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上賀茂神社 式年遷宮

6:58 AM

座落在京都北端的上賀茂神社,是京都首屈一指的古老神社之一。



今年是上賀茂神社每21年一度的遷宮之年。

來到上賀茂神社,穿越朱紅色的「一之鳥居」,長長的參拜徑路上「式年遷宮」的白色旗幟飄揚著,當時的我並不了解那是什麼意思,還以為可能是跟天皇家有關的祭祀活動。

所謂的「式年遷宮」或「正遷宮」,其實是每隔一定年間神社建築會進行的修繕工程。原本住在「本殿」中的神明,在修繕期間暫時移駕至「權殿」,等到本殿修繕完工後再將神明請回去,是為遷宮。

他們說,神明是會重生的。古老的神明,透過每21年一度的遷宮,同時也洗淨了漫長歲月的疲憊與衰老,重生成為新的神明。藉由這樣不斷翻新的過程,如同活水一般,永恆地守護著這個古都。

本殿屋頂的修繕作業,不用任何的鐵釘,職人們熟練地將一手掌的竹釘含入口中,行雲流水地從口中取出、釘在40年的老檜木皮屋頂上,——使用不易腐朽的竹釘代替鐵釘,是祖先傳下來的智慧。祭祀給神明的食物,也是遵循著古本上的禮節,食材種類、處理方式、神饌模樣等描繪地相當仔細,幾近是繁文縟節的程度。

身在京都,四周盡是百年歷史的老房子、千年歲月的古剎,以至於時常會忘記這千百年傳承的漫長風霜,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私以為,京都人們對於「信仰」的追求是值得尊敬的。不單只是對於神佛的信仰,還有包含著,對自身大和文化的景仰與驕傲。他們說,只要自己不做,那千年以來的歷史傳統一下子就會中斷了。於是,他們肩負著的是,千百年來祖先們代代相傳的,年歲的重量,以及將這份重量傳承給下一代的任務。

二十一年後,下一代的京都人們一定將會再次舉行式年遷宮,懷著虔誠敬畏的心情,恭請神明繼續守護這片土地吧。


(補足:雖然我沒有機會參加今年的遷宮活動,不過今天恰巧在電視上看到了特集節目,看完後實在覺得感觸良多,自己紀錄一下)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