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 探索尾道商店街與好店推薦

7:39 AM

「這次想在尾道待久一點啊...」我一邊這麼想,一邊訂下尾道青年旅館「あなごのねどこ」的床位,最後決定要在尾道住五天。


第三次來到尾道,老實說該去的景點、該看的風景都已經滿足了,胸懷著見老友的心情,時隔一年又回到尾道,這次把重點放在商店街的日常生活上。這篇文章總結了我三次來到尾道商店街、對商店街的感情,以及一些私心喜歡的店家(都是吃的)。

尾道的商店街東西約2km長,乍看之下是一條日本典型的老式商店街,每家店門口前懸掛年代感十足的藍白招牌,商店街內廣播播放著昭和風純音樂,頭頂上的監視器成為燕子的巢穴,走在商店街中不時會聽見燕子的啁啾啼叫。不過,因為近年來尾道觀光蓬勃發展、以及年輕人大量搬來尾道尋找新天地,所以新穎的小店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僅僅是一年不見,商店街上又增加了許多新面孔的店舖,讓人感受到尾道的蛻變與能量。

其中,最大的改變莫過於今年3月才剛改建完成的尾道車站了!原本老舊的車站煥然一新,還進駐了時髦的選品雜貨店、青年旅館「m3」與7-11等。

尾道車站煥然一新!

二樓就是新開的青年旅館「m3」,
但我看了一下房型,沒有單人的床鋪,適合兩人以上入住。


每次來尾道總是住在「あなごのねどこ」,除了因為它本身是非常有魅力的旅店之外,我也在追求一種住在商店街中、假裝自己是尾道當地人的體驗。(笑)

//「あなごのねどこ」住宿心得文
鰻魚的寢床,尾道「あなごのねどこ」青年旅館

あなごのねどこ的女生房緊靠著商店街一側,早上七八點在中學生們的笑鬧聲中醒來,推開窗子,會看見中學少年少女們身著制服、踩著自行車魚貫而過。這時候商店街還沒有起床,只有早上賣魚的歐巴桑會推出小攤車,提供瀨戶內海每日最新鮮的魚貨,偶爾會看到尾道的貓咪不懷好意地在附近徘徊。


尾道的早晨風景——賣魚的歐巴桑推車

早餐可以選擇吃青年旅館附設咖啡店「呵欠咖啡(あくびカフェ)」的餐點,或者走去商店街上遠近馳名的麵包店「パン屋航路」,買個剛出爐的麵包,坐在店門口吃。

大多數的店家在九點十點左右會陸續拉開鐵捲門,如果這天剛好是假日,差不多這時會開始從車站湧入觀光的人潮,其中以年輕男男女女居多。說是人潮,但也不會到擁擠難受的地步,而是稍微令人有點興奮的熱鬧感。

假日的尾道商店街

尾道商店街裡頭開了很多新的店面,但更多是已經開業幾十、甚至百年的老店,新舊交雜,孕育出豐沛的在地文化。沒有——這裡沒有一家店是你會在都市裡看到的連鎖店,甚至連藥妝店都沒有,只有由一對老夫妻所經營的傳統藥局。這是我喜歡尾道商店街的原因之一。

想要飽餐一頓的話,商店街裡面的餐飲店由「尾道拉麵」壓倒性眾多。尾道拉麵在日本全國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是「地方拉麵」的先驅者。其特色是魚介醬油湯底配上硬口感的細麵,加上一顆顆浮在碗邊的豚背脂,是尾道居民生活最不可或缺的日常美味。其中,「朱華園」是尾道拉麵的元祖店,因此排隊人潮絡繹不絕。(但其實對味覺白痴如我來說,醬油口味的尾道拉麵每家吃起來都大同小異XD 也不用特意堅持要吃元祖店啦)

尾道拉麵名店「朱華園」

當然,我個人最推薦的享用尾道的方法,還是把東西外帶到尾道水道邊吃!不管是「パン屋航路」的麵包、「おやつとやまねこ」的尾道布丁、魚板老店「桂馬」的煮玉子天、還是鮮魚店下午會特價的章魚飯,只要是能帶走的東西我統統會拿到港邊,與三點下課後的學生們比肩在船的汽笛聲與海潮獨有的淡淡的鹹味中,一邊享受水道風情一邊大快朵頤。

總而言之要拿到港邊,一邊對著向島方向發呆一邊吃(任性)

三點過後,水手服的女學生們坐在港口邊享受下午時光

觀光客們會在五六點過後一口氣消失,當地人也要準備一家團圓吃晚餐,六點時商店街上的鐵捲門會紛紛拉下,甚至連尾道拉麵店也會打烊。(不騙人,這裡連拉麵店都超早打烊!晚上幾乎沒什麼東西可吃。)晚間的選擇剩下居酒屋、燒鳥店等。而我通常這時都會買好一些輕食、麵包類的,撤退回青年旅館的交誼廳,一邊與別的旅客交換旅遊資訊一邊填飽肚子。整理照片、準備好隔天的旅行功課後,夜晚坐在窗邊,從二樓觀察商店街上晚歸的人們,聽著他們酒後有些高亢的笑鬧聲中就寢。

希望明天仍然在尾道商店街的早晨中甦醒。



//下面是喜歡的店家們(有的照片是很久以前的,拍得實在很爛請見諒orz||||)
尾道商店街每間店的店休不一,但滿多都是週四休息,來玩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 おやつとやまねこ:尾道布丁「山貓」


尾道的甜點名店,位在尾道車站一出來的位置,假日時時常擠滿觀光客,有時晚了就買不到了。裝在玻璃牛奶瓶內的布丁,使用廣島產牛乳、尾道產雞蛋等嚴選食材,綿密細緻而不會太甜膩,是尾道的人氣甜點,也有跟電玩《人中之龍》合作。店售多種口味的布丁,價錢大概300日幣出頭,我自己喜歡巧克力跟莓果,要離開尾道時總會習慣買一個布丁在山陽電車的列車上吃,彷彿是一種鄉愁(?)的滋味。(笑)



---
店名:おやつとやまねこ
網址:http://www.ittoku-go.com/oyatsu/01.html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東御所町3-1
營業時間:10:00~19:00(週一休)
---

  • 桂馬蒲鉾商店:商店街上的百年魚板老店


幾乎可說這篇文就是為了介紹桂馬而寫的,因為我跟桂馬的女兒兼店員是好朋友XD(私心)
「蒲鉾(kamaboko)」就是魚板、魚漿製品,在廣島又稱為「天婦羅」,所以商品名字都叫做「〇〇天」,指的就是天婦羅。

桂馬創立於大正二年,目前傳到三代目~四代目,是一間貨真價實的百年老字號。使用來自瀨戶內海的新鮮魚貨,三代目老闆每天早上製作成100%純手工魚漿,維持魚貨原本的鮮美而不使用任何添加劑,再加上天然昆布醬汁調味而成,口味種類多樣、造型五花八門,光是用看的就令人賞心悅目。

因為台灣人有關東煮熱呼呼的印象,所以通常會以為這些商品是熱的,但其實蒲鉾冰冰涼涼的,我第一次吃也嚇了一跳!雖然是涼的,但完全不影響它的美味,除了魚板質地柔軟Q彈之外,我特別喜歡它的清爽的醬油調味,可以一口氣吃好幾個也不膩。其中我最最愛的就是「煮玉子天」!奢侈地將一整顆入味的半熟玉子包裹在魚板中,吃過一次就讓我難忘不已,每次到尾道必吃!喜歡到連友人都會特別幫我準備的地步XD。激推!大家來尾道一定要吃!


五花八門的蒲鉾

我最愛的煮玉子天!
---
店名:桂馬蒲鉾商店
網址:https://keima-kamaboko.com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土堂一丁目9番3号
營業時間:9:30~18:00(週四休)
---

  • みちこ鮮魚店:商店街婆婆的家常口味章魚飯


位在桂馬隔壁當地鮮魚店,你知道的,就是每條商店街上都會有的、感覺像已經經營了一輩子的老店。每天早上會由婆婆端出新鮮的魚貨料理,炭火燒鰻魚、炸魚、壽司等等。我特別喜歡盒裝的章魚飯,調味是清爽甘甜的醬油口味,充滿了港町尾道的風情。下午的時候章魚飯會從400円特價成300円。

章魚飯~得了一種什麼東西都要拿到海邊吃的病
---
店名:みちこ鮮魚店
網址:https://www.okaimonomichi.com/shop/shop-1/1-8.html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土堂1丁目10-5
營業時間:9:00~17:00(週四休)
---

  • パン屋航路:尾道排行第一的麵包名店「麵包店航路」


位在桂馬對面、尾道地區遠近馳名的麵包店「パン屋航路」,名字是取自尾道文豪・志賀直哉的名作《暗夜行路》的諧音。小小的一家店,但販售的麵包種類五花八門,網路上大家推薦的麵包種類也各式各樣,從最有名的貝果、法式的牛角麵包、日式炸咖哩麵包等,滿足各種口味的需求,難怪會成為麵包激戰區尾道中的人氣店。我個人喜歡一款「三點的點心」——圓形的硬麵包中夾著一整塊的巧克力片,介於麵包與餅乾之間、名副其實的下午茶甜點。

店內空間很小,最多只能容納六名客人,
所以時常會有排隊風景。



我喜歡的「三點的點心」
---
店名:パン屋航路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1571256129768935/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土堂 1-3-31
營業時間:7:00~18:00(週四、五休)
---

  • USHIO CHOCOLATL:尾道海產高品質巧克力


近年來在世界各地吹起的「Bean to Bar」巧克力風潮,強調從可可豆到巧克力一貫作業都由同個工房製作生產。生產出來的高品質巧克力,不同的可可豆產地、砂糖等原料的比例調差異等,會做出各種具有強烈個性的巧克力商品,是屬於大人的高單價巧克力。尾道的年輕巧克力品牌「USHIO CHOCOLATL」就是其中之一,近年來受到許多媒體矚目。獨特的六角形包裝,風格強烈的插畫及攝影作品頗受文青的好評。每種包裝中都是不同口味的巧克力片,果香、茶味、酸味強烈等,每片單價約700~800円,適合小口小口細細品嚐(笑)。本店及工廠在向島,尾道商店街上的是新開的販售店。




---
店名:USHIO CHOCOLATL
網址:https://ushio-choco.com
地址:網路上只查得到向島本店資訊,所以不明(在桂馬附近)
營業時間:不明
---

  • ゆーゆー(大和湯):錢湯轉生的Cafe土產店


走在商店街上絕對不會錯過由百年老錢湯改建而成的Cafe「大和湯」,光是外觀就十足吸引人,是尾道觀光剛興起時最能代表尾道商店街的一家店。灰色的老錢湯外排列著一籃一籃的尾道土產,裡頭則販售咖啡簡餐。內部裝潢也能看到許多錢湯遺留的面容,像是老舊的木頭置物櫃、白色磁磚、一面一面的鏡子等等。雖然店內明訂禁止拍照,但只要先跟老闆娘說一聲好像還是都會給拍...?



---
店名:ゆーゆー(大和湯)
網址:https://www.okaimonomichi.com/shop/shop-3/3-1.html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土堂1丁目3-20
營業時間:11:00~17:00(週四休)
---

  • めん処みやち:當地人愛吃的尾道拉麵小店


位在商店街一角、灰灰舊舊的不起眼小麵店,中午時分的排隊人潮滿出來,因此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當地人的排隊店,一定很好吃。雖然招牌上寫著「中華そば」,但其實在尾道,中華そば就等於尾道拉麵。由一對老夫妻所經營,店面很小、座位不多,但價格平易近人,尾道拉麵的口味也非常道地。只是晚上6點就關門,我後來想吃都吃不到...。

---
店名:めん処みやち
網址:https://www.okaimonomichi.com/shop/shop-3/3-28.html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土堂1丁目6-22
營業時間:11:00~18:00(週四休)
---

  • 紙片:隱身在旅店裡面的獨立小書店


這家店真的非常隱密,就深藏在青年旅館「あなごのねどこ」的後院之中,要走進長長的走道到最後頭才能找到的獨立書店,掀開布簾後,是一個絕美的書香空間。以書、木頭與植物打造出來的溫馨感,安穩的水泥色的牆面,型男老闆總是一人窩在櫃檯中閱讀。店中新書與二手舊書一半一半,選書品味充滿老闆個人的感性,也有販售一些少見的ZINE。


---
店名:紙片
網址:https://zh-tw.facebook.com/shihen.onomichi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土堂2-4-9
營業時間:11:00~19:00(週四休)
---

  • 尾道ええもんや:尾道土產應有盡有


位在尾道商店街後段的大型土產專賣店。(很簡短的介紹XD)

---
店名:尾道ええもんや
網址:http://www.eemonya.jp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十四日元町4-2
營業時間:10:00~18:00
---

  • 昇福亭:八朔大福名店


使用尾道名產「八朔橘」所做成的麻糬大福名店,除了商店街的長江店之外、在山手千光寺地區也有一家分店。招牌的八朔大福160円,但因為堅持使用新鮮的八朔,所以在非產季的夏季就沒有販售(約六~十月)。(順帶一提,如果在夏季還有販售的八朔大福,可能是使用冷凍的。)除了八朔大福外,當地人也推薦豆大福(140円)。


---
店名:昇福亭
網址:https://www.okaimonomichi.com/shop/shop-5/5-1.html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十四日元町3-3
營業時間:8:00~16:00(週四休)
---


下面這兩家不是位在尾道商店街內,而是隔壁的「海岸通」上,說什麼都要外帶到海邊吃。

  • 夕やけカフェドーナツ:夕陽Cafe Donut 心型甜甜圈


白色的看板上畫著可愛的小女孩與一台小朋友用的三輪車,亮眼的外觀招呼著我走進這家甜甜圈專賣店。除了超吸睛的心型外觀外,最大的特色是使用日本產豆腐為原料的豆腐甜甜圈。口味多樣,最受歡迎的有巧克力、沖繩黑糖、黑芝麻等等。


---
店名:夕やけカフェドーナツ
網址:http://www.yuyakecafe.com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土堂1丁目15-21
營業時間:10:00~18:30(週二、三休)
---

  • からさわ:尾道市街排行第一的冰淇淋


在美食網「食べログ」的排行榜上,尾道地區甜點類第一名就是「からさわ」了!前身是昭和初期的和菓子小攤,經過各種開發與嘗試,終於完成理想中的冰淇淋甜點「冰淇淋最中」。(「最中」是一種薄餅皮包餡的和菓子,餅皮吃起來像把噗冰淇淋的甜筒)八角形的酥脆餅乾皮中包裹著自家製的冰淇淋,秘方是使用大量雞蛋所製成的法式冰淇淋,口感綿密滑順,當然雞蛋與牛奶都是使用廣島產的。吃起來不知為何有種屬於鄉下的懷念感,可能是因為會聯想到台灣古早的把噗冰淇淋的緣故吧...。


---
店名:からさわ
網址:https://www.ice.jcom.to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土堂1-15-19
營業時間:10:00~19:00(週二休)
---

  • 家族の台所: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天的農夫市集


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日,是尾道的農夫市集「家族の台所」的日子。
位在商店街裡頭、商業紀念會所旁的小廣場,這天總會掛起五顏六色的三角小旗,白色的帳篷內擺滿各式生鮮蔬果,在歡樂的背景音樂中開始一日的市集。

市集規模並不大,約只有20~30攤,從市集名就知道,是以「全家人都可以吃得健康」為理念,因此商品以來自瀨戶內海的農產品與生鮮食品類為主(意外地可以直接吃的飲食類很少XD),少數有一點點雜貨。

入口處有塊大木板,一塊一塊的小木牌上寫著店家的名字。板子粗糙歪斜的手工感,一眼可以看出這個小市集的獨樹一格。

手作感滿點的攤位表


我最最喜歡的地方是每次必定會有一區專屬於「孩子們的市集(子どもマーケット)」,每個月推出不同主題,讓孩子們體驗身邊的自然素材。

有一次在大圓桌上堆滿各種形狀、大小的積木,大人小孩一起拼組出房子與小火車。還有一次則是在桌上擺滿了一堆「草」,由專業的老師以繪本的方式講解這些植物的功用。這些事先準備好、給孩子們把玩的「教材」數量之多、內容之認真,讓人深深感到佩服他們是「玩真的」,而不是只是隨便找一些玩具敷衍孩子。




很神奇地,我三次去尾道都剛好有遇到市集時間(我才發現自己都是月初去尾道XD)。飲食跟雜貨攤的數量比較少,所以我通常只買一些小東西吃,但因為喜歡這裡小而溫馨的氣氛,總是還是想逛逛市集,讓自己被歡樂的氣氛給渲染。


每次必買的是從生口島來的農園「檸檬谷」的蜂蜜檸檬,他們標榜完全沒有用農藥,所以拿出來的檸檬都長得很歪(笑)蜂蜜檸檬小小一杯但是味道非常好,酸酸甜甜的瀨戶內海滋味。

生口島檸檬谷



醜不拉嘰的檸檬們(笑)


最後再放一些商店街的照片。


喜歡從商店街的縫隙中偷看千光寺

傳統燈籠店「創作提灯山さき」

早晨的準備風景

雖然有點可怕,但覺得拍得很有氣氛的一張XD

復古味的商店招牌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