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 Hello Work求職記

4:28 AM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透過日本政府的求職中心「Hello Work」找到的。


Hello Work的服務處眾多,我所居住的九条通上就有一間,找了個閒閒的上午騎著車過去一探究竟。一般在Hello Work找工作有三個步驟要進行:

  1. 登錄個人資料
    第一次在Hello Work找工作,需要先將個人的資料登錄至系統中,填寫一份制式的履歷文件(例如過去做過的工作、擅長的技能、期待的工作種類與薪資等問題),便能拿到一張「登錄卡」,是往後在Hello Work使用的ID卡。
  2. 尋找喜歡工作
    由服務專員幫忙推薦工作,或是自行到Hello Work的「電腦區」搜尋喜歡的工作。服務人員會教你使用他們的系統資料庫尋找工作,遇到喜歡的便可以將工作頁面列印出來,拿給服務專員。
  3. 與專員溝通、電話約面試
    與個人的服務專員共同討論職缺內容,有任何不懂的地方都可以詢問,最後鎖定幾個目標,由專員幫忙打電話過去約面試。

我在京都九条Hello Work遇到的服務專員·園村小姐是一位親切又認真的專員,依據我提出的條件推薦了幾個工作職缺給我,不僅仔細幫我評估每個工作內容,在我不懂的時候也都一一為我解惑。最後,我們找到了一個「觀光線上客服」工作,要尋找能夠以中文服務外籍旅客的人才,我們一致認為此工作很適合我,於是園村小姐幫我撥了通電話過去。

▼超感謝我的專員園村小姐!



對於我們這樣的外國打工族,Hello Work最棒的功能就是「打電話約面試」了!除了可以省下一筆通話費用之外,「第一通約面試的電話」往往都是最難的。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在用日文與雇主聯絡時候往往都緊張地要命,腦袋空白、心臟噗通噗通地跳、聲音抖個不停、敬語用得顛三倒四。當園村小姐幫我撥電話過去時,我在一旁聽著流利的敬語對話,心中湧起莫大的感激!

「對方請您先寄書面履歷過去評估。」放下話筒,園村小姐說。她拿出了一份資料,包含了日本制式的履歷書、職務經歷書、書寫教學手冊及一封Hellow Work的推薦信。然後又鉅細靡遺地說明,履歷書要怎麼寫、信件要怎麼寄、有問題隨時都可以來找她等等。我把資料收好,知道自己已經進入到下一個關卡了。


Hello Work充其量也只能幫我們約到面試的機會,好像在玩遊戲的時候省掉幫我們找任務NPC的步驟,直接傳到任務關卡。但最終能不能完成任務、得到工作機會,還是取決於我們的履歷書及面試。




WH回憶錄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