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與鴨川三角洲談戀愛

11:01 PM

我喜歡鴨川。
來自賀茂川及高野川的水自京都北方順流而下,匯聚於出町柳三角洲,孕育出一座上古神話森林「糺の森」,接著二水合一,流過京都市中心,成為都市裡生生不息的清淺水脈,是謂鴨川。


鴨川是日常的。
千里迢迢來到京都的旅客,絕大多數都聚集在清水寺、金閣寺、伏見稻荷大社等,很少人會專程來看鴨川。然而,奇怪的是,每次問那些待過京都一小陣子的友人:「最喜歡京都哪裡?」時,答案竟然不約而同都是鴨川。想來也是,那些門票貴得要命的寺廟古蹟我們不可能每天去,但鴨川的陽光與水,免費。

也許鴨川最大的魅力就在於此,它很親切。你可以三不五時拜訪鴨川,可以沿著它的河邊步道散步、遛狗、慢跑、或是騎腳踏車;你可以趁著陽光好坐在岸邊曬太陽、睡大頭覺,也可以在廣場唱歌跳舞練樂器;心情好不妨去三角洲跳跳烏龜,心情壞也能夠丟石頭打水漂;人多可以野餐,春天看櫻花,秋日賞紅葉與銀杏。

直到有一天,你發現鴨川河水不經意地淌流進你的日常作息,也許你才剛開始領略京都城市生活的美好。

下面是曾經發佈在粉絲頁的內容段落整理,一些鴨川河畔的照片,一些對鴨川說的情話絮語。





【京都記憶】

住在京都的時候,你發現到:從前旅行時對於京都總是「點」的記憶。——「金閣寺」,一個點、「清水寺」,一個點、「京都車站」,一個點。一個點打一個卡,拼湊出京都的印象。

直到你第一次騎上車,儘管是借來的淑女車,踏著踏板的時候風景咻咻咻向後跑,而你的頭髮在後方飛揚,你對京都的記憶才從點正式延伸成線。

從河原町九条的家裡出發,沿著大馬路河原町通直直騎,鑽過京都車站的地下道(你總是很吃力地騎上坡)。經過東本願寺涉成園,從探出圍牆的樹枝判斷季節的腳步。還有你一直很好奇六条的市比賣神社,但卻一次都沒有真的拜訪過。到達五条的時候你最好轉彎,騎上當年義經與弁慶決鬥的五条大橋到鴨川的對岸去,一邊欣賞鴨川波光粼粼的河水,一邊把熱鬧的四条祇園拋在後頭。最後你在京阪三条車站止住踏板,把車停好,準備去三条通上的咖啡店開始京都的一天。





【跳烏龜】

鴨川上最受歡迎的景點,大概就是位於三角洲的烏龜飛石了。遠道而來的觀光客們,在烏龜前面總會拋下一切矜持,鞋襪一脫、三步併兩步地蹦跳到對岸,連身穿長裙的女孩子們,也要堅持拉著裙襬,一步一步慢慢地走過去。孩子們更不用說,發瘋似地在龜殼上賽跑,來來回回一趟又一趟。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找到烏龜時,興奮地丟下車,一手拎著鞋襪、一手護著相機,咚咚咚一路跳到對面三角洲上頭。當我站在烏龜上頭的時候,我不禁想像起這是一隻浦島太郎的海龜,可以載我遊龍宮、可以載我去京都任何地方!

然而跳烏龜沒有想像中容易,鴨川流水湍急,烏龜間隔又大,對於短腿一族的我來說,每一次跳躍都要做好萬全準備。看著眼前不過五、六歲的日本小孩元氣滿滿地蹦來蹦去,總覺得自己真是老了沒出息。




【練習曲】

喜歡鴨川三角洲的理由之一,就是我每次去都會有背景音樂。有時候是吉他、有時候是小提琴、有時候是小號,還有一次遇到了傳統的三味線,因此得到了一個和風的下午。

這些演奏並不總是非常完美,仍然在練習的樂曲雖然有時斷斷續續、五音不全,但生疏的音符譜出來的是人們努力的面貌,交織成一首鴨川日常練習曲。





【鴨川與青春 之一】

騎過鴨川時,剛好看到一群修學旅行的男孩子們在鴨川戲水,同伴們在對岸叫囂,比賽看誰能最快涉水至對岸。




【鴨川與青春 之二】

修學旅行的季節,大量穿著黑白制服、長滿青春痘的孩子們成群地出沒在車站與各大觀光地嘻嘻鬧鬧的。每次看到他們心裡就湧起一股淡淡的惆悵。––尤其是走出地鐵站出口,看到三五學生圍在一起手拿地圖不知該往何方前進的時候,自己卻只能病懨懨地走進公司的自動門。

敬永遠的青春。




【鴨川與青春 之三】

這天我去上賀茂神社看不怎麼紅的紅葉,準備回程時突然心血來潮不想等4號公車,而是沿著賀茂川一路往南走。正午時分陽光熱烈,河水竟然是驚人的寶藍色,周遭屋舍低矮、一片綠意盎然,美景如詩如畫。我行到上賀茂橋上,遠遠的看到一群藏青色的人影——原來是一群修學旅行的學生在河邊吃便當。

男孩子們在低矮的石牆上坐成一排,手裡捧著五顏六色的便當。我忍不住舉起相機打算拍下這一幕,幾個眼尖的男孩子發現了鏡頭,紛紛笑著比YA。忽然,像是有人在我心頭上拋了顆小石子,噗通一聲漣漪逐漸擴大,於是我也笑著舉起手,與男孩子們交換了一個YA。

原來,這些在京都的日子,也是我的修學旅行啊。





【鴨川與青春 之四】

冬季的一個下午,天氣漸冷卻仍然晴朗,下午我在京都鴨川邊散步。

鴨川三角洲的座椅上,一對學生模樣的小情侶已經捷足先登。兩人都穿著制服、圍著大圍巾,也許是剛放學過來,也許是翹了課也說不定,下午和煦的冬陽把兩人說說笑笑的面龐逆光出很溫柔的色彩,女孩的髮梢與睫毛都在閃閃發亮。這一刻,世界好像只剩下他與她。

我靜靜地觀察他們好一會,覺得有太多太多故事發生在鴨川河畔,青春的故事或其他的故事都在這裡上演。我很感謝,自己也能夠在這兒寫下自己的故事。





【京都病】

每個從京都去關東的朋友都嚷嚷著好想念京都,等我離開京都的那時候一定也會這麼嚷嚷:「好想念晴天的鴨川!」

好想念晴天的鴨川,想念無邊無垠的夢幻藍天,想念幾乎與天一樣藍的河水,想念河岸黃綠相間的路樹,想念秋風捲起紅葉撞在我臉頰上的詩意,想念佇立水中身姿優雅的白鷺,想念所有鴿子一同振翅飛翔的瞬間。




【京都時間】

有那麼一些時刻是專屬於京都的時間
好比說,夕陽溶進鴨川的時候。





【禁止停車】

不知道為什麼,在鴨川三角洲上連普通硬梆梆的「禁止停車」牌子,都爬滿了美麗的藤蔓植物,進入秋季後翠綠鮮嫩的葉漸漸轉為紅色,顯得格外溫柔。





【偷閒片刻】

人在鴨川就會不自覺地悠閒起來。看看這位上班族老兄,趁著午休時分溜出來,躺在十字形的消波塊上曬太陽,讓我想起從前的一句廣告詞: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人工美景」】

鴨川的親水性是「人造」的。
據說,鴨川過去是條容易泛濫的「暴川」,昭和十年的一場豪雨讓鴨川洪水泛濫,造成京都莫大的損傷,而後才整治成現在的模樣。雖然我完全不懂任何水利工程,不過散步沿途也時常會注意到石積護岸、階梯狀的河床、清淺的水面底下鋪石等各種工法,在我待的半年內也曾兩度看到挖土機施工。在當局的細心維護下,鴨川從古時的暴川搖身一變,成為京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大人小孩都喜歡的親水空間。

站在出町橋上,朝北方的高野川方向望去,遠處山巒疊翠,真可謂山明水秀。



最後附上一張站在四条大橋上拍的環景照,好喜歡鴨川。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非常喜歡這篇文章 鴨川日常卻如此特別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對當地人來說鴨川已經是完全習以為然的存在了,但對過客旅人的我們來說,鴨川真的是城市裡少見的療癒所在。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