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 豐島的冬日色彩

9:27 AM


說起瀨戶內海,首先想到的是那些層層疊疊的島嶼。

我和老媽從高松港搭船出發的時候,高松還是烏雲密佈的鐵灰色。五十分鐘的小船乘風破浪,走出船艙一看,是耀眼得無邊無際的藍天。我想起幾年前曾經在直島上與島民奶奶聊天,她驕傲地說:「直島的天是最棒的天,高松下雨時直島總是晴天。」想來豐島八成也是如此。陽光曬在冬天有些光禿禿的島嶼邊緣上,是我對豐島的第一個印象。

還在高松時的烏雲
豐島的小船,途中先經過直島再到豐島

行前看了幾本參考書,滿多人推薦豐島與犬島排在同天,但我擔心時間不夠就捨棄了犬島,打算度過悠閒的豐島假期。但實際上就算整天待在豐島,時間仍然不太夠。

豐島的島內交通方式不外乎電動腳踏車(或電動機車)跟公車。由於上次在直島是搭公車的,於是我打定主意這次一定要自己騎車繞島。

高松到豐島的船班很少,一天只有3~4班,途經直島再到豐島,小小的汽船滿載乘客,因為座位不夠,只好在座位中間的通路放小板凳,就這麼擁擠了50分鐘。下了船後所有人一哄而散,而我與老媽忙著拍風景、拍自己、投自動販賣機、逗弄貓咪,於是乎所有的自行車都被借走了,整個家浦港周遭一台都沒有剩下。我再重複一次,一台都沒剩下。(因為剛好是年末的關係許多租借店都沒開)

家浦港邊的風景

很喜歡船身上映著水波光影的樣子

在家浦港邊的遊客中心沒租到車時,我還天真地想著應該附近其他的店可以租到吧?然後被港口邊一群曬太陽的貓咪吸引走視線,這時一位身穿背心、像是觀光志工的阿桑剛好路過,她大叫:「現在不是看貓的時候吧?趕快去借車啊!」我才意識到事態好像很嚴重。(那光景真有趣)

家浦港邊的貓群,就是忙著玩弄這些貓才會沒租到腳踏車!

果不其然,附近的加油站也都沒車了。無奈之下跟加油站的老闆預約,如果中午有人還車的話要優先保留兩台車給我們,而我們先從附近的橫尾館開始熱身活絡一下藝術細胞。


  • 直視生死的異色之宴:豐島橫尾館


藝術家橫尾忠則的個人美術館座落在家浦港區,2013年藝術季時開館,由三幢老民家建築改建而成,展示空間分成「母屋」、「倉」、「納屋」及庭園。據說橫尾年幼時時常經歷靈異現象,因此一生的作品脫離不了生與死之間,此棟橫尾館的設計主軸則來自象徵主義派作品《死之島》啟發。


走進血紅般的入口,我們都不知道在這裡頭等著我們的是什麼。(我以前看過橫尾的插畫作品,大概知道他的怪誕風格,而老媽則是一無所知)

豐島橫尾館入口,用大紅色的玻璃隔絕顏色
櫃台小姐留著整齊的黑色妹妹頭瀏海、畫著紅色的眼影、一口紅唇,與館內的氣氛不謀而合,昏暗光線中與櫃台小姐買了510円的門票。

兩三幅畫作之後,小心地拉開木門,眼前是日式庭園的世界——而謎題就此解開——橫尾的日式庭園,流動著馬賽克磁磚的水,半數的石頭保持原色,半數的石頭則是赤紅的。方才從門口紅玻璃看見的庭園景緻像是某種假象:透過紅玻璃看見的「白石頭」其實都是這些被塗上紅色顏料的石頭。這樣的錯覺與假象正是橫尾所擅長的,讓我們嘖嘖稱奇。

馬賽克的河流延伸至母屋室內,脫鞋赤腳踩上玻璃地板,可以看見「河水」中囚禁著數隻鯉魚,也許是活動空間不足的緣故,牠們看起來全部病懨懨地一動也不動。日式榻榻米上方展示著巨大的三連作《原始宇宙》,一幅融合山水與漫畫,一幅是寫實風格,一幅像是顯微鏡下的細胞生長的抽象風,老媽評:「這人的作品風格變化真多!」

巨大的塔是新建的,也是一個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圓塔內天花板及地板都是如鏡面般的不鏽鋼材質,造成了無限延伸的塔空間,而在塔中發出任何一絲聲響都會造成偌大的回音,迴盪在無限的空間中。另一個不能錯過的作品是「廁所」,參觀橫尾館請記得去上個廁所,裡頭的呈現方式也非常驚奇,這裡就先賣關子了。

因為我個人滿喜歡橫尾豔麗怪誕、黑色幽默、甚至獵奇的風格,所以我非常享受橫尾館的參觀過程,除了驚嘆於作品本身外,每件作品的展示方式、旁邊的燈光(甚至不打燈)、參觀路線都是經過細心的設計,在這座自然鄉下的小島中,血盆大口般的橫尾館簡直是太特異獨行了。

橫尾館外牆紅玻璃是特殊的設計,好像現實中的特效濾鏡一般,自拍地不亦樂乎。
橫尾館外的柑仔小店「あかだや(AKADAYA)」,綠色的小卡車頭旁邊站著一隻小青蛙,又放了幾張色彩鮮豔的塑膠椅,黑板上寫著「販售橫尾忠則周邊」。小木屋中除了日本的懷舊零食糖果、冰淇淋泡麵一類之外,有個小架專賣橫尾的商品,我挑了幾張明信片。

橫尾館旁邊就是柑仔店「あかだや」





  • 騎上腳踏車環島吧!



我們逛完橫尾館時已經時近正午,陸續有幾人還車,終於我與老媽拿到了電動腳踏車。一天1000日幣,可以租到下午五點為止。操作方法很簡單,打開電源、平地開3檔、上坡開2檔、更上坡開1檔,然後我們就出發了。沒騎兩下,老媽就首先發難了:「這根本不是電動車啊,這只是電動輔助車!」沒騎過電動車的鄉巴佬如我,根本就不明白其中差別,只覺得輕輕一踩踏板車子就飛也似地衝出去十分有快感。

Panasonic的電動車本人
然而當我們離開村莊區,開始上山之後所有的快感瞬間煙消雲散。一開始看到瀨戶內海景,那淺淺地浮在海上的島群還會很感動(「啊!昨天在屋島上沒看到的海景!」),但無止盡的迂迴上坡著實要人命。加油站老闆當初說「上坡2檔、更上坡1檔」,但其實1檔根本太輕反而費力,一陣痠麻從小腿肚爬上膝蓋。別說老媽了,連我都騎得滿頭汗,偏偏其實外頭氣溫超低,身上一半熱一半冷,顏面跟手指凍僵到快沒知覺。冬天,實在不適合騎車。

一路上我們休息很多次,走走停停,拍照喝水看風景,進度非常緩慢。老闆說的「25分鐘就會到豐島美術館」根本在咫尺天涯,好像永遠到不了。

一路上上坡多、下坡少,偶爾還是能夠遇到這樣的急下坡,好像要一路滑進瀨戶內海中


沿著島嶼邊緣騎車,時常會遇到美得驚人的風景。永遠看不膩的瀨戶內海景,一層一層的島嶼貼齊在海的邊緣重重疊疊,最遙遠的那些叫不出名的小島只剩下淡淡的色塊,融化進天空之中。一艘小船駛過,在蔚藍的畫布上劃過一道白色的痕跡,又慢慢褪去色彩。老媽問我:「你下次還會選自己騎車嗎?」我想了想說:「如果我一個人的話,還是會自己騎車的。」我大概是真的很喜歡這種探索小島的感覺,用自己的雙腳雙眼,覺得自己全身都被淨化了。

彷彿很久很久以後,我們終於接近豐島美術館,像是一切苦盡甘來似地,我對眼前的景象不禁「哇!」一聲驚喜地大叫出來。這是一個大U型迴轉急陡坡,傍著山與海,左手邊是有名的豐島梯田,右手邊是目的地豐島美術館,正前方面對著開闊的海天一色。在這個坡上有人正奮力騎上來,有人則是像溜滑梯一樣滑下去。橫尾館、或是即將要去的豐島美術館都是非常棒的體驗,但這個陡坡,這個千辛萬苦才抵達的終點風景,讓人可以瞬間忘卻小腿肚的酸痛及利刃般的寒風,眼中只融得下廣袤無垠的湛藍,對我來說是這一天在豐島最具代表性的一景。




冬天的豐島梯田,沒有夏日的翠綠,只剩下灰突禿的外觀


  • 風、水、光與聲音:豐島美術館



遙望著豐島梯田,白色的豐島美術館彷彿是從小山丘中生長出來的果實似的。進入豐島美術館前,我跟老媽說:「進去也只是坐著而已,美術館就是作品本身。」這時她還不懂其中意思,跟我說一張門票1540円未免太貴。

一張1540円的門票。背景是不是太夢幻?

繞著明神山的遊步道

走過一小段細長的「遊步道」,會抵達「豐島美術館」。建築物前面有工作人員控制進場人數並解說規定,包含要換穿專用拖鞋、輕聲細語、絕對不可以碰到作品中的水滴、小裝飾物等。

豐島美術館,只能這樣遠遠地拍照,再靠近就不能拍了
由建築師西澤立衛所設計的豐島美術館,雪白扁平的卵形外觀發想自「水滴落至地上的瞬間」,形成有點不規則的扁圓,弓著很優美的弧形曲線。粗粗沙沙的材質摸起來有點像清水模或是珪藻土,但是更加吸水,水過不會留下任何痕跡。

換上專用拖鞋,我們兩個懷抱著萬分期待走進純白的卵形建築中。在卵形建築之中的是藝術家內藤禮的作品《母型》。比起作品本身,我首先注意到的是大概已有二、三十個人在裡頭,或站或坐,彼此無聲地鑑賞作品。

建物上方兩個圓形開口,可以看到外邊明神山的樹林,豐島的陽光在地上凝聚成另一個光之圓。巨大的建物地面上有無數個細小如針刺的出水孔,不定時有水珠自出水孔中擠出,像一條透明小蛇般快速溜過地面,匯聚在某地成為小水窪。更多小蛇匯聚在一起,形成更大的大水窪。

這是一個以全新視點看待「自然」的作品。真是件不可思議,在這兒所有人的感官都被放大至無限,你很輕易感受到豐島的陽光、水、風的吹動、外頭的鳥兒啁啾、內部的人們聲響,每分每秒都在變化流動著。彷彿有生命一般。彷彿你與自然融合。這個體驗太過深刻,以至於所有的文字都相形失色,說得太多反而破壞它如詩的美感。

我們小心翼翼地避開水滴的流動,揀了一個曬得到太陽的位置坐下,靜靜地感受這一刻。

空間像是個大音箱般,放大著你所有一舉一動的聲響,不管是好是壞,共享給所有一同觀賞的客人。因為不能拍照,我身旁的男子抱著素描本紀錄這個光景,用最樸實的鉛筆一支,幾筆線條就描繪出《母型》的光與陰影。一手牽著爸爸、一手抓著熊貓玩偶的小小孩,十分乖巧地不吵不鬧,只是遠遠地看著水蛇溜走。方才排隊在我們前方的外國情侶,一人站一人蹲踞著細聲討論著。

我跟老媽間隔著一點距離,我看著陽光下她的側顏,是那麼地衰老又那麼地年輕,跟我記憶中的老媽比起來,她的臉龐上劃著幾絲蒼老的痕跡,神情卻仍然十分精神。「這是一個很棒的作品。」她用只有我聽得到的聲量說。

豐島美術館Cafe
走出豐島美術館,我們兩個都飢腸轆轆,直接走到美術館前方的Cafe用餐。Cafe的建築也是一個白色小圓,內部有類似美術館建築般的頭頂開口,陽光直接灑落在用餐區。我們買了橄欖飯及貝果都無比美味,三兩下就吃得精光。特別是橄欖飯,雖然外觀看起來非常不起眼,沒有加太多的調味,但能吃得到橄欖的自然原味,並且意外地下飯。


用餐空間

橄欖飯套餐,使用豐島梯田產的米與橄欖

貝果的口感非常扎實

店內也有販售許多商品,美術館不能拍照,因此明信片更是不能錯過

走出美術館後看到的海




  • 太快說再見的豐島



高松豐島間的船班非常少,從豐島回高松最晚的船班是17:20,如果沒在豐島住一晚,其實時間非常有限。而我們這日行程花了太多時間在騎腳踏車這件事上,特別是這裡指標難懂、Google Map又不太管用,除了無止盡的上下坡外,還花了許多時間在找路。

總而言之,我們看完豐島美術館、吃完飯,已經是三點多了。接著又去唐櫃港附近看了《勝者はいない No one wins》這件作品(也是不好找,還好有好心的老奶奶指引方向)——一個豐島造型的籃球架,意思意思地投兩下籃球(還投不進),然後就面臨得要趕快趕回去家浦港不然可能會搭不到船的窘境,原本排在行程內的《空の粒子》、Café Il Vento等等景點,只能忍痛割愛。

《勝者はいない No one wins》是一個豐島造型的籃球,
當初看到照片就決心一定要親眼來投籃
從唐櫃港返回家浦港,需要騎上一個陡坡,爬到最高點,然後就是一路順風的下坡路。雖然不用再辛苦爬坡、一路衝鋒非常舒服,但午後的陽光漸散、冷風毫不客氣地刺痛著沒有保護的皮膚,不斷按煞車的手指、飽受風寒的臉頰真的快失去知覺了。與上坡路不同,不煞車的老媽在下坡路上遙遙領先我,絲毫不知道我在後頭冷得要死。

幸好,回程的路比去程快多了,一路上的風景從荒涼的山林景色,又開始見到一棟一棟的屋子時,我知道終於回到城鎮區了,家浦港近了。這時我注意到路邊一家店寫著「草莓家」的招牌,趕緊叫老媽停車,這家店是我之前有查到的店家之一,我才知道原來豐島特產是草莓啊。

草莓家
草莓家是一間家庭式的商店,顧名思義就是販售自家製的草莓商品,聽說果醬非常有名。除此之外還有草莓冰、草莓聖代等商品十分適合夏天來吃。已經全身凍僵的我不能吃冰,點了生草莓可麗餅。可麗餅的草莓其實不多,單純只是新鮮草莓搭配鮮奶油,配上軟Q的麵皮,雖然沒有預期中的超絕美味,但也還算可以接受。

生草莓可麗餅

港口邊的懶洋洋貓群還在
最後一站是家浦港邊的遊客中心的土產店,桌上都是水果相關的甜品土產,設計都十分好看。瀨戶內海特產檸檬最有名,其他還有橄欖油、橘子、以及剛剛草莓家的草莓果醬等。但因為我們還有好幾天的行程,最後什麼都沒有買。



五點時分,家浦港邊籠罩著濃濃的暮色,回高松的汽船已經就定位,等著旅人們上船,我卻還捨不得上去——總覺得豐島還沒玩夠啊!回想起來,儘管是在蕭瑟的冬天,豐島的顏色仍然時分多彩,初來乍到家浦港邊晴空下的水藍、豐島橫尾館鮮血似的豔紅、冬日山林的枯色、豐島美術館的灰白、瀨戶內檸檬的嫩黃、還有眼前的黃昏濃彩...,構成了多采多姿的豐島印象。最後我在上船之前按下快門,想永遠地留下這魔幻般的天海之色。

坐在船艙裡我靠著老媽的肩膀,好像我還是很小很小的孩子那樣。


從船艙中回望豐島,最後的色彩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你好,
    我上週也自己去了跳島之旅,豐島美術館真的超美的,
    讓人屏息於他的藝術本身!
    冬天在小島騎電動車真的很像神經病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上週天氣如何呢?還是冷得讓人發抖嗎?XD
      我覺得我豐島玩的時間沒有很充足(因為都在騎車XD),很多地方都沒去感覺有點遺憾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