時間:8時30分~16時30分
------------------------

  • 午間限定的親子丼名店「鳥岩樓」

散步到近中午,我趕緊抓著時間去傳說中有名的親子丼專賣店「鳥岩樓」。中午限定的鳥岩樓親子丼十二點開賣,還只賣到下午兩點,足見它的名氣與牌子還真不小。還未到正午十二點,門口已經大排長龍了。我一邊心想著「算了吧!」、一邊又受到陣陣的香味誘惑,天人交戰了好一陣子,最後還是乖乖排了近一個小時,總算擠進店家的窄門,第一次在京都品嚐名店美食。

感覺上了年紀的屋房,脫鞋入室,赤腳踩在木板上嘎呀嘎呀地叫。親子丼在二樓用餐,室內清一色都是海外遊客,半句話都不用說,店家就會自動端出招牌親子丼、一碗清湯以及一小碟醃蘿蔔。親子丼用料單純,只有蛋、雞肉丁以及米飯而已,最上面再打上一顆黃橙橙、小巧玲瓏的鵪鶉蛋,是它的特色。滑蛋半生不熟、入口即化的程度,蛋汁混著日式醬油很下飯,是我的心頭好。

中午時間大排長龍

趕著要吃就隨便拍一下(拍得超醜的對不起XD)
------------------------
西陣  鳥岩樓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五辻通智恵光院西入ル五辻町75
營業時間:12~14時、17~20時(親子丼為午餐限定)
公休日:週四
------------------------

  • 三上家路地

京都的巷弄,他們稱為「路地」。在京大路與京小路之間,老町屋密密排列,細長的路地延伸著日常風景。路地裡的時間的腳步走得很慢,彷彿百年來都不曾改變,除了門前的盆栽花開花落,年復一年。

京都最有名的路地之一,就是位於西陣地區地「三上家路地」,僅數十公尺的死胡同,散發著迷人的歷史風情。路地的主人三上家族,是江戶時代宮殿的御用裁縫(御寮織物司),那時路地內的長屋中住的都是裁縫職人。時過境遷,現在這個路地搖身一變成為攝影師、陶藝家的工作室,當年的職人精神卻一路繼承下來。路地深處的紅色店面是有名的蜂蜜專賣店「dorato」,來自世界各地、濃淡色澤不一的蜂蜜罐一字排開,濃郁的蜂蜜芬芳,讓人歎為觀止。

三上家路地近來十分出名,時常登上雜誌封面,我甚至見過一隊日本的旅遊團大陣仗地來參觀這兒,擠滿了小小的路地入口。然而,如果我們仔細看停在路地出入口的鐵馬、門前隨意擺放的盆栽、防災用地紅水桶、路地深處的大水缸,最後我們會發現,三上家路地就像所有京都小巷弄一般,不是什麼鼓譟的觀光景點,只是安靜而優雅地作息著。



蜂蜜專門店dorato

搜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蜂蜜

------------------------
蜂蜜專門店ドラート(dorato)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西陣紋屋町323
營業時間:11~19時
公休日:週四
------------------------


  • 百看不厭西陣風景




木造建築最怕火災,家家戶戶一定會放個鮮豔的紅水桶在家門口


〔專題介紹〕

認識巷弄的小風景,讓散步更加迷人

  • 京町家


每當說到京都時,比起任何一座亭台樓閣或千年古剎,我最先想起的反而是紅褐色的京町家。京都傳統的木造建築稱為京町家,低矮整齊的木房、隱蔽的格子構造、二樓透光的蟲籠窗、夏日荷風吹動的木簾子⋯⋯。雖然每間町家乍看之下都很像,但仔細觀察會發現它們的高矮胖瘦、窗子的位置、暖簾的顏色、與門前的隨意擺放的盆栽都不一樣,顯露著每家屋主的個性。在西陣、上七軒、祇園一帶都是很好的欣賞京町家的地點。

町屋是古人智慧的結晶,更是生活在京都不可或缺的日常風景,只是隨著時代推移,屋舍老舊、防火耐震不佳、屋主高齡化等因素之下,京都市內的京町家數量日益減少。幸好,近來掀起一陣町家改裝成咖啡店、民宿、小店的風潮,讓町家的美好以新時代的方式呈現出來。

京町家改建的咖啡店「ことばのはおと」

  • 屋頂上的鍾馗


京町家一樓的屋頂上時常坐著小小的鍾馗。沒錯,就是你我熟知的除魔驅鬼大將軍的鍾馗,而京都當地人親暱地稱為「鍾馗桑(しょうきさん)」。

據說,江戶時代開始流行在家裡屋頂上安置個小鍾馗像驅魔辟邪保平安,而當對面人家屋頂上有「鬼瓦」時,就將自家的鍾馗直直地瞪著鬼瓦看;相反地,當對面人家已經有鍾馗時,則要將自己家的鍾馗稍微與之錯開,這是京都人與周圍鄰居和諧相處的圓融表現。

仔細一看,每尊鍾馗像的樣貌動作都各有不同,有吹鬍子瞪大眼的、有高舉寶劍的、有兇惡恐怖的、有金光閃閃的,但相同的是——小鍾馗都盡責地守護著自己家的屋頂。穿梭在京都巷弄間時,總會下意識抬起頭尋找著鍾馗們的身影,也是一種散步才有的樂趣!

鍾馗桑之金光閃閃版

鍾馗桑之我有小房間我超強版
鍾馗桑之兩隻一站起不會打架嗎?版


  • 翹鬍子仁丹看板


在京都巷弄中打轉時不時會看到的藍白看板,上頭畫了個超吸睛的翹鬍子將軍,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這是森下仁丹公司贊助製作的町名地址看板,散布在日本全國,也有廣告的效果。但因為戰爭的緣故,絕大多數的看板都在戰事中燒掉了,只剩京都還保存著數百枚的仁丹看板。查了一下網路新聞,因為仁丹看板太過珍貴,最近頻頻發生失竊事件,網拍上竟然賣到十六萬日幣!

破破爛爛的仁丹看板

特寫一下仁丹將軍的喜感

  • 駕駛注意!「飛出小僧」看板


擁有一對圓滾滾的黑眼、身穿紅衣的小男孩看板,是為了提醒駕駛朋友注意,前方路口可能會有孩童突然衝出來而設立的警示看板,一般通稱為「飛出小僧」、「飛出人形」或「飛出坊」等。

飛出小僧的發源地在京都隔壁的滋賀縣,因此滋賀縣內的小僧看板數量居全日本之冠。從東北到九州都可以看到飛出小僧的身影,又以近畿地方最多。除了元祖的小僧樣貌之外,時常會出現具有當地特色的小僧,像是在京都出町柳的「桝形商店街」,由於是動畫《玉子市場》的背景舞台,因此出現了女主角「玉子」造型的飛出小僧。而京都北野地區的「妖怪商店街」中,則出現了可愛的獨眼妖怪小僧。

隱藏在妖怪商店街中的單眼妖怪小僧

桝形商店街中的玉子造型小僧


  • 街坊鄉里守護神——地藏祠堂




走在京都街上總是會與小小的地藏祠堂不期而遇,或許是一戶町家的門簷之下,或許是巷口十字轉角的位置,小地藏菩薩出現的次數真是出乎意料地頻繁。地藏菩薩在日本是很普遍的信仰,而京都更是有許多從平安、室町時代留下的地藏廟,據說京都室內的小地藏祠堂約有5000座,可說是京都人身邊最親近的神明。

祠堂的外觀五花八門,最普遍的是如同木箱般的造型,高級一點的還有布幔、鈴鐺等各種不同的裝飾。兩扇木門上有一格一格的方形窗格,不能直接看見地藏菩薩的尊容,如果湊近祠堂窗格往內瞧,裡面安坐著石頭雕刻出的地藏尊,從一尊到數尊不等,一定會圍上寫著「奉納」的兜巾,模樣相當可愛。祠堂兩旁供著獻給神明的鮮花,有時候還會有酒、橘子、點心等各種供品,每天固定會有住戶們來參拜打掃,歐吉桑、歐巴桑們也會聊上兩句,可說是町民們的社交場域之一。現在的京都市區內不斷地翻新,但就算蓋了新的大廈,多半還是會將地藏祠堂保留下來,所以偶爾路上也會看到鑲嵌在水泥建築中的地藏祠堂。

あじき路地中的地藏祠堂
壬生寺附近豪華的地藏祠堂

可愛的地藏菩薩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