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 高松港邊的文藝視野,北濱Alley

5:14 AM

出發去高松之前看了幾本相關的書,其中Fanyu的《手繪香川日和》相當值得參考,作者在位於文藝聚落「北濱Alley」的書店中打工,打開窗便可看見高松的海與女木島,她的打工生活讓我非常嚮往,決心一定要去她打工的書店「MARUTE」及附近的小店一探究竟。


來到高松的第二天,我按照原訂計畫帶著老媽前往屋島。屋島是鄰近高松市區的景點,以可以三面眺望瀨戶內海美景、特別是夕日景色而出名。從住宿的瓦町站搭琴電到「琴電屋島站」,再搭接駁巴士上山,只可惜天公不作美,迎接我們的只有慘白的天空、山上冰霜般的風、與冷清無人的商店街,冬日屋島蕭瑟蒼涼的景象讓人絲毫提不起遊興。老媽拉緊大衣的衣領把自己包得密不通風,催促著我趕緊下山,我們帶著有點掃興的心情回到高松市區。

從屋島瞭望台俯瞰的風景,冬日的色彩森冷而蒼涼。


  • 手作甜甜圈店「COPOLI」的好滋味


在前往下一站「北濱Alley」之前,我有一家無論如何都想先去的店——網路上有名的甜甜圈店「COPOLI」。從片原町站走出來5分鐘路程,便能抵達位在獅子商店街(ライオン商店街)旁的COPOLI。簡樸沈穩的黑色店面,裡頭販售著近10種口味的手作甜甜圈,其中不少COPOLI的獨創口味,並每天更換menu。

11點開店,但我們正中午到店時架上已經所剩無幾了,我揀了架上最後一個「Blueberry Cream Cheese」,老媽則是挑了「COPOLI紅豆甜甜圈」,也點了飲品到隔壁的座位區用餐。店內採光良好,白色的悠閒基調中青翠的植物點綴,幾乎客滿的座位坐著各色不同的臉孔——女子會的年輕女孩、帶著嬰兒的小家庭、約會的情侶檔...,我與老媽到店家最邊緣的一角,享用我們的甜甜圈。渾圓的藍莓起司甜甜圈,上方桃紫色的圓形抹醬造型相當可愛,表層的藍莓醬與內餡的奶油起司醬搭配起來滋味絕妙,香甜又不至於太甜膩。我們買的兩種口味都好吃得要命,甚至老媽還去買了第二顆紅豆口味,我們才滿足地離開。


我們到店時架上已經所剩無幾


我點了熱奶茶及藍莓起司甜甜圈。
---
COPOLI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今新町7-14 CITYビル1F(琴電片原町站徒步5分)
店休:週二、週三
營業時間:11:00~18:0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opolidoughnuts
---

在COPOLI吃飽喝足後終於前往北濱Alley。Alley——指的是小巷、小胡同,日文就是「裏路地」。緊鄰高松港的北濱Alley由三棟鐵皮倉庫及周遭的個性小店聚合而成,過去是擁有百年歷史的港口倉儲的空間,在有志之士的策劃之下褪去原本的重鐵汽油味,種上植物、打理門面,轉生成為藝文小區,建物內進駐了咖啡店、書店、餐廳、髮廊、雜貨、服飾店等特色小店家。外觀上保留歲月的痕跡,面對著高松港岸、被海潮鏽蝕成紅鐵色的倉庫外壁已經看不出原本的顏色,補丁層層、強韌的藤蔓植物爬滿外牆,顯得出一股迷人的風情。中央的小廣場由木頭搭建起房子造型的骨幹,懸掛起盞盞工業燈,當暮色漸垂便燃起黃橙色鎢絲燈光,與遠方漁船燈火相互輝映。聽說這兒也會不定期舉辦市集活動,只可惜年末時分趕不上熱鬧。



層層疊疊的紅色鏽斑,鐵皮已經完全看不出原本的顏色

夜晚來臨時,燈火生輝
橫越一條馬路,北濱Alley的前方是海。高松海港忙碌的運輸船、巨大的起重機、隨波搖晃的汽船,都被挽在瀨戶內海的臂腕之中。下午的風吹動了高松上空厚重的雲層,透出一絲一絲少許的陽光,落在遠方的島上,沈穩橫躺著的女木島、淡淡一抹的男木島,聽說天氣好的時候能夠遠望到更遙遠更遙遠的彼方。



我們按照著Google Map的指引,從琴電高松築港站走出來,繞進住宅區的小巷,盡頭處先遇到的是北濱Alley最小的倉庫,一樓空無一物,二樓則是書店「MARUTE」及咖啡店「umie」。

倉庫後門入口

波浪型的扶手

室內看起來也是復古而陳舊

黑板上寫著近期的活動資訊


  • BOOK MARUTE,與植物共享讀書的陽光


從倉庫後門進入,握著波浪形把手爬上狹窄的木板樓梯,遇到的第一家店就是書店MARUTE。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天花板掛著的綠色植物,垂著細長的尾巴,成為書店的主視覺。牆頭上也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小盆栽,面對著高松港岸的大窗透進了港邊的陽光,店內有幾張椅子可以供人坐著閱讀。店面空間雖然狹小,但可能是因為採光良好、綠意盎然的緣故,給人很愜意放鬆的舒適。

這裡的書以生活風格及攝影集居多,也有一些關於當地的書籍和一些獨立出版的刊物。我挑了一本以瀨戶內為主題的當地雜誌《せとうちの暮らし》去結帳,店員聽說我們是從台灣來的,興奮地推薦桌上的攝影集——川島小鳥的《明星》、以及他的台南案內書,還告訴我說MARUTE在台中也有店。大概就是這時候我第一次感受到,高松人們是多麽地熱情,一週內的行程中更是不斷不斷地再次確認這件事。

長尾巴的藤蔓植物懸掛在店內,成為MARUTE的主視覺。


陳列許多厚重的攝影集

店員親切地指著桌面上川島小鳥的《明星》,說是以台灣為主題的攝影集。

隔壁藝廊空間也是MARUTE所經營的,不定期會舉辦一些小型展覽。我們剛好遇到的是插畫家a.k.a 森本ヨシアキ的個展,豔麗諷刺的風格令人會心一笑。
(其實咖啡店「umie」就在藝廊的旁邊,但因為入口位於深處不好找,第一次來我並沒有找到。)

MARUTE的藝廊空間


---
BOOK MARUTE
網址:http://book-marute.com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北浜町3-2 北浜alley-j
店休:週三
---

北濱Alley區域內每間小店都充滿不同的風格與魅力,而他們群聚在同一棟建物中、同一個屋頂下,展開了有趣的同居關係。好比說,走進「KITAHAMA PORT」爬滿翠綠植物的大門,仔細物色選品店的質感商品的同時,一股強烈的芳香撲鼻而來,抬頭一瞧才發現原來後頭是髮廊,年輕的型男設計師正在幫客人吹頭髮,從中央的樓梯上樓,則是餐廳「黑船屋」,使用瀨戶內的食材,午間ㄈ歐姆蛋、咖喱飯等日式洋食,入夜則化身小酒館,提供酒品及音樂。

走進複合式店家「KITAHAMA PORT」翠綠的大門,裡頭是雜貨選品空間、髮廊及餐廳。

KITAHAMA PORT店中販售的商品


---
KITAHAMA PROT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北浜町3-2 北浜alley
店休:週一
---

北濱Alley雖然區域並不大,但因進駐店家各自有特色,逛起來相當盡興,不自覺就消磨了一下午時光。招牌上寫著大大UDON字樣、店內禁止拍照的雜貨屋「element」是一間非常熱鬧的店,1F販售各式各樣的雜貨商品,從文具、設計商品、食器、玩具等五花八門,2F則是一整層的懷舊電玩機台(不是現在電玩店的新型機台,而是看起來像是幾十年老古董的機台),每個機台不間斷地發出叮叮咚咚的電子效果音,是店內吵鬧的元兇。RAG-STYLE是服飾與民俗風雜貨店,一進門便能聞到濃濃的印度香料味,昏黃的燈光中看得到熱帶風情的裝潢,店中搜羅了東南亞或印度風格的進口工藝雜貨。

雜貨屋「element」

---
element
網站:http://element.saleshop.jp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北浜町3-2 北浜alley
店休:不定休
---

服飾雜貨店「RAG-STYLE」

---
RAG-STYLE
網站:https://ameblo.jp/rag-kitahama/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北浜町3-2 北浜alley
店休:無
---

這家「206 TSU MA MU」是很有名的鹹派店,但這次沒有機會品嚐。




廣場中不知名的樹木,生長著可愛的果實,看起來像是宮崎駿作品中的小黑炭。



  • 香川的設計品味「KITAHAMA BLUE STORIES」



來到選品店「KITAHAMA BLUE STORIES」時已經快入夜了,日本的冬天夜晚來得非常快,一轉眼天色就陷入昏暗。以青色小鳥為logo的BLUE STORIES是一家非常美的店鋪,淺色木頭色調為基底,一格一格的木櫃中展示著香川在地的設計商品。就在我還在仔細打量商品時,老媽叫我趕緊去樓上看看,一爬上樓梯我眼睛就亮了——樓中樓的空間是紙膠帶MT的專屬Workshop,不僅販售著各色齊全的MT紙膠帶,甚至用木板及紙膠帶打造了一間MT小屋,可以在小屋中使用店內紙膠帶進行筆記本、小箱子等裝飾。


店內販售各樣的設計商品

以MT紙膠帶裝飾的小屋,裡面是可以讓人盡情使用紙膠帶手作的空間。


用鐵絲做成一架的模樣展示紙膠帶,也可以方便撕取

身為文具控的我,看到眼前的紙膠帶小天地不免與可愛的店員聊了起來,說明我來自台灣後,店員又突然把我介紹給一位白髮蒼蒼的大叔,此時我還摸不清頭緒,只是趁著興頭與大叔一問一答了起來。

「你們覺得北濱Alley如何呢?」大叔問。

「很好、很棒啊!」我回答,又覺得好像太草率了,「早上我們剛去屋島,那裡冷得要死,來到北濱Alley後覺得這裡真是太溫暖了,大家都對我們非常親切。」

大叔聽到我讚美北濱Alley,樂呵呵地笑了起來。店員們也幫忙答腔:「屋島在山上一定很冷吧!」

「你去過咖啡店umie了嗎?」大叔又問。

「沒有呢,沒有找到入口。」我照實回答。

「你應該要去啊!那是一家好店!」大叔說。

「其實這位先生是umie的老闆呢!」旁邊的女店員補充。

咦————?!我嚇了一跳,連忙失禮地賠罪說等等馬上就會過去。後來我才知道,眼前這位熱情的大叔就是umie的老闆、同時也是設計師的柳澤先生,而BLUE STORIES是umie的姊妹店,因此柳澤先生時常會來串門子。也許這兒所有的店家都互相熟識吧!最後在柳澤先生的提議下我們還在店內留下了紀念的合照。(後來看柳澤先生的臉書,發現他時常與客人合照呢。)

珍貴的一枚紀念合照
---
KITAHAMA BLUE STORIES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北浜町4-10
店休:週二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itahamabluestories/
---



  • 眺望瀨戶內海的咖啡店「umie」


「廢棄倉庫的窗子可以看見橫向的海與船隻的景色,宛如電影的場景似的。」umie的老闆柳澤先生在過去的採訪中描述他在北濱Alley開咖啡店的原因,是對廢倉庫一見鐘情。從2001年開業至今,umie已經是高松市數一數二的咖啡店了,不僅受到當地人喜愛成為年輕人的聚會場所,洋派的風格在觀光客中也人氣非凡,《手繪香川日和》中甚至寫到,因為umie太受歡迎、客人太多了,反而不是能夠靜靜閱讀或工作的咖啡店。

我原本就有計畫要去umie,加上方才又巧遇柳澤老闆,答應了他會去捧場的,於是我第二次來到這個倉庫,終於找到咖啡店的入口。正確來說,咖啡店入口其實不難找,只是它的位置與外觀看起來像是STAFF ONLY的出入口,因此我才不敢貿然開啟。

就是這扇門!雖然上面寫著umie的名字,但仍讓人難以鼓起勇氣打開。
門後是昏暗如同酒館般的咖啡店。傍晚五點多,太陽的光幾近完全隱沒入海,店內橫長的窗子放映著狼狗時分的高松港,就像柳澤老闆說的,宛如電影場景般的畫面。

太陽即將下山,夜色吞沒了高松港,我們沒有坐在窗邊的特等席座位,只是選了店中間的雙人桌坐下。店中接近七成滿,人們交談聊天的笑聲與餐具的碰撞聲交雜。氣氛滿點的黃光,讓店中的裝潢擺設籠罩在模糊之中,隱約可以看到大量的乾燥花裝飾,以及大大小小諸多盆栽,幾乎沒有相同的桌椅,家具看起來都像是從古董店收購而來的,高矮胖瘦不一。還有大量的書籍,就像半個書店一般,每張桌子旁一定會有書櫃或書報架,提供小說及雜誌。





我點了千層馬鈴薯起司披薩,義式酥脆薄餅上頭鋪滿細薄的馬鈴薯片、培根片與起司,加上特製白醬,口味濃郁而口感多樣,瞬間就可以一掃而空,至今仍然會回味不已的美味。老媽的蘋果肉桂披薩是甜披薩,新鮮的蘋果薄片加上酸甜的酸奶油,中和了蜂蜜與肉桂的甜膩,熱騰騰的蘋果吃起來非常獨特。總之兩種披薩都是超凡美味,也難怪umie在食べログ網站獲得高分了。

人間美味的umie的千層馬鈴薯起司披薩

---
umie
網站:http://www.umie.info/index2.html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北浜町3-2 北浜alley
店休:無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umie.ao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