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 天地一鳥居,宮島與嚴島神社

5:14 AM

 
山陽地區旅行的最後一站是宮島,距今已經非常遙遠了,因為天氣的緣故,所有的景色都宛如水洗漂白過般淡淡地殘留在回憶中,只有朱紅色的鳥居異常鮮明地佇立著,直到永恆。



  • 歡迎來到「神之島」
彷彿是多年前的青澀歲月,偌大的教室中,我慵懶的半睡半醒間,只聽見文化史教授低沈的嗓音傳來:「嚴島神社的鳥居很特別,它是建在海上的...」這是我對於宮島與嚴島神社最早的印象。時隔多年,我現在正在前往宮島的汽船上,神采奕奕期待宮島的一日旅程。



前一晚在廣島的K'S HOSTEL睡了一宿,儘管交誼廳的狂歡聲響會持續到凌晨時分,但畢竟住的是少人數的四人房,仍然一夜好眠。前一晚,我已經查詢好去宮島最重要的功課潮汐時間,確認好滿潮與干潮時間後,這天特意起了個大早從廣島車站出發。一般來說,從廣島市區到宮島有兩種方法:
  • 搭JR列車到宮島口駅,換搭JR汽船至宮島
  • 搭廣島路面電車到廣電宮島口駅,換搭松大汽船至宮島(有一日券)
我選擇搭乘JR列車,雖然票價多了幾百日幣,但單程時間省下半小時左右。旅行過了一個禮拜,一連好幾日的晴空萬里讓人心曠神怡,雖然今天也是碧藍青空,但漸漸有些淡淡白色的棉絮掛在天上。


前幾天才剛搭船去直島,第二次搭船前往小島上顯得駕輕就熟許多,船程更只有短短的十分鐘。JR汽船的一個賣點就是它走得是距離大鳥居最近的航路,可以在很近的距離看到海上大鳥居。但後來我發現因為早上逆光的關係,其實在船上往宮島看的景象都黑糊糊的(而且事實上距離大鳥居仍然有段距離)。

▼從船上看大鳥居

到達宮島,首先迎接著遊客的是「日本三景碑」——京都府的天橋立、宮城縣的松島、以及我現在踏上的宮島。時間尚早,商店都還沒開門,島上只有成群結隊的修學旅行學生與零星遊客,我沿著海岸散步,第一站目標就是嚴島神社。



▼通往嚴島神社的路上看去的海景,照片是已經退潮、露出沙灘的模樣

▼路上遇到了來修學旅行的學生們,
業者推著鹿的屁股去與學生們一塊合影,鹿卻抵死不從XD。

▼宮島,自然與神靈的島嶼

▼看完了可愛的宮島鹿,該去嚴島神社了!



  • 嚴島神社與平清盛的繁華夢

宮島自古以來就是「神靈之島」,蘊含著山林自然靈氣的彌山是古時人們崇敬的對象。傳說弘海大師自唐朝回京都的路上順道拜訪了宮島,有感於彌山壯闊的靈氣而建立彌山御堂。當時代推移至平安朝,時任安藝守的平清盛在夢中受到高僧指點——「建造嚴島神社社殿,必能獲得高位」,而將原本的嚴島神社擴建成現在的面貌,平家一門虔誠祭拜,最終他也立於平安朝繁華富貴的頂點,至高無上。

▼世界文化遺產,除了嚴島神社的建築外,還包含了前方的海以及背後的彌山原始林。

▼宮島入口的平清盛銅像

建築於水上的嚴島神社規模壯觀,看起來像是海底龍宮般,整體以鮮明的朱紅色為基調,長長的迴廊光影分明,屋簷上吊掛著盞盞鐵燈籠,綠水紅屋相映,頗有江南水鄉園林的味道。早上九點多遊客不多,我一個人緩步於長廊上,刺亮的陽光把柱子拉出一截影子,於強光與陰影交錯間行走,不由得讓我有點頭昏眼花以為自己穿越到了平安朝。



▼從嚴島神社望向五重塔別有一番風味

▼主殿

▼汪洋中的社殿獨一無二,有種別於京都任何古剎的樂趣。


▼從嚴島神社主殿望過去的鳥居屹立於海上,
背後是各式的現代樓房,終究不是平安時的氣味了。

正當我在神社內閒晃的時候,潮水漸漸退了,陽光灑在淺水間形成美麗的水波紋,高架的柱子露出了被海水日月侵蝕的疤痕,水底的綠藻也探頭出來。海水潮起潮落,萬物盛衰,無人能逃離自然的法則。平清盛一世窮盡功名與繁華,晚年仍受喪子與病痛折磨,最終死於熱病,平氏一族也隨即衰敗,走向滅亡之路。平清盛的繁榮富貴夢還來不及傳至千秋萬世,潮水退去,只留下滿地的泥濘水坑。






  • 宮島小探險


離開嚴島神社後,頓時失去了目標,我秉持著一貫的零計畫散步精神,隨意在宮島上展開了小小探險之旅。宮島的路標不是特別清楚,但還好地方不大,四處走走後找到了一條神秘小路——「山邊的古徑」,據說是最古老的嚴島神社參拜徑道,位置比靠海的村落更高,路途間有幾個眺望點,可以一覽宮島市街、湛藍海水、與更遙遠的彼岸。


▼山邊古徑的眺望景色

此時適逢紅葉的季末,有些枝頭早已光禿,還留在樹梢上的都是最豔麗的緋紅色。小路的盡頭,會來到五重塔與千疊閣,四周草木仍然蔥蔥鬱鬱生氣蓬勃。


▼五重塔與千疊閣

▼經過以「銅鳥居」出名的三翁神社

▼往紅葉谷公園的路上遇到了柔道班的歪國人在拍攝影片

原本想前往知名的紅葉谷公園碰碰運氣,但注意到沿途紅葉早已凋蔽而打消念頭,最後步行到宮島地圖最右上角的端點——彌山山麓下的大聖院,意外發現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寺廟。建築於山頂的大聖院,參拜前要先爬長長的好漢坡,樓梯左側竟然是成千上萬的地藏像與眾星拱月的觀音像。每尊小地藏的身姿雖各不相同,但頭戴可愛紅白小毛帽無一例外。氣喘吁吁爬到山頂後,才知道大聖院不像普通寺廟莊嚴肅穆,反而有些花俏可愛——看看那些身著五顏六色花衣、笑容滿面的地藏們、以及躲在角落的麵包超人像,也許是想要開發小孩的市場?(根據傳單,應該還有一尊鹹蛋超人像才對,但我遍尋不著)



▼可愛的麵包超人像竟然在寺廟裡出現!

離開有趣的大聖院,橫越大半宮島的我早已飢腸轆轆,再也受不了誘惑買了一碗宮島名產「あなご丼」來大快朵頤!あなご(穴子)是鰻魚的一種,宮島的漁民們每日在宮島與廣島本土間的水道捕捉あなご,與牡蠣同為宮島最引以為傲的海鮮。一上桌醬油的香味四溢,我胡亂地拍了張模糊的照片就忍不住大開殺戒。


當然宮島的名產菓子「紅葉饅頭」我自然是不會錯過的。曾經看過一個網路傳言,廣島人對於自家的兩個世界遺產(原爆巨蛋&嚴島神社)相當自豪,但最讓他們驕傲的還是紅葉饅頭與廣島風味大阪燒(廣島燒)。紅葉饅頭有小麥粉與蜂蜜製成的鬆軟麵皮,內層裹著各種口味的餡料,最特別的是外型以宮島紅葉谷的紅葉為發想,既然現在紅葉都掉光了,只好吃一顆假紅葉來過過癮。雖然這類雞蛋糕風的甜點不算特別美味,但配著眼前無敵的海景一起下肚,更覺得難以忘懷。




正當我一個人坐在海邊堤防上吃著紅葉饅頭,遠處幾隻鹿走來湊熱鬧。宮島上野生鹿群眾多,都已經非常熟悉遊客,而且相較於奈良的鹿大爺們,這邊的鹿不暴走、不搶食、不攻擊人,根本是乖乖小綿羊。(也許是宮島沒有賣會讓鹿瘋狂的鹿仙貝的緣故?)所以我一邊安心地吃著我的饅頭,一邊看牠們玩親親。沒想到就在我誇獎牠們乖沒多久,其中一頭就無預警衝了過來,嚇得我趕緊把饅頭和家當收一收準備隨時落跑。誇不得,真是誇不得的鹿啊!

▼衝過來的鹿

▼「食物呢?(設計對白)」

▼最後那隻鹿識趣地離開,啃啃地上的海藻也就心滿意足

▼宮島小探險&宮島美食記錄


  • 天地一鳥居



六小時的潮汐交替,早上八點半是滿潮,到下午兩三點時,大鳥居附近的海水全部退遠了,遊客們紛紛湊近一窺大鳥居的魅力。遠遠觀看鳥居漂浮於海上時還沒感覺,直到如此近距離才發現身長16公尺的大鳥居著實龐然大物,與它合照的人們顯得十分渺小。


「到底為何要將鳥居及神社建在海中呢?」此時我腦中不禁冒出這個大概全部來宮島的遊客都會有的疑問。幸好,萬能的Google很快地告訴我答案——因為宮島自古以來便是神靈的島嶼,島上的土地、草木、萬物無一不棲宿著神靈,自然是不可隨意毀傷。因此,人們選擇遠離宮島陸地,在海上建立這個鳥居。而鳥居地基不鑽入土裡,僅用60噸的體重穩妥妥地立於海上,大概也是不想傷害土地的緣故吧。

我收起手機,再次用雙眼凝視這片土地,天上的卷積雲、地上的水、背後的山、腳上的泥巴,好像真的有靈性一般,令人舒適而溫暖。沙地上有隻水鳥拍打著翅膀路過,會不會其實是鳥神化身呢?

▼無盡無垠的卷積雲天空

▼路過的鳥大仙

▼柱子下方的背殼牡蠣見證了數萬個潮起潮落


隨著時間過去,原本已經退去的潮水又再次湧回大鳥居的腳邊,不過四五點,風起雲湧,雲層拉起布幕遮住了太陽,遊客們抓準最後的機會與鳥居合影,然後急急忙忙地跑回堤防內。水位漸高,剩下大鳥居孤零零昂然於水中央。我與其他遊客一起坐在岸上,大家沒說什麼,只是遠遠地欣賞著鳥居的身影。千百個歲月以來,大鳥居就是這樣站著,等待潮起潮落,就這樣靜靜站著,在天與地之間。




我覺得今天的雲的表情特別戲劇化,彷彿有什麼重大事件要發生一般。一隻鷹鳥的影子掠過彌山山頭,我趕忙一拍。想起了自己沒有搭纜車上彌山(因為我1900日幣的來回票價覺得太貴了),不由得覺得有些遺憾。我趕著在天色完全變黑前離開宮島,與提著大包小包伴手禮、正在整隊集合的修學旅行學生們擦肩而過,直接搭上了回程的船。船上,忍不住回頭一望,海水已經完全淹沒過大鳥居根部,準備下一次的滿潮。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