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媛// 一圈環島!大三島的一日自行車旅

5:20 AM

三度目尾道,我終於挑戰了在「島波海道」上騎自行車了!
(本部落格第一次出現了「愛媛」tag。希望有機會踏上愛媛本土。)



地図上の緑色は広島県、黄緑色は愛媛県となります
島波海道全線(取自廣島縣官網
底色深綠隸屬於廣島縣、青綠隸屬於愛媛縣。


  • 島波海道與自行車挑戰


「島波海道」是位於尾道與今治之間,由數個大小島嶼串連而成的道路。總長約70~80km,島嶼與島嶼之間透過跨海大橋相連,近幾年成為自行車愛好者的熱門路線。

老實說,像我這樣的肥宅,對自行車一點興趣都沒有,理所當然也沒什麼騎車的體力。僅只是懷抱著對瀨戶內海的熱情及「解成就」的心態,在三度目的尾道行中,終於下定決心要規劃挑戰島波海道之旅。

一般人要挑戰島波海道,基本上是在說「尾道⇔今治」間的全程制霸,但對我來說要挑戰全程實在太有勇無謀了,所以我左思右想,安排了兩天分別的行程:從生口島騎回尾道、與大三島環島一圈。

其實,第一天從生口島騎回尾道真的很要人命。自己原訂的行程應該是剛剛好的,但就是不自量力想要隨興亂跑,差點趕不上回尾道還車的時間,並且把自己累得半死。累到我還傳簡訊給尾道當地友人討拍說不想再騎車了。(笑)

事實證明,我是一個自不量力又不輕言放棄的人。隔天一看天氣好,不想留下任何遺憾,說什麼都要去大三島騎車環島一圈!



  • 從零開始的大三島一日自行車旅


大三島是個非常鄉下的小島,我主要的目標是島上的三座美術館:TOKORO美術館、伊東豐雄建築館、岩田健母與子美術館。

我規劃的路線是這樣的:
尾道車站搭公車→向島BS下→換搭高速巴士「Shimanami Liner」→大三島BS下
(註:BS是Bus Station的縮寫)

大三島BS旁的多多羅公園(多々羅しまなみ公園)租自行車→大山祇神社→TOKORO美術館→伊東豐雄建築館→岩田健母與子美術館→5點前回多多羅公園還車。

從尾道車站搭巴士前往向島換搭高速巴士Shimanami Liner。


因為從尾道到隸屬於愛媛縣的大三島沒有直達車,高速巴士的價格又貴,其實不是很建議。從今治側到大三島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像我這樣的超級新手,老實說應該要乖乖買一本指南書做功課的。這次我是自己在網路上找資料,不過網路的東西雜七雜八的,還是買一本介紹齊全的書會比較實在。然後還有行程安排的問題,考慮到自己體力不好騎得慢,最最理想的情況應該是在大三島過一晚,就可以悠閒自在地享受大三島的風光。不過,一切都是千金難買早知道了!(其實大三島島內有公車可以移動,不過因為我在網路上沒查到時刻表,所以就沒考慮公車了。)

多多羅公園
是個休息站兼公園,也可以租自行車。
島波海道上的官方自行車都是一天1000日幣(+1000日幣保證金)
大多是當日下午5點前要還車,如果沒還車就會沒收保證金。

大三島上的「相棒(夥伴)」

島波海道自行車挑戰的二三事

在大三島上租來的自行車是有六段變速、比較好的車款,剛騎上去五分鐘輕盈地像長了雙翅膀,五分後就想死——大三島的上下坡超、級、無、敵、多。

海,與更多的海!


平日的大三島,路上偶爾會有車輛經過,除此之外,簡直是一場自己與孤獨的戰爭。在陽光最強的正午時刻,孤單單踩著踏板揮汗如雨,看天空跟海交融在一起的神奇顏色,膝蓋與大腿的知覺變得很瘋狂。

偶爾——真的非常偶爾,也會有島民徒步行走在路上,看著老奶奶推著推車緩緩前進,不禁會思考,她是不是一整個下午的時間都花在去到目的地了呢?她是不是一整天,就只做這件事了?住在這樣偏僻的離島,生活的常識截然不同。

寫著「移動販賣」的LAWSON小貨車
應該是因為島上交通不便,因此便利商店也採用電話外送的方式送貨吧!

前往美術館的途中,我來到赫赫有名的「大山祇神社」稍作休息。大山祇神社是愛媛縣內最古老的神社,史料記載建立於推古天皇時代(西元594年),也是日本各地一萬多間山祇神社和三島神社的總本社,主要祭祀山神。神社免費參拜,其中最負盛名的是一棵樹齡超過2600年的老樟樹神木,陽光下豐滿的蔥綠色枝葉生氣蓬勃,不禁感受到神靈的氣息。


鎮社神木




  • TOKORO美術館與現代雕塑

經過了近三小時的血淚奮戰,我終於抵達今天第一個目標——TOKORO美術館。一如瀨戶內海諸藝術島般,大三島上的三座美術館的建築本身就是件藝術品,遺世獨立座落在天與海之間。

TOKORO美術館內一間小小的現代雕塑美術館,建築外觀相當可愛吸睛,最有特色的是藝術家Noe Katz的作品〈Kissing Doors〉——大門上畫著一對男女的側臉,他們在門關起時親吻。(只可惜這天他們並沒有接吻就是)當初,就是在網路上看到這件作品,才油然興起來大三島一探究竟的念頭。

TOKORO美術館建築外觀,
左右兩側的雕塑一直讓我想到兔耳朵。


大三島的美術館三館共通券1000円

作品1
官網上的親吻圖

美術館內部非常小,約十來件各國藝術家的雕塑作品,走的是相當前衛現代的風格,很對我的胃口。這時候的參觀者只有我與另外一對日本夫妻,我們安靜地觀賞作品,在盡頭處的海景第一排椅子上坐下,無聲地看海。這是我這一整天最悠閒的一刻了。

美術館盡頭看海的陽台區域

美術館外頭的公車站牌。
看到時刻表時心裡一股嘔氣——我可是騎了三小時才到這裡啊!!(哭)

---
TOKORO美術館(ところミュージアム大三島)
網站:https://www.city.imabari.ehime.jp/museum/tokoro/
地址:愛媛県今治市大三島町浦戸2362-3
營業時間:9:00~17:00(週一休館)
票價:310円(3館共通券1000円)
---



  • 伊東豐雄建築館與大三島地方創生


與TOKORO美術館相距不遠的伊東豐雄建築館,宛如外星科技般的墨黑色多角形建築與周圍自然風景顯得格格不入。


館內介紹了大三島的歷史與地理背景



建築館裡頭講述了更多關於大三島的故事。
大三島在多島之海——瀨戶內海諸島中也是屬於非常特別的一座島嶼,原因無他,正是因為有古老的大山祇神社坐鎮,自古以來就被奉為神靈之島。山神信仰的大山祇神社,背倚著鷲頭山,面朝宮浦港,從港口到神社由參道所連結。過去,人們要前往神社參拜只能從海路搭船進港、走過參道、方能朝聖山神。但自從2006年島波海道開設,串連起尾道與今治,人們變成開車、搭巴士、騎自行車而來,通往港口的參道沒落,島內傳統的秩序受到挑戰。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舊有傳統對上新時代科技變遷的課題。

在這樣的挑戰之下,伊東豐雄事務所所提出的解決對策是大三島的地方創生計畫。從島波海道來的觀光客增加,但多數僅是走馬看花的遊客(就是我),他希望透過提升大三島當地的「創造」能量,讓觀光客們感受大三島獨有的生活方式,進而能夠了解大三島之美。每一個遊客來到大三島,其實也是在背負著守護、傳承大三島的任務。

館內展示介紹了許多島上的魅力之處——廢棄橘子園改種葡萄所生產的葡萄酒、當地的窯烤麵包店、廢棄的宗方小學改建的民宿「大三島憩の家」等等。巨幅島民(生產者)充滿笑容的照片、輔以影音、文字、照片、實物等紀錄及說明,讓遊客們深入了解大三島上的島民與他們的生活。

---
伊東豐雄建築館(伊東豊雄建築ミュージアム)
網站:http://www.tima-imabari.jp
地址:愛媛県今治市大三島町浦戸2418
營業時間:9:00~17:00(週一休館)
票價:840円(3館共通券1000円)
---



  • 岩田健母與子美術館


非常喜歡這種鄉下聚落的氛圍


告別了伊藤豐雄建築館,繼續往西南方騎,來到了宗方地區。岩田健母與子美術館就在大三島的最西南角。



母與子美術館是雕刻家岩田健以「母子像」為主題的戶外雕塑館,建築也是伊東豐雄所設計,僅以一道牆圍起展區,沒有屋頂,栩栩如生的數十座母子像散落在圓形庭院中,沐浴著陽光與星辰。人像造型細膩,沒有一尊人像是相同的,如果要仔細端詳其實要花上不少時間。而這種半開放式的美術館,是瀨戶內海美術館群共通的特色。

大三島上的三座美術館都非常小,如果是期待像是直島的「地中美術館」或「豐島美術館」的人可能會失望。(不過票價也差很多XD)但我自己是覺得,大三島的三座美術館有各自的可看之處,看完後也能夠更了解這座島嶼。如果對瀨戶內海眾美術館這種在光與風之間鑑賞作品的風格有興趣的人,更是不能錯過。

---
岩田健母與子美術館(岩田健母と子のミュージアム)
網站:https://www.city.imabari.ehime.jp/museum/iwata/
地址:愛媛県今治市大三島町宗方5208-2
營業時間:9:00~17:00(週一休館)
票價:310円(3館共通券1000円)
---


母與子美術館旁邊就是舊宗方小學校,現已改建成民宿「大三島憩の家」。古老的木造日式校舍非常迷人,因為沒半個人影我就擅自脫了鞋在走廊上參觀。


彷彿是電影場景似的懷舊校舍長廊,
踏在厚實木地板上的感覺非常舒適。
班級牌、洗手槽等都保持原樣,整體來說很美。

班級牌上停了隻燕子

看了民宿的FB是在經營中的,只是不曉得為何這天半個人影也無。
(應該是有人預約才會有工作人員過來吧?)
---
大三島故鄉休憩之家(大三島ふるさと憩の家)
網站:https://www.ikoinoie.co.jp/index.html
地址:愛媛県今治市大三島町宗方5208-1
---

附近的海與堤防


離開了宗方小學校,我要開始地獄的回程之路。這時候是下午2點,我要在5點前還車,看似時間綽綽有餘,但島上的上下坡真的令人抓狂!沒過多久就來到了今日最大挑戰的難關——九彎十八拐的上坡路。看看那條蜿蜒至山裡的柏油路,實在是讓我崩潰無比。

請看看這個陡坡!

爬上陡坡後回頭一瞥的風景

山上的檸檬樹,充滿了瀨戶內風情

滿頭大汗牽車爬上了陡坡,在心中無數次後悔自己幹麻不搭島內公車就好硬要騎車?中間還遇到(應該是)島民的老伯幫我打氣:「快到了、快到了!」就是這句「快到了」給了我足夠的信心與勇氣繼續往上爬,然後又過了很久後才發現老伯你騙我啊!!(翻桌)

最後的最後,終於迎來了下坡路段。久違地坐上坐墊直衝而下,傍著彷彿要融化整個世界般的藍,我耐不住內心的激昂,一邊衝下坡一邊忘情地大吼大叫:「瀨~戶~內~海~~~~」(反正四下無人)

那真是一次令人難以忘懷的體驗,混合著各種的苦痛與感動,我想以後再也不會有了。
因為我下次會選擇搭島內公車。

彷彿要融化一切的藍


「注意」、「海、天→」
非常浪漫的兩個牌子

運送貨品上下山的小車



回到因島大橋等公車回尾道
(歪國人很帥所以貼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