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 履歷與面試

5:34 AM




  • 履歷學問大


在台灣找工作的時候,履歷書格式往往是依照個人喜好來書寫的,但日本的的求職履歷書有全國固定的格式,在書店或百圓商店都能夠買到一整包的履歷書(通常有好幾份),還附信封及書寫範例呢。

一般來說履歷書要用黑筆手寫,不可以有任何塗改痕跡,然後貼上大頭照,郵寄給雇主。強烈建議下筆之前一定先在網路上搜尋教學,先擬一份草稿,然後照著草稿來寫才能減少錯字或修改等NG情況發生。對於日本的面試官來說,履歷書是建立第一印象的地方,紙面上有髒污、字體歪七扭八、甚至有欄位空白都會造成印象上的扣分,很有可能就會直接出局。

室友Kazue小姐知道我要開始「就活」(找工作)時,從抽屜裡挖出一包履歷書給我說:「找工作要加油喔!」我感激不盡地收下,寫了好幾份,然後選了一份最滿意、字最漂亮的裝在信封中、然後放進說明此封信的主旨的「送付狀」、以及Hello Work園村小姐的推薦信,郵寄送出。



  • 上戰場去面試



履歷寄出後的幾天,因為不知道何時雇主會聯絡,我緊張兮兮地隨身帶著手機。一天早上手機響了,對方說看完履歷很有興趣,想請我去面試一趟。

面試確定下來後,我開始著手準備。首先是找尋網路上的基本面試問題集,像是「你過去遇到的挫折」、「你的長短處」等等經典問題一個一個寫下來反覆練習,並請日本朋友幫忙做模擬面試。又查了觀光旅遊業的相關資料,找出關鍵專有名詞,以免面試時被問到會腦筋一片空白。最後我又特別去京都車站的PORTA地下街買了一件新的白襯衫作為「戰袍」——雖然一般在日本餐飲店一類的打工面試不需要穿到正式套裝,但因我這次是去一般公司面試,想想還是越正式越好。

面試當天我起了個大早,早早出發到公司所在的五条烏丸。我記得很清楚,雖然Hello Work有幫我準備地圖、我自己也有用Google Map查過,但繞了好幾圈五条烏丸卻怎麼也找不到那棟辦公大樓,我感覺得到大熱天下我的汗水濕透了嶄新的白色襯衫,人造纖維的觸感貼著我的皮膚。幸好,二十分鐘過去我總算找到目的地,距離約定的面試時刻還有一點緩衝時間,我做了好幾次深呼吸、整理服裝儀容、然後照著網路上的教學在約定時間的10分鐘前按下電鈴,機器那方傳來一些雜音聲響,我對著機器說:「您好,我是預約11點面試的迷子少女。」這樣一句簡單的話,我剛才還在腦中模擬了好幾次。

我的面試官、也是我之後的上司西川先生帶領我到會議室。西川先生擁有白淨的臉與細長的內雙眼,大概能算是人稱的「塩顔」帥哥,他首先介紹公司及職缺內容,並從比較基本的問題開始提問,我一一回答了事先演練好的答案,接著西川先生說:「我們看到你的履歷書,對於你過去的工作內容有點興趣⋯⋯」當我用電腦說明我過去所做的企劃時,他看起來有些驚艷的樣子,讓我充滿了信心。在面試結束後竟然又做了智力測驗,不知道幾年沒有筆試的我硬著頭皮寫完那些邏輯題目,總算面試完畢,時過中午我什麼都沒吃,早已筋疲力竭。

一週後,我收到西川先生的電話。我面試上了。




  • 被打槍之後


當然,就活這件事,並不會每次都這麼順利。日本人、尤其是京都人,骨子裡還是滿排外的,若非有特殊的優點,為何一定要雇用你一個日文不完美、只能停留一年的外國人?

在來日本之前,我還滿心嚮往想在可愛的雜貨店或cafe當店員。在去Hello Work之前,用求職網站在網路上投了幾份履歷、獲得幾次的面試機會,當被問到:「你過去有服務業經驗嗎?」時,卻什麼也說不出來。有一次接到拒絕的「不採用電話」時我人正在四条河原町附近,我難過地放下手機,二話不說跑去麥當勞買了一份一直想吃的新口味聖代,走到四条大橋上,一邊看著美麗的鴨川水流,一邊恨恨地吃著聖代,甜膩的味道在口中化開,讓我的心情稍微好一點。一個人在異國討生活,我想,被打槍的苦澀一定是其中的必經之路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