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 打工度假回憶錄——前進日本篇

1:45 AM


「我到日本了!」

踏出關西機場時,我內心不禁雀躍地歡呼。偌大的機場廊道上我孤身一人佇立著,巨大的行李箱堆放在腳邊,手上還緊握著自己的護照及甫拿到的在留卡,我凝神觀看四周來來往往的繁忙人們,大家臉上都帶有一點興奮的神情。——是啊,興奮!我到日本了呢,我再度喜滋滋地想著,低頭研究我熱騰騰的「日本在留卡」,這張天藍色的卡片是給中長期居留的外國人的身分證明,也就是外國人在日本的身分證,我的在留資格欄位上面寫著:特定活動。它指的就是打工度假。



隻身到日本打工度假,對我來說看似是個臨時起意、但又彷彿在內心深處暗自計畫已久的決定。

那時我上一份工作剛結束,平穩而規律的小上班族生活,一週五天打卡上下班,剩下兩天竭盡所能地放縱,日子像是水龍頭般嘩啦啦、不帶一點感情地流掉,看著那些流水日子算算我大學畢業竟然也兩個年頭了。我陷入一種茫然,好像生活沒有半點方向感,好像我是一隻隨波逐流、載浮載沉的小魚,掙扎著想要換口氣。

那個時候我很想去旅行,旅行在現代社會中彷彿變成一種時髦的代名詞。我一名酷愛旅行的友人曾言:「離台灣越遠,就是離自己越近。」我不置可否,卻必須坦言在聽他說那些西藏高原的壯闊或是冰島藍湖的絕美時,心底總是多少有些憧憬的。鬱悶壓抑的現代社會,誰不想遠走高飛?而我的目的地,一直都只有一個——日本。

從小,我就是日本動漫畫的忠實粉絲。透過動漫畫,我逐漸接觸日本文化,隨著年齡漸長,開始閱讀日本文學作品、聽J-POP、看日劇。因為深深著迷於日本文化,大學也選擇日本語文學系就讀,除了日本語言與文學外,也學習了史地與文化知識,進一步加深對日本的了解。憑著日語能力與對日的了解,畢業後擔任公司日本區行銷工作。對我來說,日本就宛若我精神上第二個故鄉。」這是我寫在日本打工度假申請書上的文字,縱然有些肉麻矯情,但大致上都是實情。申請資料包含理由書、計畫書、履歷表等零零總總,並不困難,只是有的有些麻煩,我甚至還跑了趟外交部移民署,申請了一份「出入境證明書」,因為我換過新護照。

我趕著四月交了簽證申請文件,心想簽證要是到手就給他玩個一年半載,要是不幸簽證沒過關就待滿觀光簽的三個月吧!幸運的是,現在日本打工度假的名額,從以前的一年兩千人擴增到一年五千人,只要申請資料沒有大問題,核可的機率相當高。六月時,我就順利拿到我的打工度假簽證。所謂的簽證,其實是在護照內頁貼上一面貼紙,上頭註明了「WORKING HOLIDAY」,並記載著簽證的到期時間——有整整一年。貼紙上頭也有大頭照,因為申請文件需要六個月內的照片,因此我特意新拍了一組大頭照,看著簽證上頭嶄新的大頭照面容,好像也看到了嶄新的自己。

幾個朋友知道我要去打工度假,紛紛七嘴八舌問:「是不是一定要工作?」、「對方會幫你介紹工作嗎?」、「你在台灣找好工作了嗎?」

事實上,日本的打工度假簽是這樣寫的:「為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認可其在期限最長為一年之度假期間,為補旅費之不足,而從事打工活動的一種制度。」也就是說,當初的立意是體驗遊玩為主、工作賺錢為輔,你可以在台灣先找好工作(例如透過代辦等),但我很清楚自己的目的:我是去度假旅行的,工作的事就暫且擱在腦後了。

這是一趟有些隨性的旅程。縱使我不是第一次隻身赴日,我也不是很確定自己可以一個人待在異國多久、可以走多遠,因此我也沒有太多的計畫,只是想換口氣、尋找迷路的方向感罷了,我輕鬆寫意地想著。「別擔心,」我甚至安慰心情低落的男友:「說不定我不出三個月就逃回台灣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為了即將開展的異國新生活做了些準備。——告別桌機,買了Macbook的新筆電、換新的Moleskine手帳本,打算貼滿旅遊的記憶、甚至一向不拍照的我,在最後關頭咬牙購入了一台SONY小相機,從攝影初心者開始入門。工作結束後,我開始勤跑書店,培養一些出遠門的情緒,看看別人是怎麼旅行、看看京都的生活是什麼模樣。

是了,就是京都。我的日本行打算先落腳在京都,沒有太多的原因,僅僅只是因為憧憬——千年古都,最日本味的地方。一年多前關西旅遊時曾驚鴻一瞥,留下了對京都的好印象,我就決定一切都等到京都後再說。

準備就緒後,我等不及七月,六月底便搭上廉價航空的小飛機,飄洋過海,如今踏上日本國土了。我瞇著眼看了偏斜一邊的太陽,天上雲層偏多,早上還在桃園機場與男友離情依依,下午就抵達這個我做夢也會夢到的國度,千里之遙,不過如此。我小心翼翼地把在留卡及護照收進背包,拉上我的巨大行囊,準備搭乘南海電鐵進大阪市區,揣著興奮感與一絲絲不安,開始我的新生活。

▼進大阪市區的南海地鐵上沒有太多乘客,對面是一個上班族中年人在看書。這對他來說只是他的日常,我看著他認真閱讀的模樣,心想有那麼一天,日本也會變成我的日常。


---
為了打這篇文章,翻出了當時的手帳本,當時的心情又一下子都回來了。

▼六月中旬公布簽證結果當天的歡喜

▼五月底準備旅行的情緒(最後根本沒去淡路島XD)

▼領簽日當天,與一堆有的沒的準備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