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京都理想休日的度過方法

7:32 AM


早晨仍在睡夢中,被龍馬傳來的訊息吵醒。——「下鴨神社今天有手作市集喔!」


這是我在京都正式工作以來的第一個週休,回到小資上班族般的疲憊生活後,我本來的週末計畫是:宅在家兩天。我昨天星期六也的確窩在家中睡到自然醒、處理堆積如山的家務、關心電腦空間被照片塞滿的問題、補寫變成週記的手帳、出門買食材自炊,悠然自在地度過了一天。而我今天也打算如此。

因此早上十點被簡訊叫起床,著實天人交戰了一會兒。經過刷牙洗臉並吃了果醬吐司當早餐,我稍微清醒了點,為了新友情的萌芽(?),我終於決定出門。



下鴨神社的森林手作市集,並不像百萬遍或上賀茂手作市集一樣是每個月固定的大型市集。舉辦地點位在於下鴨神社引以為傲廣闊的「糺の森」森林裡,週末兩天約有400攤的手作攤位,包含了縫紉、木作、陶器、皮革以及手作食物。我從京都車站坐205公車到達「糺の森」,一踏進森林,頓時感到一陣林蔭下獨有的沁涼。





這個市集與其他市集不同之處在於它的主打女性市場,絕大多數的攤位都是女性飾品配件或布包,小浪漫碎花是大家共同的語言。並且,令人吃驚的是絕大多數價格都很便宜!(以手作品的價位來說)簡單的小髮飾很多都只要兩三百日幣,小盆栽擺飾、陶器花瓶五百到一千日幣,外表與價錢都很可愛。可惜的是,原本看中的髮夾沒有馬上下手,等到回來再看時心儀的顏色就被買走了。手作品就是這樣,僅此一件,獨一無二。

在森林之中,參與這樣小小手作嘉年華,被眾多可愛的小東西所圍繞,其實也是一種幸福。今天的天氣很好,蔥鬱的大樹樹葉透出鮮嫩綠色,頭頂上是飄著幾朵雲的藍天,太陽的溫度並不像炎夏那麼灼燒——京都也悄悄入秋了呢。




中午時分,我散步到位在出柳町的「桝形商店街」。這個商店街一直列在我心中的「有機會一定要去清單」中,剛好今天搭205公車時有經過,我才發現原來離下鴨神社如此近,終於有機會一窺究竟。「桝形商店街」原本是個非常平凡的地方商店街,前幾年京都動畫的《玉子市場》的主要舞台正是以桝形商店街為原型,所以也成為了粉絲心目中的聖地。雖然我未看過《玉子市場》(其實我有嘗試要看過,只能說是痛調不合⋯⋯),不過對於動畫裡色彩繽紛鮮豔的商店街印象深刻。實際走訪一遭,場景的確是與動畫如出一徹,店家則是非常非常地當地,由蔬果店、超市、魚販、百元商店組合起來的日本隨處可見的商店街,偶爾則會有「玉子」的人形立牌出現在眼簾,招牌的彩色三角旗幟非常搶影——今天的我也很有元氣喔!








商店街中熟食能選擇的並不多,經過魚店時瞥見可樂餅一個只要40日幣!雖然平時不太愛吃可樂餅,但它的價格吸引了我(笑),最後掏錢買下一個,拿到隔壁的休憩區吃。結果竟然意外地好吃,是我在日本吃過最好吃的可樂餅也不為過,趕緊與老闆表示自己的熱愛,掏錢又再買一個40日幣的好滋味。至於赫赫有名的排隊名店「ふたば豆餅」,我則是稍晚才聽說它的響亮名聲,當時早已離開商店街,只好又寫進心中的待辦清單裡。

仔細想想,這可能是我第一次用雙腳在下鴨神社附近散步。平時移動總是公車與腳踏車,這樣悠悠閒閒散步的日子真是久違了。腳踏車仍然太快了,快得無法看清周遭的細小風景。從前短居東京時從頭到尾都以雙腳徒步,一步一腳印兩個月,小腿痠痛不已,心裡卻很踏實。




下午與Judy和Shin會合,我們在手作市集中一個人挑了一樣點心,臨時決定趁著好天氣去鴨川三角洲不正式野餐。在三角洲上三角形的尖端席地而坐,河風迎面吹亂了我們的髮,太陽在我們的前方上空一點都不張揚、只是內斂地暖暖曬著,把河面曬出很好看的波光粼粼,那每個閃閃發亮光點都太過於美好以至於令人有些動容。我們分食點心,抹茶蛋糕、堅果蛋糕、法式吐司,每一種都好吃得要命。三角洲的日常,孩子們與觀光客忙著跳過一隻又一隻的烏龜、河邊三三兩兩的人在聊天、高中生模樣的孩子們彷彿在排練戲劇、有個人拿了個網子在河裡捕魚——而且真的抓到一條魚!隨意地聊著「上賀茂先生」或是「我的朋友宗緯他」的話題,我開始懷疑,我們真的不是在拍什麼青春電影嗎?






一直以來,我不斷向別人推銷我對鴨川三角洲的熱愛。這個將鴨川一分為二的神奇三角形,為城市的人們提供了一個親水休憩、玩樂、放鬆的場域,它是如此廣闊,擁抱著水與天空,也擁抱著每個前來的人們。觀光客們新鮮地在烏龜上蹦跳,當地人則是全然地享受在三角洲的時刻,閒適地笑著訴說生活上的遭遇,讓鴨川之水洗滌身上的煩憂。每個在三角洲的人們總是感到很滿足,用Judy的話來說就是——「充電完了」!這正是我心中最理想的京都休日。

來京都真的太好了!每當我來到三角洲時,我總是不由自主這麼想,今天也是如此——不,今天是其中最美好的一天!今天有最適宜人的天氣、美味的糕點、一同笑鬧的友人與休日的放鬆。我帶著我永遠在閱讀中的《四疊半神話大系》小說文庫本,然而,在這美好的一刻,似乎連閱讀都顯得多餘,我們只應該像隻貓般地懶懶地待著曬太陽、單純地享受三角洲的迷人。這迷人的面容,私以為只有身為觀光客與居住者雙重身分的我們才能全然體會。



我在京都度過了我理想中的休日,體驗了過去未曾有的生活方式。我正在一步一步地跟著京都的步調,而我回到台灣後一定會無比地想念。

更令人興奮的是,曾經聽阿官他們說過鴨川有鹿出沒,沒想到今天竟然遇到了!兩隻鹿正在鴨川戲水,吸引了一大群圍觀人們。我們猜測著鹿到底是從哪來的?阿官說牠們在水邊有棲息地,Judy則說可能住在御苑。不過御苑應該不可能吧?牠們怎麼走過這麼多馬路到達鴨川?



與大家告別後,我戀戀不捨地又回到三角洲,等落日餘燼的昏黃光芒把自己填滿,等夜風吹起,穿上外套,滿滿的我準備迎接明日。



You Might Also Like

5 意見

  1. 洋裝的花紋好漂亮喔!
    能親眼看見鴨川的鹿出沒,實在太lucky了!!
    (by 也很愛京都的路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謝謝你的稱讚!
      那件洋裝是在東京的古著店買的只要800日幣(<=自豪)
      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鹿們到底住在哪裡、而且再也沒看到鹿了><

      Delete
  2. 太讚了~我也很喜歡鴨川三角洲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抱歉這麼晚回覆orz
      我真的超喜歡這裡的,之前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一次XDD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