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在故鄉旅行,台灣文學館、孔廟

2:29 AM



「這是個適於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葉石濤評台南。


在自己的故鄉旅行,感覺滿奇怪的。
也許是因為太過鄰近又太過熟稔,當別人提起「台南好好玩」、「小吃都超美味」時,總是隨口應付:「嗯對啊,台南很不錯喔!」但其實心中所想的是,沈悶沒有樂子的中學生涯,使得我高中畢業就迫不及待北上。

漂浪許久,遊子歸鄉。

在離開台灣前找點事做,開始了半天的散步。



為了展現我的藝文氣息(?),第一站是「台灣文學館」。
位於民生綠園的台文館,洋風的建築外觀十分美麗,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只可惜大門口的整修工程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年,似乎到今年七月終於可以完工。

過去,僅有一次拜訪過台灣館。高中時我們都很喜歡的國文老師「小光」(此暱稱絕對並不是在形容頭髮),曾經帶領我們到台文館及孔廟校外教學。少不經事的女高中生們一個接一個魚貫踏進,黑色的制服裙擺沙沙作響在幽暗安靜的館舍。當然,當時到底看了什麼展覽早就完全沒印象,最後只記得新奇且高科技(對當年來說)的互動裝置以及在大太陽底下吃冰棒(小光請客)的小確幸。


青蔥少年時在回憶中最美。但我這幾年的年歲可不是虛度,所以我決定今天要非常用心地參觀展覽。(笑)

台灣文學館,顧名思義就是以「台灣文學」的歷史脈絡為主軸,常設展共分成三大區塊神話鯤島時代、以自然神靈或原民紀錄為主的「山海的召喚」、各族群來到島上互相對抗又互相融合的「族群的對話」、展望現代文學的「文學的榮景」,分別依據主題展出作家手稿或是著作。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作家字跡優美,有的是潦草不能閱讀,充分展現了各作家的性格。


我認為以脈絡來說非常清楚,尤其是台灣身為民族融爐海島,原民、漢人、洋人、日人各族群互相角力對抗,最後再慢慢文化交流、匯流成所謂「台灣文化」與「台灣認同」的過程,是每個台灣人都該銘記在心的體認。靜態文字展品中間配合一些互動裝置提升娛樂性,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些互動裝置仍是很不錯的。如賴和的名作《一桿秤仔》,請到了劇團做演繹,並以「魔幻劇場」的數位投影方式呈現,非常有意思。



 要說缺點的話,整體來說內容偏少。雖然台灣文學發展時間短,但其實可以展出更多東西吧⋯⋯。


逛完台文館後,對於文學有興趣的人別錯過隔壁的「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原本也是日治時期的古蹟「山林事務所」,2012年改建成作家葉石濤先生的紀念館。一樓有作家年表、著作及文學地圖,二樓是葉石濤的書房寢室模擬。透過一樓的文學地圖牆,可以看到其著作圍繞著台南,是一位真正熱愛土地的作家。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南人,看到這麼一段文字不免有些感動。

「這是個適於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與葉石濤紀念館隔著一條友愛街對望的是原日治時期古蹟武德殿,現在是忠義國小的禮堂。旁邊就是全台首學——台南孔廟。


孔廟園區免費參觀,僅有正殿需要25元的參觀費,而且只開到下午五點半。盛夏台南,到五點半仍然是天光光,熱得要命。從小到大參觀過孔廟多次,對禮器樂器也毫無興趣(笑),隨手拍拍照。












從「全台首學」門口出來,正對面就是「泮宮石坊」,牌坊進去後就是石子觀光路府中街。府中街現在走的是小文藝觀光客路線,除了原本的便宜小吃外,也新加了一些文藝雜貨等等。



府中街走到底是府城小吃「黑輪2元」。但現在真的2元的很少啦!大部份都是一串5元,毛豆一盤30元,古早味紅茶15元。如此隨便夾夾一餐也要80元。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