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 半日犬島,探索廢墟與歷史的旅程

7:24 AM

瀨戶內藝術島群的最後一站,我來到了犬島。


  • 作伙去犬島



瀨戶內藝術島三本柱——直島、豐島、犬島(我自己發明的叫法XD)中,犬島是規模最小的,旅遊指南書上的建議遊玩時間2小時,島上移動工具是自己的雙腳,主要景點只有犬島精鍊所美術館跟「家PROJECT」,這些是我把犬島放到最後順位的原因。終於在第二次來到岡山時,把犬島排入行程之中。

早上,要準備從岡山的青年旅館とりいくぐる出發前往犬島時,剛好聽見交誼廳傳來中文交談聲:「不知道今天要去哪裡好?」,我一時興起就大聲說(腦衝):「我現在要去犬島,有人要一起去嗎?」

被我騙(?)來的人是一對來自香港的情侶、還有一個新竹來的台灣男森,一行四人浩浩蕩蕩地從岡山車站搭直達巴士,一路聊著香港現在的狀況,四十分後抵達宝伝港,然後換搭小船前往犬島。據說犬島現在只有50個居民左右,光這一船觀光客就比居民還多了!船程只要十分鐘,小船座位很少,我們都被擠到船尾,被浪花濺得一身濕,隨著船身搖晃的幅度大呼小叫。

‖交通資訊‖
兩備巴士:犬島臨時直達巴士(2019年資訊尚未公布)
4月~11月的週末及假日開車
岡山車站/天滿屋站⇔西宝伝(宝伝港)
不需事先買票,車上用IC卡或現金支付


在岡山車站前可以搭直達巴士前往宝伝港

小小的犬島方向指示牌

前往犬島的小船

單程300日幣

拖著長長的浪花尾巴,掰掰宝伝港!

10分鐘就抵達犬島了!


  • 廢墟美術館——犬島精鍊所美術館

到達犬島的第一站是到Ticket Center買「犬島精鍊所美術館」、「家PROJECT」、「くらしの植物園」套票。

深木頭色的Ticket Center沈穩佇立在犬島港邊

一整船的觀光客排隊購票

「美術館?那裡面有什麼?」我的高個子旅伴問我。
「那裡面沒有什麼,那是一座廢墟,花兩千日幣去看一座廢墟。」我半開玩笑地說。但我的旅伴們顯然沒被廢墟吸引,我們一起在犬島港後邊的海岸上拍照,然後在精鍊所紅銅色的柵欄門前分道揚鑣。他們準備搭船前往直島,我則一個人走向前方那聳入雲端的大煙囪。

Ticket Center後方海岸


還有小朋友帶了足球來的,在美麗的海岸邊踢球真是一種享受!

連海岸邊的石頭護欄都很美

我與旅伴們在美術館門口分道揚鑣


犬島精鍊所興建在明治末期,是一座精鍊銅礦的大型工廠。因為生產銅礦會造成廢氣污染的緣故,因此特意選在偏遠的小島興建工廠。(隔壁的豐島過去也長期成為廢棄物的排放地)在精鍊所最興盛的時期,曾經有2000個員工、每個月可達300噸銅礦產量。但隨著一戰的終結,煉銅產業一瞬間泡沫化,銅價暴跌,精鍊所也僅僅十年便關門大吉,成為島上的廢墟幾十載,直到2008年以美術館之姿,重新在世人面前亮相。


坐在廢墟上吃中餐的遊客們




靠著海的精鍊所,從一片斷垣殘壁的廢墟中隙縫中能看到相當的海景。中午時分,觀光客們坐在煉瓦磚頭上看海吃便當。我也跟著坐了下來,不只牆面,連腳下踩的地板也都是磚頭疊起來的。仔細一瞧,這裡的煉瓦磚特別大,顏色比一般紅磚更黑,磚面千瘡百孔,據說是混入了鍊銅留下來的渣滓才會成為如此色澤,成為精煉所獨一無二的特色。

斷壁殘垣像是一扇扇小門,把海色框了起來

千瘡百孔的磚頭

在園區裡繞繞,其實是個爬山的行程。荒廢多年的精鍊所早已被草木大舉入侵,連高聳的煙囪都爬滿了蔥鬱的枝葉,與紅銅的磚色形成鮮明的對比。爬上園區內制高點,能夠一望整個精鍊所的風景、遠方的海、對面的島,此時吹來一陣海風,周圍的枝葉都在輕輕顫動著。

堅硬如鐵的煙囪敵不過柔軟的植物蔓爬,成為有趣的風景。

站上遠眺廢墟與海



犬島的雲是多變的,剛上島時還是艷陽藍天的海景,在我探訪精鍊所廢墟時,瞬間風起雲湧,烏雲壓過了精鍊所的大煙囪,甚至飄了幾滴雨,打濕了精鍊所特殊的紅銅色磚塊。

一眨眼的光景便烏雲壓頂,而紅色的煙囪像是要刺穿天空一般毫不退縮。


在去過直島的地中美術館及豐島美術館後,我原本對犬島的美術館不報太大的期待,不過事實證明,三個美術館是各有千秋。這三個由福武集團所經營的美術館——直島地中美術館、豐島美術館、犬島精鍊所美術館,都圍繞著共同的主題「自然中的藝術」而生,注重著藝術如何與它周遭的自然環境互動對話,建築上也採取對自然環境友善、應地制宜的設計。

地中美術館本質上是傳統意義的美術館,但由建築師安藤忠雄所設計出來的美術館建築,為了不破壞瀨戶內海的景觀,而將半身埋進土壤之中,成為了「在地中的美術館」,與自然和諧共處。豐島美術館將自然與觀眾聚合在一個卵中,彷彿一台擴音器般為豐島的「聲音」增幅,又像是一架畫框或是電影的鏡頭,提供一種全新觀看豐島的視角。

而犬島精鍊所美術館,其實是一趟探索廢墟與歷史的旅程,行走過每一顆千瘡百孔的磚瓦、看盡那些支離破碎的牆頭,豎耳傾聽一波又一波拍打過來的海潮,正在向每個旅人訴說這座島嶼興衰的一段故事。


儘管作為一座非典型美術館,犬島精鍊所美術館其實還是有室內觀看的藝術裝置作品,靈感來源是「敲響近代化警鐘」的日本文豪三島由紀夫,整個美術館彷彿也都在對近代工業產業提出質問與反省。由人造治銅所堆砌出來的高聳煙囪爬滿了自然蔓生的綠意,無言地昂然挺立於天與海之間。






  • 家PROJECT與小島散步


走出被鐵格子圍起的廢墟美術館,腳底下所踏著的,從破碎的磚頭變成了青綠的草皮與石沙小路,接下來是我最最期待的島嶼探險小時光!因為犬島很小,島上也沒有任何大眾交通工具,所有的路都要靠自己的雙腳,而我一向喜歡散步。

從精鍊所走出來所看見的風景

與直島一樣,「家PROJECT」是利用島上聚落中閒置的空屋而創作的藝術作品,透過藝術家巧手重新詮釋無人的空房,讓大家發掘身邊週遭的美。犬島在精鍊所最興盛的時期曾有2000員工,而今島上居民只剩下寥寥50人。因此,島上房子的數量看起來雖多,實際上九成都已人去樓空,破敗的破敗、腐朽的腐朽,可謂廢墟控的天堂。

我還記得直島的家PROJECT多數是非常封閉的,在一棟棟不起眼土黃色小房子前,穿黑衣的工作人員守在前面,仔細確認票券後才放行。但犬島的作品幾乎都是開放式的作品,工作人員大概也人手不足,只有一兩件作品前才能看到他們的身影,整體氛圍非常寬鬆悠閒。

作品《F邸》,以動植物為靈感來源的白色造型樹脂。
理論上作品是不能拍攝的,但工作人員說,像這樣遠遠地拍就行(笑)

喜歡它優美的曲線

因為犬島真的很小,所以我也沒有仔細看地圖,隨心所欲憑著感覺走。我慢吞吞地跟在一位老伯後面爬上小坡,因為他拄著長杖,我在瀨戶內海小島上看過很多次拄著杖的老人,所以我想他應該是當地居民吧。

繞過平緩的小坡,從半山腰向下望的風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這裡正好落在島上聚落的上頭,下方整片都是家屋的三角形屋頂,這些失去主人的木造房或鐵皮屋早已被兇猛的植物們所佔據。更遠還可以看見海。還有斜掛在天空的電線。這是我今天最喜歡的風景之一!


我猜想應該是當地的居民的老伯

兇猛的植物群肆無忌憚地竄出

今天最喜歡的風景

走到作品《石職人の家跡》前的小廣場,也令人印象深刻,那時的陽光好到不能再好,我一回頭,水藍色的天、青綠色的樹叢、方白色的圖騰花紋成為了美好的配色,襯托著三幢傳統日式建築。


作品《石職人の家跡》

描繪著細緻的動植物

而整個島上我最喜歡的一件作品莫過於《A邸》的百花圖。酒紅、大紅、桃紅、粉紅、粉膚、橙橘、銘黃、正黃、鵝黃、米白、淺紫...由五顏六色鮮豔斑斕的花瓣所拼排而成的環形空間,僅僅是看著就覺得心情很好。正中央還擺著一張椅子,讓你一個人享受被百花簇擁的虛榮。
(補充:很可惜,這件作品已經被撤換了,但新的作品光看照片也是美得讓人恨不得到現場細看)


中間放了一張椅子,就一張。

由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花瓣所拼排而成的造型

從側面仔細看,其實是層層疊疊的構造,現場看可以看出其立體感。

還有許多讓廢墟控著迷的小風景。









  • 狗小屋的幸運小插曲


大致上將家PROJECT探索完後已經飢腸轆轆,而且海風吹得我抖個不停,我迫切地想要喝一碗熱騰騰的湯,便決定回到港口,走進一家毫不起眼的當地食堂「在本商店」。

外觀毫不起眼的平房「在本商店」

招牌餐點是「犬島丼」,由當地食材做成的雜燴丼飯

「在本商店」的用餐空間基本上就是在自家裡頭擺上桌椅餐具而已,一台笨重的映像管電視側立在書架上,播放模糊的犬島介紹影片。店內飄著濃濃的昭和味。店裡頭擺著幾本有關於犬島地方振興的書籍與報章,主角都是在本商店的老當家。今天老當家不在,約莫是第二代的老闆娘為我遞上了一碗暖呼呼的烏龍麵。

彷彿會出現在日劇裡的外婆家場景


我一邊吃一邊向老闆娘詢問關於「くらしの植物園」的方向,老闆娘熱情地指點我,還特別用老電視機放了一支看起來像錄影帶時期的犬島介紹影片,最後跟我推薦了與植物園相距不遠的「HOUSE PROJECT(狗小屋)」這件作品。據說,當初把偌大的狗雕像用小船運至犬島時,在本商店好像也出了不少力。

‖在本商店‖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東区犬島310-1
營業時間:9:00~18:00
網址:https://trip-setouchi.com/inujima/cafe/arimoto.html

我跟老闆娘道謝後,走向位在犬島另一端的植物園。雖然地圖上看起來好像在兩個端點,但其實小小的犬島走起來也不過十來分鐘,那是一個仙氣十足的法式小花園。「很適合拍網美照」是我的第一個印象(笑)。匯聚了瀨戶內當地植物的自給自足植物園,主要功能是作為島民的聚會場所,不定期舉辦workshop等活動。植物園雖然感覺起來沒有特意前來的必要,但因為包在套票裡頭,所以就當作順道來散步賞花嘍。

仙氣十足法式小花園



植物園附近的「狗小屋」坐落在一個小水灣邊,由馬賽克拼貼而成的大狗,一臉百無聊賴從狗屋中探頭出來的神情。而牠的狗屋其實是一幢真正的白色洋房。我拍完照片正想走時,一輛腳踏車騎過我眼前,車上不就是「在本商店」的老闆娘嗎!我們驚喜地打招呼,老闆娘若有所思地想了想,然後說:「妳很幸運!給妳看個好東西!」神秘兮兮地從口袋中掏出了一串鑰匙。


就在我還摸不著頭緒時,她帶我來到了「狗小屋」——那棟白色洋房的後門,咖一聲打開了門,領我上去從內側的角度「偷窺」馬賽克狗狗跟藝術家的小巧思。「但是為什麼要故意設計在人們看不見的地方呢?」我問。「那就是日本人的『わびさび(wabi sabi)』精神。」她一臉得意洋洋地說。從她津津樂道介紹作品的神情中,我看到當地人對於這些藝術作品的認同感與驕傲自豪。

因為我答應老闆娘絕對要把看到的東西保密,但又不想忘記這寶貴而幸運的小插曲,便利用回程船班前的時間,爬上一顆海邊的岩石,將這個一期一會的相遇寫在自己的日記本之中,永遠珍藏。

我爬上了一顆石頭,坐在上頭寫日記,覺得非常幸福。


坐在港口邊等最後一班船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