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大人女孩的三条散策

6:49 AM

離繁華街四条河原町稍微幾步路的距離,年輕活力的喧囂熱鬧逐漸退得遠遠的,沈澱出一股成熟的韻味,這裡是三条通。


◇尋找歷史的起點——三条大橋
鴨川河上最古老的橋「三条大橋」

三条通身為一條名字中帶有數字的道路,歷史淵遠流長,從京都還被喚做平安京的時候起就是貴族的住宅街。然而,三条通真正開始活躍,要從豐臣秀吉建設三条大橋、並將它作為東海道起點時算起。所謂東海道,是由東京日本橋一路連接至京都三条大橋的陸上交通要道,當時所有要進入京都的人一定要從三条大橋及三条通入京,因此當地商業繁榮,躋身成為京都的主要幹道。踏上三条大橋,當年古老的木造大橋在這數百年的風霜歲月中經過了無數次的整修重建,它的面孔卻仍然保留了古時候的模樣,從西元1590年開始就迎接著自遙遠的東方長途跋涉而來的人們,現在依舊是進入三条通漫長歷史迴廊的起點。

◇玩心大發的1928大樓
1928大樓

我第一次踏上三条通,是從寺町通商店街轉過來的。眼前一棟大樓吸引了我的注意,少見的橙紅色樓房形狀奇異,頂層不對稱的造型、新穎的鋸齒狀多邊形陽台、上方神來一筆的星形小窗,對當時來說一定是過於新潮的設計,從現代的眼光來看卻感到一種復古的風情,讓我對它一見鐘情。這棟誕生於1928年的大樓原本是大阪每日新聞社的京都分社,過去的每日新聞社社章(公司logo)即是星星形狀,因此建築師武田五一便以此為理念,設計成如此匠心獨具的建築作品,醞釀出一股獨特的大時代風情。


明治期開始,天皇將首都由京都移至東京,大量的產業也隨之東移。為了振興京都的經濟,政府展開了大規模的都市計畫,這個從古老的都城,一下子蛻變成近代都市的臉孔,它的建設中心就是三条通。從1928大樓開始到烏丸通為止這一段單行小巷,銀行、郵便局、保險大樓、新聞社等近代化建築一棟一棟築起,成為大量使用了紅磚及水泥的西式道路,與更久遠的町屋老舖交錯比鄰,傳統與革新共存於同一條街,在這個和風古都中是難得一見的風景。

同時代藝廊


現在的1928大樓是中京區的複合式藝文基地,一樓的「同時代藝廊」走廊上總是貼著大量的傳單海報,內部的展覽空間不定期有新銳藝術家舉辦個展,二樓是餐廳,三樓則是劇場空間。如果踩著彩色馬賽克地磚的樓梯到地下室,則是狂野拼貼風格強烈的Cafe Independants。從一樓轉角繞過去,會發現一個造型優雅的白磁拼貼店面「Radio Cafe」,推開它的玻璃門,木製的咖啡空間最內側,是貨真價實的廣播播音場所,滿是按鈕的機台、掛在一旁的耳機麥克風,據說,只要支付使用費用,無論是誰都可以輕鬆地在這裡播音,在每星期一上午10:30到11:45的「Hello! Radio Cafe」廣播節目中即時放送。

Radio Cafe
專業的廣播設備

每週一早上10:30~11:45 ON AIR

◇京都便利堂
京都便利堂

位在三条通旁小巷弄內的「京都便利堂」專賣和美術明信片,它的外觀低調、位置難找,我繞來繞去好久才發現它的小小招牌。

掀起棕褐色暖簾、拉開格子木門,踏入昏黃的町屋店內,像是盛大的日本畫展一樣,四面牆上貼滿一格一格的明信片,清一色都是古色古香的和風繪。從最受歡迎的國寶「鳥獸戲畫」系列、京都琳派「風神雷神」、葛飾北齋的富士浮世繪、到大正乙女風情的竹久夢二,幾乎囊括了所有的大家最喜歡的日本美術作品,是古都最棒的伴手禮之一。我很喜歡買明信片,便宜輕薄,情意厚重。100圓銅板就能帶回國寶大師繪畫回家,想想也是挺划算的。



◇散步在時代的迴廊
京都文化博物館別館(舊日本銀行京都支店)

沿著三条通漫步,彷彿是洋風建築的全明星陣容演出,1928大樓、舊家邊德時計店、SACRA大樓、日本生命京都三条大樓輪番上場⋯⋯然後在京都文化博物館集大成。前身是日本銀行京都支店,現在作為京都文化博物館別館的紅磚色建築,出自明治期代表建築大家辰野金吾一派之手。與東京車站、大阪公會堂、台灣總督府系出同源,眼前的舊日本銀行京都支店屬於英式古典自由風格的建物,以紅磚煉瓦為基底、白灰色系帶為裝飾,偌大的樓房對稱座落於三条通中央,是三条通的象徵標誌。

很喜歡舊家邊德時計店的造型

京都文化博物館別館內部

這裡可以免費參觀,於是我安心地走進它繁複華麗的大門內。裡頭是一個寬敞的木造空間,頭頂上的吊燈、挑高的天花板展現出它的氣派,一架鋼琴靜靜地立於屋內深處,琴蓋緊緊密合。這幢洋房彷彿一尊沈睡在時光中的巨人,每當有音樂表演及藝文展演時才會偶爾甦醒。有幾家雜貨小店可逛,經過一個中庭,連接到新蓋的博物館本館。



同樣的百年古蹟,還有不遠處的中京郵便局。美麗的文藝復興樣式的中京郵便局建於1871年,是日本最早的郵局之一。它經過多次整修,保留外觀而內部現代化翻新,最難能可貴的是,時至今日都還是現役的郵局,百餘年來如一。



回首望去這一段路程上一棟又一棟歲月悠久的洋房,紅磚煉瓦訴說著過往叱吒風雲的故事。然而,正因為這批當時的「現代化建築」聚集在此,造成往後的道路拓寬計畫困難、也被排除在路面電車的路線之外,三条通漸漸從京都中心舞台上消失。

直到歷史的指針從近代推移當代,人們才再次將目光注視於這個富有歷史風情、和洋新舊交融的區域,復古摩登的個性街道吸引著藝文人士與時尚品牌,他們給予町屋適宜的翻新來展示自己的品味,在古蹟洋房中開餐廳、賣雜貨,於是有更多的新銳設計師品牌進駐、藝廊、麵包店、手工藝品店、咖啡館、古董店⋯⋯現在的三条通不是過去的商業重鎮,而是自成一格的人文薈萃街區。

京都文化博物館隔壁就是大家最愛的PAUL

有名的京都連鎖咖啡「INODA COFFEE」

丁丁專賣店
以點點為主題的童裝店「CHICKENNOT」
每家店都佈置得好漂亮,就算什麼都沒買,單純逛逛心情也好

◇在都市的天空種菜——京都八百一本館
從中京郵便局的轉角走東洞院通,左手邊一棟巨大的現代化建築,低調的暗色系牆面讓人以為是旅館,走近一瞧才知道,這竟是一家現代又時尚的果菜店·「京都八百一本館」。日文中的「八百屋」指的就是果菜店,用八百來形容果菜品項的多樣。而八百一本館正是新型的複合果菜商店,一樓除了陳列販售高品質蔬果之外,還有麵包店及Cafe。二樓是餐廳、花店及酒鋪,更重要的是三樓有個小小的天空農園,種植的京野菜會直接用於二樓餐廳,這裡是廣大都會區中難得的田園風景。在逛八百一的過程中,彷彿也在細細品味京都的食文化般,從生產、選品、到餐桌上菜,每一個步驟都能看到背後的細膩及用心。



◇京都的中心點——六角堂
六角形的六角堂

三条通散步的最後一站,我來到了六角堂。六角堂名字由來自它六角形狀的本堂,被當地人暱稱為「六角桑」,相傳由聖德太子受到觀音的囑託而建立,歷史一下子被推回飛鳥時代,至今六角堂境內都還留著聖德太子的沐浴之地。鑽過六角堂的山門,右前方的石子地上方有一顆不起眼的六角形石頭,石中間有一個圓形的凹洞,我盯著它看許久,才發現它就是有名的「肚臍石」。據說在古代時,六角堂的位置剛好位於京都的正中間,因此才會擁有一顆象徵人體中心部位的肚臍石。「我站在京都的正中心!」不知怎麼的,這件事讓我覺得很快活,好像我也穿越回到古代去,好像自己跟聖德太子一樣,掌握了整個京都吧!


不起眼的「肚臍石」,象徵著京都的正中心
「結緣的六角柳」傳說向六角堂的柳樹許願就能覓得良緣

六角堂旁邊有一棟免費進入的高樓「WEST 18」,裡頭其中一台電梯是透明的觀景電梯,可以從高層樓眺望六角堂的屋頂全貌。一樓的星巴克咖啡店,被我稱作是「絕景星巴克」,因為它最內側是一整面的落地窗,點一杯飲品坐在最內側的沙發上,是觀望六角堂的特等席。我一邊看著六角堂的身姿,一邊寫著從京都便利堂買的明信片,然後投入中京郵便局前的郵筒,等待它被送回遙遠的台灣。


從星巴克落地窗往外看,就是六角堂

從透明觀景電梯上可以看到六角形屋頂全貌

◇景點資訊

1928大樓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三条通御幸町東南角弁慶石町56 
營業時間:因店舖而異

京都便利堂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富小路三条上ル西側
營業時間:10時30分~19時30分(週三公休)

京都文化博物館別館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三条高倉
營業時間:10時~19時30分(週一休館)

中京郵便局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三条通東洞院東入る菱屋町30

營業時間:平日9時~19時、週六9時~15時(週日公休)

京都八百一本館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東洞院通三条下る三文字町220
營業時間:10時~21時


六角堂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六角通東洞院西入堂之前町
參拜時間:6時~17時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