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市集控的每一天

7:21 AM

京都人愛市集。


每一個禮拜、每一天幾乎都有大大小小的市集在京都各個角落,早起的人們拖著一皮箱到來,搭起彩色的帳篷、架好飛揚的旗幟、把小小的攤桌擺得琳琅滿目,等著人客們前來捧起一個商品好好端詳。

這些市集五花八門,光手作市集就好幾個、還有古董市、陶藝市、古書市、農產品等,你總是會在咖啡店獲得這些市集的情報,然後忍不住把它們一個一個排入行程表中。頗具規模的大市每個月都會固定舉辦,每個月15日是百萬遍手作市集而21日是東寺弘法市,當然你也不會想錯過每個月第四週日的上賀茂神社手作市集。還有更多不定期舉辦的小市集也各自有特色。

在台灣我們說到市集時,想像的都是在新興的文創藝術特區中的時髦活動,由年輕世代端出自己最得意的商品,適合小文青們打卡上傳。但在京都,絕大多數的市集都是在某間歷史悠長的寺廟中舉辦,非常符合京都她本身的氣質。一個月就只有這麼一天,一向莊嚴寧靜的寺廟境內變得人聲鼎沸,偌大的殿前廣場是一格一格的小攤,人群比肩擦踵踩在小碎石子路上。然後如果你仔細瞧瞧,各家攤位的年齡、調性分佈是多麼寬廣——一頭是京都造藝大的學生們的前衛作品,另一頭卻是斑斑銀髮的老奶奶自己手織的毛線衣帽。

京都她悠久的市集文化,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擺攤者精心挑選符合自己品味的商品擺上桌,而逛攤者在茫茫攤海中尋覓符合自己品味的商品帶回家。大概就是這般品味與品味的交流、美感與美感的溝通,經年累月下來才能形塑出京都獨特的生活品味。


  • 手作市

◇百萬遍知恩寺手作市集
位在百萬遍知恩寺的手作市集是京都最有名的市集之一,1987年以「素人的手作商品發表場地」為理念,固定於每個月15日舉辦。從最剛開始僅有個位數的攤,慢慢累積人氣至目前400攤上下的規模。手作類型多采多姿,從美術、工藝、縫紉、植栽、手感烘培等應有盡有。鄰近京都大學,周遭屬於獨特的學術與文化聚集地。要注意的是,會場是百萬遍「知恩寺」,而不是八坂神社附近的「知恩院」,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就跑錯位置了!
----------------------
百万遍さんの手づくり市

時間:每個月15日,早上8時~下午4時(雨天照常舉行)
地點:京都市左京區百萬遍知恩寺
攤數:400攤
交通:京阪電鐵「出町柳駅」徒步10分、京都市巴士17系統「百万遍」下車
----------------------
▼百萬遍知恩寺手作市集



◇上賀茂神社手作市集
上賀茂神社手作市集也是規模較大的市集,位在離市區較遠的北邊,頗有遺世而獨立的氣氛。相對於百萬遍知恩寺印象是「在廟裡逛市集」,上賀茂神社的則是「在森林裡逛市集」的氛圍。特別是境內小溪最受歡迎,也是我喜歡上賀茂神社市集的原因。大太陽底下,孩子們紛紛跳進溪中玩水消暑,媽媽們則坐在岸邊,一邊看書一邊關心孩子的情況。也有許多家庭攜帶著野餐墊,買了市集的手作甜點享受悠閒的午茶時分。
----------------------
上賀茂手づくり市

時間:每個月第四個週日,早上9時~下午4時(雨天照常舉行)
地點:京都市北區上賀茂神社
攤數:250攤
交通:京都市巴士4系統「上賀茂神社」下車
----------------------
▼上賀茂神社手作市集


  • 古物市

◇東寺「弘法市」
每個月21日是京都文化遺產東寺所舉辦的「弘法市」,因為東寺祖師弘海大師的圓寂之日是3月21日,因此選在這天舉辦。從早上5點到下午4點,約有上千攤的露天攤位林立在東寺廣大的境內,攤位種類繁多如大雜燴——絕大多數是日本古董、破銅爛鐵、便宜二手和服和吃的,吸引大量來揀貨的歐吉桑歐巴桑、以及想購買便宜東洋古董與和裝做紀念的歐美遊客,台灣人也不少。
----------------------
東寺  弘法市
時間:每月21日,早上5時~下午4時(雨天照常舉行)
地點:京都市南区九条1東寺
攤數:1200攤
交通:「京都駅」徒步15分、近鐵「東寺駅」、京都市巴士78、19系統「東寺南門前」下車
----------------------
▼東寺「弘法市」


◇北野天滿宮「天神市」
天滿宮的主神是學問神菅原道真(日本版文昌帝君),香火鼎盛、遍佈全日本,人們都暱稱為「天神さん」。平常到天滿宮,主要都是祈求學業進步、考試順利,但每個月25日這天,北野天滿宮都會舉辦古董市集「天神市」,據說25日是菅原道真的生日也是忌日。天神市中稀奇古怪的古董實在太多了,除了二手和服外、舊玩具、古董擺飾、莫名其妙的東西堆積如山,是一個充滿驚奇與樂趣的市集。
----------------------
北野天滿宮  天神市
時間:每個月25日,早上6時~下午4時
地點:京都市上京区馬喰町北野天滿宮
攤數:400攤
交通:京都市巴士50、101系統「北野天滿宮前」下車
----------------------
▼北野天滿宮「天神市」


◇古物市挖寶特輯◇




▼三件1000、三件1000(大聲公)

▼獸控最愛

  • 瞧瞧其他市集

◇下鴨納涼古本市
只在盛夏八月登場的下鴨古本市,邀請關西各大古書店於下鴨神社的糺の森擺攤。翠綠的林蔭下是紅白相間的書攤,一本一本的舊書整齊地擺放在架上,許多都是3本500日幣的便宜價格,是愛書人們心中的聖地。除了舊書外也有舊海報、二手黑膠等陳年好貨。下鴨古本市曾經在森見登美彥的小說《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中作為男女主角初次邂逅的場所,讓這個市集飄了一些浪漫的氛圍。
----------------------
下鴨納涼古本まつり

時間:每年八月中旬(連續數日),早上10時~下午5時30分
地點: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泉川町59下鴨神社
屬性:二手書
攤數:40攤
交通:京都市巴士4、205系統「下鴨神社前」下車
----------------------
▼下鴨納涼古本市

◇市役所前跳蚤市集
位於京都市役所前每月不定期舉辦的跳蚤市集,與其他古董市不同,這邊販賣的幾乎都是從自家挖出來不要的東西,大部分都是媽媽出來擺攤,因此除了女性衣物外、小孩子的衣服是大宗。因為都是家裡不要的東西,大多都以便宜到不行的50、100圓的價格隨便叫賣。要注意的是這裡賣的東西因為都是自家貨,所以很多狀況都很差,雖然因此很便宜但下手前還是要檢查一下。
----------------------
市役所前フリーマ

時間:每月不定期,早上10時~下午3時半
地點:京都市中京区寺町通御池上る上本能寺前町488京都市役所前
屬性:家用跳蚤商品(衣物類居多)
攤數:160攤
交通:京都地下鐵東西線「京都市役所前駅」、京阪電車「三条駅」
----------------------
▼市役所前跳蚤市集

◇北山萬聖節手作派對
北山地區的陶板名畫庭園出自於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之手,米白色的建築走廊佈置著好幾幅巨大的世界名畫,空氣中飄散著獨特的藝術人文氣息。在這樣的會場中,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天舉辦的「北山Craft Garden」手作市集,雖然攤數較少,但比起其他的市集更加精緻化,特別是適合女孩子的可愛商品眾多。

而每年10月則會與京都最大的萬聖活動「北山HALLOWEEN」合作,從白天到晚上展開變裝派對、萬聖遊行、舞台表演等一系列的萬聖活動,當然手作商品也全都是萬聖主題,是在京都體驗萬聖狂歡的好去處。
----------------------
北山クラフトガーデン
時間:每個月第一週日,早上10時~下午5時(小雨照常舉辦)※1月、10月暫停
地點:京都市左京区下鴨半木町京都府立陶板名画の庭

屬性:手作類
攤數:60攤

交通:京都地下鐵烏丸線「北山駅」

ハロウィン手作り市
(萬聖版)
時間:每年萬聖節前後假日

----------------------
▼北山萬聖節手作派對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