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 去日本打工度假吧!超入門行前指南

4:49 AM


成行前,不免會有迷惘猶豫——花一年的時間去打工度假,真的沒關係嗎?但是年長的友人告訴我:「想想妳以後還有好幾十年的人生,回頭再來看這一年出遠門根本不算什麼。」所以,我衝了。


◇有關日本打工度假
說到打工度假,大家或許腦中先浮現的是紐澳的農園果園,但其實日本打工度假制度也行之有年了。每年有5000個名額,分成5月及11月兩期申請作業時間,一期有2500名額,錯過就只能等下次了。申請核可後即可使用「打工度假簽證」在日本最長停留一年時間。

◇申請資格
凡是18~30歲(未滿31歲)的台灣青年皆可向台日交流協會申請簽證。要注意的是因為必須由本人遞交申請文件,所以申請時間一定要在台灣。



◇申請簽證方法
必須由本人攜帶所有的申請資料,在指定申請期間向交流協會(台北、高雄各一)提出簽證申請。無法用郵寄或是請別人幫忙送件。申請資料包含理由書、計畫書、履歷表、存款證明等零零總總,並不困難,只是有的有些麻煩,彷彿在跑大地遊戲似的,去銀行申請存款證明、去照相館拍新的大頭照、甚至還跑了趟外交部移民署,申請了一份「出入境證明書」,因為我弄丟過一本舊護照。而日本人又很講求嚴謹,任何一個小地方錯了很可能就NG了,因此在準備申請資料過程中一定要再三確認,尤其是格式上的細節是大家很容易忽略的,如黑筆書寫、單面印刷、影印是否清晰等等地方務必注意!

◇有的沒的小撇步
申請文件中的大魔王就是「理由書」及「計畫書」了,規定可以用電腦打字也可以手寫,有則都市傳說是「手寫因為比較有誠意所以合格機率高」,所以我也決定用手寫,偏偏又聽說日本的正式文件僅能用黑筆書寫、不可有任何塗改,所以只要寫錯一字就要通篇砍掉重練,當時我足足寫到第五份才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記住不管是打字還是手寫,最後簽名的地方一定要是親筆簽名才算數喔!

◇正式送件
原本打算在申請的第一天早上去交件,結果東摸西摸拖到了下午,日本交流協會門口已經大排長龍了。排隊期間要再三確認文件是否有缺漏?有照指定順序排好嗎?簽名處是不是都好好簽了名?畢竟一旦交出去就沒有重來的機會了!交件後會拿到一張「受理·領證憑單」,上面寫著自己的申請號碼,因為日後合格發表時會需要用到,一定要妥善保管。

交件之後,就只能祈求老天保佑了!



Q1  這個簽證可以申請幾次?

18~30歲之間的年輕人,每個人限制只能拿到一次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如果你不幸不合格,只要在30歲之前下次都還能繼續申請,直到申請成功為止。但如果申請通過了卻沒去領簽證(沒申請取消的話),或是領了證一年內沒去日本,都視同放棄這項權利,下次也不能再申請了喔!

Q2  去日本可以不要待滿一年嗎?

簽證時效最長是一年,這期間可以在任意時間暫時歸國、或是提早回台。簽證不像澳洲一樣可以再延長一年,至多就是一年期間必須回台灣。

Q3  不會日文也可以申請嗎?

申請手續與書面資料等本身不必用到日文,因此就算完全不會日文,只要書面資料齊全無誤也是可能通過審核的。不過考慮到往後一年必須在日本工作及生活,建議還是稍微學一些日文會比較順利!

Q4  拿了這個簽證去日本一定要工作嗎?

答案是——不用!當初打工度假制度的設計,是為了讓青年們在旅居日本一年期間可以打工賺錢補貼旅費,如果你不缺錢當然可以完全不用工作!

我自己呢,大概有八成的時間在玩,二成的時間認真工作補貼家用...。

Q5  日本政府會幫我找工作嗎?

這個問題也非常多人問,但很可惜的,此簽證申請只提供了你一個可以「合法待在日本長達一年」的權利,並不包含其他工作或住宿等支援項目,工作住宿等都需要自己想辦法解決。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