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賀// 長濱黑壁玻璃文創小鎮

7:10 AM

位於京都隔壁、以琵琶湖聞名的滋賀縣,北部的小鎮「長濱」,有一個以玻璃工房為主軸的「黒壁スクエア」區域,用台灣的話來說就是「黑壁玻璃文創園區」吧!(笑)






  • 「黑壁」是哪裡?
會知道「黑壁」這個地方,是透過滋賀縣出身的日本友人介紹。這是一個鮮為人知、還沒有被大量觀光客入侵的小鎮,因為官網做得非常有質感,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決定來個滋賀縣一日遊。

黒壁スクエア(黑壁SQUARE)位於滋賀縣北邊的長濱地區,長濱過去是豐臣秀吉的領地,所以這裡秀吉的身影無所不在。黑壁是一個流露著濃濃的歷史風味的小町,以「黑壁玻璃館」為中心,漆黑帥氣的老屋排列成的散步街,玻璃工藝品、咖啡小店、體驗工房、藝廊塑造出的獨特個性,範圍並不大,但值得旅人們細細品味。我在這個小鎮散步了大半天,真的很喜歡這裡復古的情緒,店家各自都有特色,但又不像京都一樣觀光爆炸,可以很閒適地放鬆,想推薦給與我一樣不喜歡人擠人的朋友!



  • 出發去黑壁!

滋賀縣就位在京都隔壁而已,從京都車站坐JR到滋賀縣主要城市大津只要兩站、10分鐘,非常近!而我這次的目的地「長濱站」則在滋賀縣的北邊,要繞過琵琶湖坐一個多小時的車才會到。

我的旅程從京都車站出發,事前在金券店先買好了車票,住在日本要節省交通費就是要多跑金券店。上面的價格是回數票錢,實際上單程是1270日幣。(題外話,好羨慕拿觀光簽的人可以買一堆pass,拿打工度假簽什麼都不能買,交通費貴死了!)

搭JR出發嘍!!!(只想曬新鞋XDD)是說我一直覺得JR分新快速、快速的圓形、三角形標誌很可愛。


基本上從京都可以搭直通的JR新快速到長濱,但中途某個站會讓列車分離(?),只有前面的四個車廂會到長濱。我坐得時候聽到廣播很緊張搞不清楚狀況,還問了旁邊的歐巴桑,對方很好心地解釋給我聽才安心下來。



一個小時後終於抵達長濱車站。車站內有彩繪玻璃的兒童歌舞伎圖。因為這裡有個「曳山博物館」,最有名的就是「兒童狂言(歌舞伎)」,顧名思義就是由5~12歲的小孩所演出的狂言表演。但我與狂言不熟、也沒有要去博物館的意思,就不再多做介紹了。


  • 以玻璃工房為主軸的文創街區



從長濱車站走去目的地黒壁スクエア很近,大概只要五分鐘左右,一下子就來到了北國街道&大手門通的夢幻十字路口,這邊就是黑壁最精華的地區。這天雖然是週末假日,但這邊真的比較沒沒無名、遊客稀少,觀光客不多的散步街是我的心頭好。雖然可惜的是天氣不太好,但淺白色的雲層壓在黑色的屋頂上反而格外分明。

我的散步區域。

首先來到的是,黑壁區域最主要的地標建築物——黑壁玻璃館。黑壁玻璃館前身是明治時代的古老銀行,因為漆黑的牆面獨具特色,被當地人暱稱為「黑壁銀行」,直到二十多年前由黑壁公司改作為玻璃工藝品販賣店,並且在這裡建立起黒壁スクエア街區。





其實玻璃館牆面並不是真正全黑,而是帶有點藍紫色彩的墨色,非常耐看。外觀看起來像是什麼要塞堡壘似的,作為銀行有種銅牆鐵壁的感覺,好像把錢存在這裡就非常安全的錯覺(笑)



★私心注目:夜晚時分點上昏黃燈火的玻璃館,怎叫人不銷魂!




黑壁玻璃館內一樓多是賣這種玻璃小物、飾品等,二樓則是進口玻璃飾品。室內也維持著過去洋館的面貌,二樓牆面用假面舞會的面具裝飾,搭配懸掛的吊燈,心情上真的很像要來參加午夜舞會似的。







★私心注目:二樓窗戶非常霧,但拍起來反而有種文青的風格(?)



位於黑壁玻璃館附近,還有許多不同的別館,販賣不同風格的玻璃商品,有些是走現代藝術路線、有些是傳統工藝風格的作品,隨意分享一些照片。












雜貨文具店MONOKOKORO翻成中文就是「物心」,物品之心,乙女風格的雜貨商品超生火!繞了一圈黑壁應該只有這麼一家非玻璃工藝的雜貨店的樣子?






沿著MONOKOKORO的後門走,可以通往與世隔絕(?)的AMISU藝廊!不定期的玻璃工藝展覽,走的也是現代藝術路線,很多醉人的玻璃藝術品展示與販售,這也是我第一次發覺玻璃的迷人之處,有的玻璃杯中灌滿了細小的氣泡、有的則是細膩地描繪上格子的花紋,特別是有的作品透過燈光在雪白的展示臺上拖曳出美麗的影子稀疏濃淡,深深覺得玻璃加上影子才是一件完整的作品。可惜商品不能拍照,只能留給大家自行想像了。






★私心注目:從藝廊走出來,太美麗的街燈,每一盞街燈自己專屬的彩色花樣,靜靜等待著遊人們的視線停駐。



體驗工房自然是不會少有的~這家體驗教室還有自己的工房。




ステンドガラス館,也是可以體驗玻璃製作。有別於上面那個工房是認真地鎔鑄,這家主要是用玻璃碎片拼貼成相框之類的簡單的小手作。









★私心注目:北國街道,光聽這個名字就要戀愛了!北國街道的特色就是常夜燈門。





  • 除了玻璃以外
逛完了沿著北國街道而建的玻璃工藝街區,回到十字路口轉個彎往大手門通商店街前進吧!這條商店街其實是非常觀光取向的商店街,不過也是沒什麼觀光客(笑)要注意的是大概下午五點幾乎所有的店家都在打烊了,要購物要趁早。

★私心注目:大手門通的招牌畫的應該也是兒童狂言吧?非常有氣勢的招牌,讓人十分印象深刻。


商店街內其實還好,沒有特別有興趣的,就隨意分享幾張照片。






商店街中最有特色的就是海洋堂的模型博物館龍遊館。這種酷炫時髦宅味濃厚的模型博物館竟然突兀地出現在小鎮裡的商店街,真是有趣的畫面啊。這個博物館就是展示各式各樣的模型,從各種生物、到動漫人物、食玩等應有盡有,如果是模型迷一定不能錯過吧!(但是我不是就沒進去了XD)門票是800日幣(附一個轉蛋)。







走到博物館通再轉個彎,會來到另外一個博物館「曳山博物館」,但是我仍然繼續走,下個目標是「巨大萬花筒」!




據說每個週末會有跳蚤手作市集,最後面就是「日本第一萬花筒」。老實說我去之前就已經做好心理建設不期不待了(笑)所謂的市集其實就是附近的老人家自己出來擺攤,有一些蔬果食材、毛線編織、家裡不要的跳蚤商品等等,大概不到十攤吧,處在一個有點衰敗雜草叢生的地區,但是衰敗意外地也很有獨特的氛圍...!











所謂的巨大萬花筒,直立式的萬花筒形狀還滿奇特的,但實際上也沒有想像中地大。


要用雙手轉這個轉輪,而萬花在頭頂正上方需要仰著看。




  • 長濱與葫蘆偶爾還有秀吉
長濱這裡有個長濱城,過去也是豐臣秀吉所建,所以這裡是豐臣秀吉的領土之一,處處都可以看到秀吉的影子。車站外、前往黑壁的方向有豐臣秀吉與石田三成的雕像,是還是少年時的石田三成向秀吉獻茶的故事。

北國街道上還有一家葫蘆專賣店「太閣ひょうたん」,店外寫著「全日本愛瓢會本部」的招牌實在太令人好奇就進去了,一進去果然滿山滿谷的葫蘆啊~






太閣指的就是豐臣秀吉,而他的招牌標誌就是「葫蘆」,因此在豐臣秀吉相關的景點中,葫蘆就會大量出現。


關於豐臣秀吉的葫蘆,有這樣的故事:豐臣秀吉在年輕的時候,在一次戰事中奇襲敵軍,並以葫蘆作為信號通知本陣,最終獲得勝利。之後秀吉就開始使用葫蘆作為自己的「馬印」(戰場上的一種識別標誌),而且之後勝仗時葫蘆的數量也會隨之增加,最後稱為「千成瓢箪」。

當然,過去是豐臣秀吉領地之一的長濱,街上也是到處都有葫蘆的蹤影,除了店家裝飾之外,腳底下的水溝蓋更是特別設計成葫蘆圖案。







另外巨大萬花筒旁邊也有秀吉像!看起來有夠喜感詼諧的秀吉。


  • 旅途休憩時
我是屬於熱愛散步閒晃的旅人,在街町逛了一圈後每每會到咖啡店稍作休憩,整理一下拿到的旅行傳單資訊與照片,並準備下一個景點的計畫。96 cafe位在北國街道&大手門通的夢幻十字路口,地點絕佳,露天咖啡座悠閒的情致完全吸引了我,一踏入黑壁我就已經決定好要在這邊喝杯咖啡了。







    菓子工房納安,路過時看到全機器自動化製作的樣子就被吸引,買了一顆長濱名產「ゴブラン焼」試試。有蘋果、紅豆、藍莓等口味,吃了一個藍莓的!一顆約100日幣,口感像是鯛魚燒一樣鬆鬆軟軟的,混著甜甜的藍莓醬吃滿不錯的。







    店內也有賣金平糖,這個圓盤會一直旋轉搖晃,小糖果們跟著紛紛滾來滾去看起來滿紓壓的(?)。




    我個人心中的第一名——麻糬派!(もちパイ)
    香酥的麵包內包著軟Q的麻糬,完全命中我的喜好!!口味有南瓜、紅豆、紫芋可以選,一顆180日幣,一直很後悔為什麼不買第二顆來吃...!




    • 旅行小插曲
    當我從96 cafe休息結束出來時約下午四五點,心想著還有一點時間再把這個小地方繞一次吧,就遇到了さざなみ古書店。在這樣的小鎮上遇到古書店,心想也是種緣份就推門而入,是一家由老闆娘一人經營的、小小的舊書店,陳列的書籍完全可以看得出老闆娘的品味。



    想著想要拍下小店溫馨的氣氛,就跟老闆娘取得攝影許可、並且閒聊起來,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詢問是否能夠幫老闆娘拍一張照片,老闆娘很親切地答應了!老闆娘真的是一位品味高雅的女士,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現實中有人使用語尾的わ(貴婦人語氣?)。

    而後,更意外的是,老闆娘表示因為今天在長浜八幡宮有地元活動必須提早打烊,問我願不願意一起去。去、當然去!二話不說就黏著過去了,這種旅行中意外的驚喜怎麼能錯過?


    這是在長浜八幡宮中小小的市集活動,完全都由當地的店家出來擺攤,彼此都是街坊巷弄的好鄰居,互相聊得非常熱絡,氣氛溫馨熱鬧,充分地感受到了小鎮的生命力。老實說,我能夠有機會參與到這個屬於當地人的祭典我真的覺得非常幸運,再次深刻感受到,雖然一個人默默旅行也有一個人的自由,但如果能跟他人建立一些牽絆,那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樂趣吧!




    此時已經飢腸轆轆、又餓又凍的我,忍不住跟胖卡車買了一份熱呼呼的雞肉咖哩。






    然後坐到台前欣賞音樂表演,最後一個曲目是我最喜歡的古典樂曲——德弗札克的《新世界》。



    真沒想到會在異國他鄉的小鎮上,一邊欣賞《新世界》的樂曲,一邊吃著熱騰騰的咖哩,頓時湧上了一股難以言喻的感動,有千絲萬緒在心頭上打轉——一半的心念在思念故鄉,另一半則在感嘆旅途的驚喜。人生真是不可思議啊!隨著最後一個音符結束,原本凍僵的我的手,也變得暖呼呼的。

    入秋之後總是要跟時間賽跑,天色暗得極快,晚上五點半過後,穹頂已經蓋上一層微微夜色,而所有的燈都亮了。除了比較大的店家外,大手門通商店街大多的店家都已經收攤了,而遊客更是只剩寥寥數人。夜晚的氣氛最是迷人。







    就這樣,我一早搭車到長濱,在黑壁待了大半天,獲得了身心靈上極大的滿足。最近漸漸意識到,自己最喜歡的旅行就是有一點歷史感的小鎮散步,像是京都西陣、三条通、像是長濱黑壁。

    唯一可惜的地方是,千里迢迢到滋賀,我竟然一眼琵琶湖水都沒看到...!(苦笑)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