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 平城京·天平祭。炫彩奪目的夏夜

12:01 AM


夏日最後的尾巴,我去了奈良的平城京·天平祭


顧名思義,這個活動就是辦在過去的日本首都之一——平城京,但不像京都祇園祭之類,天平祭的祭典本身並無太大的歷史淵源(笑) 而是近年來為了推廣平城京天平文化而舉辦,一年會有夏、秋兩次,夏季的祭典比較像是台灣的花燈博覽會,為期三天,除了主殿的點燈外,也有各式各樣的聲光裝置藝術品,以五光十色的炫光妝點夏夜,熱鬧非凡。




平城京,這個名字對一般人來說或許比較陌生一點。大家都知道日本過去的首都是京都(平安京),但在平安京之前,比京都更古早的首都就是奈良,其之一就是平城京。從同樣位於奈良的藤原京遷都到平城京,到從平城京遷都到長岡京的中間約75年間,被後世稱為「奈良時代」,此時期的文化則取聖武天皇年號為名,稱作「天平文化」。

平城宮殿位置靠近近鐵大和西大寺站,因此我選擇從京都車站搭近鐵過去。搭急行要花45分鐘呢,友人從大阪出發反而比較近(笑)。近鐵大和西大寺站內有一個小到不行的展望台。


在親友的大力推薦下,忍不住先在車站內買了一個奈良名物「大佛布丁」來嚐嚐。(話說回來,大佛布丁的本店咖啡店也太可愛了吧!!!!蘑菇屋欸♥)


買的是原味卡士達,小的一個378日幣,會付一個保冷兩小時的保冷袋。瓶子本身超級可愛的!是Q版的奈良名物(?)大佛,吃完後瓶子也是很值得收藏。布丁本身很綿密,不會太甜膩,口味也很多種,下次有機會再嚐嚐不同口味吧。




從大和西大寺站可以搭免費接駁車至目的地「平城宮跡」。為什麼叫宮跡而非宮殿呢?因為當初從平城京遷都到長岡京的時候,把所有的宮殿的一磚一瓦都拆光光帶過去了,所以實際上的「平城宮殿」是不存在,現在眼前看到的朱雀門及主殿都是現代復原的。


所以除了朱雀門外,四周一片都是光光的田地、草地。意想不到的荒涼!(笑)


宮跡中間都是這樣廣袤無垠的草地田地,中間還有列車通過。


時間來得太早了,展品都還在準備中。真的好大啊~~~這時候就很羨慕騎腳踏車的人。幸好這天天氣多雲偏陰,不時有涼爽的風拂面而來。



祭典期間也有屋台。場內都是身穿橘色背心的工作人員。之前在電視上剛好看到奈良花燈會的活動籌備介紹,除了正式的工作人員外,也有許多是活動當日的義工。



天色尚早,跟友人決定先在屋台吃吃喝喝一番。第一次吃五反餅(200日幣),是一種用飯做成的串燒,烤香後淋上醬油吃。

醬油的色澤太棒啦!!!

又買了豆乳甜甜圈(100日幣),小小一顆是油炸的。滿好吃的!

剛好遇到身穿華麗衣飾的工作人員,真不好意思打擾他們覓食了。奈良時代女性的髮型太可愛了吧!頭上長了兩隻角啊!

天平祭期間,平城京資料館會開到晚上,所以就進去惡補一下平城京的知識。裡面大概簡單介紹了一下平城宮殿的歷史背景、當時代人們的生活,有模型也有物品展示等。又遇到了剛剛的漂亮的姊姊,正在示範當時候人們怎麼使用這些生活器具。這位姊姊真的很可愛,也很細心為我們解說。

等到我們逛完資料館出來時,天色已經昏暗了。各展品都開始發出迷人的光芒。





由小朋友所畫的紙袋,裡面放有燈泡。

出現了!舞廳的旋轉燈光球!(笑)


重頭戲絕對是在正殿「第一次大極殿」的花燈會。應該就是與奈良公園的花燈會是同樣的團隊,彌補了當時沒看到的遺憾。雖然日文是花燈會,但其實是在地上擺上成千上萬的蠟燭,闇黑夜色中溫暖的燭光照亮了大極殿,壯觀又浪漫。

在地上排了一個圖案,雖然不太清楚是什麼圖案、什麼含意。

細看蠟燭的模樣。在節目中看過,實際上是在杯子中裝水,放上蠟燭再點火。加水的用意是要熄滅時只要輕搖杯子,就能用水熄滅蠟燭,大大加快了回收的速度。

其他的一些燈光藝術展示。

這件作品真的是繁複華美非凡,由虹色的水晶與閃亮的晶球組合而成,配合變化萬千的燈光投影,在夜色中光彩奪目,打造出如夢似幻的風景,可說是最迷人的作品。站在我身邊的小女孩說:「好像是鑽石的世界!」真是一點都不假。





小弟弟在地上投影間興奮地跑來跑去。

接著,遠遠地看到了一列霓虹色隊伍。

原來是平城京的官人與宮女的遊行隊伍。

在這華麗的夏夜,警察杯杯也light up了呢(笑)

美豔非凡的宮女們。她們頭上的髮飾真的很酷炫呢,害我好生火!XD(?)

非常正。(拇指)

整裝待出發的宮女們。



因為時間有限,就看到快八點就準備離去。離去前來一張朱雀門的點燈模樣,光線直達天庭啊!

平城京·天平祭對外國觀光客來說不算很知名的活動,但我覺得是一個享受奈良迷幻夜晚的好方法。

=======
平城京天平祭
官網:http://www.tenpyosai.jp
交通:近鐵「大和西大寺」站南口步行15分(活動期間有免費接駁車可搭)
免費入場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