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 THE NEW DAYS 日新大飯店 / 漁村裡的文青體驗

7:04 AM

幾乎是為了住在The New Days 日新大飯店才前往南方澳。

前陣子時常看到這家旅店的消息,在各部落客筆下,小漁港中的超文青旅店,彷彿是一種最有質感的住宿方式,一直默默地記在心中。

它的臉書是這樣寫的——
「這裡沒有電視沒有早餐,但旅店外的街道上有著各種選擇。我們提供一個單純的住宿空間,以及重新認識南方澳的契機。」

棕土色的舊建築牆面

The New Days 位在南方澳的熱鬧大街上,前身是南方澳當地最大的戲院,後來輾轉成為旅店。我們風塵僕僕從宜蘭市區騎到南方澳,遠遠地看到一棟不起眼的老樓房(被兩個檳榔招牌夾在中間),後來才發現那個小到不行的方塊招牌:The New Days 日新大飯店。




有別於黃土色的建築外牆,旅店室內是以大片的雪白為基調,偶爾點綴黑色的欄杆、鼠灰色的牆,視覺上非常簡潔俐落。四層樓的格局,GF只作為櫃檯之用,1F是藝廊,不定期舉辦展覽,2F~3F是住宿層,各自擁有公共空間。沿著樓梯而上,發現這兒的房間比我想像中更多,難怪我連假前才訂也有房。



我們入住的是最小的房型S2,推開門,有種被氣氛震懾的感覺。面對著大街的窗把午後漁村的陽光注入了這個小室,空氣裡頭飄散著一股自然流露的文青味兒。


房很小,僅有一個三層架,垂掛著一盞燈。(其實就算是更大的房型,也只是多一張小几子)所幸我們只留一晚,遂把行囊家當統統放到三層架上,瞬間摧毀所有的乾淨的文青氣息,而床鋪柔軟,一躺上床立刻被舒適的床被所捕獲不再動彈,我們感到很滿意。


窗外是南方澳的大街,時常車水馬龍喧囂不已

這張床是我睡過最舒適的床之一,令人捨不得起來的床鋪。

浴室的空間理所當然也是純白。

使用自有品牌的洗沐用品。

旅店中庭的空間很美很美,我就是在網上看到中庭的照片而被射中紅心。中間的屋頂材質是透光的,陽光好的時候光線灑落,反射每一面雪白的牆壁,反射翠綠的闊葉植物,反射灰撲撲的水泥地,空間裡盈滿了柔和的光。





二樓的展,都是與南方澳有關的,這次的展名是〈可不可以一個人去看海〉。我覺得可以。他們還出了一本刊物《about》,是南方澳的地方誌,目前出到第六期,內容大多是講述來到南方澳的人(攝影師、畫家、詩人、旅店實習生)在南方澳的體驗,著重在以外來客的角度看這個漁村。

1F的藝廊空間「about:」



2F的公共交誼空間

3F的公共空間,會固定時間播放紀錄片

我覺得,The New Days 這間旅店的確是很符合他們的初衷——「給人一個遠道而來南方澳的理由」。如果不是它,我過去從來也沒聽過南方澳的名字,更別說來這裡住上一晚了。

實際上來到了南方澳後,才認識到了漁村的景色,巨大的造船工廠、出海的漁船、整理漁網的漁人們——南方澳大街上的外籍移工們,甚至比台灣人更多,他們在街上騎腳踏車、三三兩兩坐在港邊的樹下聊天、在路上互打招呼。傍晚時分,南方澳的街上熱鬧十足,隨著海風飄來的話語卻幾乎都是聽不懂的東南亞語言,真叫我吃驚。(後來我才知道,現在支撐台灣漁村經濟的幾乎都是外籍移工。)


移工們在路上相互快活地打招呼

晚上去便利商店買宵夜,頭戴漁夫帽、身穿芥黃色棉T配直筒牛仔褲、一身像是MUJI型錄上會出現的年輕男子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心想:搭配好好看喔~),在店中的外籍移工及當地阿伯阿桑雜亂的穿著特別突出。而後回到旅店一看,果不其然是The New Days 的工作人員。這時我才發現心中一直隱隱約約覺得異樣的地方。The New Days 這間旅店所建立的場域、裡頭的人們,的的確確品味良好、風格迷人,來到這裡彷彿自己也被「昇華」了一般。然而,這間旅店宛如建立起一座巨大的雪白堡壘,堡壘裡優雅生活的人,與外頭那些市場、檳榔攤、漁船上的人們,看起來完全是兩個世界。(註記:我只停留一晚時間,或許其實根本不是我想的這樣也說不定。)

旅店隔壁是租用腳踏車兼咖啡廳,這次沒有租借就不多介紹了

咖啡店的氣氛
晴天時的南方澳漁港,老實說這個景象太美我不敢看。
可惜的是,如此美景被埋在路邊停放車輛與車輛中的縫隙,只有越過車輛才能窺見。



黃昏色的南方澳漁港


---
補充:
這家旅店在Google上的評價很兩極,有人說它很美很迷人、設計很好,有人說它服務不好、房間陽春,我覺得都是正確的。他們家的工作人員也都是文青型的,問問題都會回答,只是給人稍微有點冷冷的印象,滿多青年旅館的工作人員都這樣,我也滿習慣了。

// THE NEW DAYS //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53號
預約:Facebook預約

// 房型與價格 //
S2 小型雙人房 / $1600
M2 中型雙人房 / $2000
L2 大型雙人房 / $2400
L3 大型三人房 / $2800
L4 大型四人房 / $3200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