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 我成為民宿小幫手了!

1:51 AM


玩了一整個七月,我開始感受到花錢如流水的危機,不想辦法賺點錢不行了!從打工度假的群組中找到了一個民宿急徵小幫手的情報,我決定要去試試看。





那是一家位於京都六条通附近的民宿「樸宿」,台灣人老闆所經營,由京町家(京都老房子)改建而成的低價位旅宿,吸引不少想體驗京都和風的背包客入住。老闆說原本找好的人落跑了,十萬火急請我馬上來幫忙工作。

民宿小幫手是打工度假很常見的工作,尤其是在四處都是旅宿的觀光大城京都,時常會募集像我們這樣的便宜人力來協助民宿清潔等工作。其中,由台灣人經營的民宿也非常多,作為在異鄉的第一份工作,少了語言的隔閡,門檻相對簡單,不失為一個起步的好選擇。


房務清潔的小幫手們,通常都在正午房客們退房後上工。我和其他的女孩子一齊分配樸宿的榻榻米和室、洋式房間、以及交誼廳、廁所浴室等公共區域。這真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在家裡是大小姐的我,竟然為了討生活而學著拿刷子刷馬桶、用滾筒黏榻榻米、為客人鋪上乾淨的床單⋯⋯!通常我們從有新房客要入住的房間開始整理,和室因為不用鋪床單所以我比較喜歡,有上下舖的六人女生房則是最麻煩的籤王,從房間一路打掃到走廊,然後把廁所浴室洗手台都洗刷一遍,最後是把雜亂的交誼廳回復成溫馨舒適的模樣。自中午開始,到約下午四點收工,迎接來check in的房客。這是一份純粹勞力性的活兒,在每天重複的作業時間可以思索很多事,包括明天的觀光計畫、異國城市的生活、以及自己的未來。

然而民宿時常會發生一些插曲,例如說客人使用過的床被時常會濕濕的、甚至還有紅褐的血跡留在上面,還曾經有一次發現和室紙門上被戳了一個又一個的洞,原來是房客的小孩調皮所幹的好事,最後由家長賠錢了事。如此幾天之後,我發現我過去總是在辦公室敲鍵盤的雙手,因為太用力握住黏黏滾筒而長了繭,遠渡重洋來到京都的小和室中用滾筒黏地板,大概是我這輩子從來沒想過的體驗。


掃除結束後,是我們的休憩時光。打掃比想像中還花費體力,結束後我們總是圍著交誼廳的大木桌懶洋洋不太想走動,於是就聽著黑膠唱片、用免費提供的茶包給自己泡杯熱茶、翻翻民宿老闆大量的雜誌收藏。現在想起來,我在日本大部分的朋友,幾乎都是在樸宿認識的,我們在打掃工作結束後有一搭沒一搭閒聊、有時一起去逛市集、在鴨川野餐。最難能可貴的是,在台灣八百輩子都不會相遇的我們,竟然能夠在此時此刻一起聚在這小小的京町家民宿閒話家常,真正是有緣千里來相會啊!






--------------
樸宿 Bokuyado
京都市下京区西洞院通り六条下る西側町490
http://bokuyado-kyoto.com



WH回憶錄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