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 倉敷美觀散策。楊柳河畔與白壁老街

5:31 AM

旅行第二天,我到了倉敷美觀。

「倉敷」這名字,實在久仰大名,文具控的聖地,紙膠帶的故鄉,說什麼也該要來瞧一眼。過去的倉敷,是江戶幕府直轄的「天領」之地,作為商業物資集散地而繁榮一時。富裕商人的屋宅與白壁黑瓦的土藏倉庫林立,翠綠的楊柳岸,江上滑過的一葉扁舟。石疊小路依舊,彷彿還是江戶時候的氣味。




  • 倉敷川浪漫譚

早上九點踏上倉敷美觀地區的石疊路時,街道好像還沒清醒。晨光灑落在河岸上,略顯蒼白的倉敷川中映著柳樹的影子——時值冬日,葉子有些稀疏。店家不太起勁地招呼著街上稀稀落落的行人。


冬季是淡季,遊客稀少,倉敷有名的乘船遊川(くらしき川舟流し)只在週末假日開工。

倉敷川,過去是備中地區的水運命脈,來自各地的物資送上高瀨舟,沿著倉敷川順流而下。時過境遷,已經不具有運河機能的倉敷川,卸下了貨物、搖身一變成為遊客的觀光船。依照旅遊書上介紹,我到白色洋房「倉敷館」(觀光案內所)中買了船票(500日幣),走過「中橋」到對岸搭船。

-----------------------
倉敷川遊川船-大人票500日幣
-30分鐘一班船
-一次航班最多六名乘客
-遊覽時間約二十分鐘
(不過在遊客多時,有時河上可能會同時有兩艘船在航行)
 
-----------------------


川舟乘船處。

以及一字排開本日型男船夫陣!

接近開船時間,船家遞給我了頂斗笠,笑著對我說:「現在只有妳一個客人耶。」

「咦?難道我包船了嗎?Lucky~」我開心回答。

「不過這樣有點寂寞呢。」船家說。我不太清楚船家的薪水計算方式,不過這個時段只有我一個客人,卻有四個船夫,看起來生意的確不太好。幸好,開船之際又有兩位日本女性走上了船,總共三位客人,我們的小舟出發嘍!


第一次乘船,一路上我坐在最前頭興奮地拍個不停,背後傳來船夫滔滔不絕講解倉敷歷史風土與觀光景點的聲音,這邊的宅邸如何如何、前面那棵老松如何如何。但風的干擾太嚴重,我只能從風的呼呼聲中撈到一些隻字片語。

乘船是很有趣的體驗,風徐徐吹動著髮梢,周圍景色慢慢向後退。「哇!」穿過橋下,隱藏在橋墩後方的景色一下子開展在眼前,柳的翠綠與晚楓的赤紅在水中相融,大自然的調色盤讓我不禁偷偷叫了出來。坐在舟中,有種有別於陸地上的臨場感,彷彿自己真正成為風景的一部份般,頗有另一番風味。


我喜歡河,一個風景中多了河水,彷彿就多了點浪漫與生氣。所以我喜歡鴨川,喜歡桂川,喜歡淀川,現在也喜歡上倉敷川。

我一邊享受著來自岸上的人的欣羨的目光(?),一邊東張西望拍照。岸上的人們也紛紛拿出相機,想捕捉這一刻的悠閒早晨。只是早上雲層偏多,整個天空白茫茫一片,顏色拍起來不是很好看。

因為乘船處在倉敷川的中後段,所以路線是先往後划到底、轉個圈到最前端、最後回到原本乘船的地方,完完整整地繞倉敷川一圈。美觀地區引以為傲的天鵝們在網後方,「嘎!」叫了一聲。




  • 楊柳河畔歷史散步


與船家告別後,我才開始認真逛沿岸的商店。路上的行人遊客明顯增加,小攤販也紛紛出籠,直接在岸邊鋪張布巾,販賣各種首飾。與所有觀光地一樣,街上大多是吃吃喝喝、紀念品商店。我對大同小異的紀念品半點興趣都沒有,開始端詳倉敷的建築物。




與京都的町家建築截然不同,倉敷的建築清一色是白牆黑瓦的組合排列。由於過去是商業中心地,倉敷地區的建築以民家及土藏(倉庫)為主,全都漆上了防火用的白漆,雪白的牆面非常迷人,因而被稱為「白壁」。(讓我想起了被稱為「黑壁」的滋賀長濱)

被稱作「なまこ壁」的黑色正方形平瓦,有的一格一格有板有眼地貼著、有的轉了個角度、以菱形的姿態妝點牆面,各有特色。話說所謂「なまこ」,又寫作「海鼠」,其實就是中文的「海參」的意思——當時的人們覺得這黑色瓦片長得像海參的平切面故稱之,我只能佩服他們想像力豐富...。


湊近仔細看,乍看都一般樣的黑瓦,其實也各有不同顏色深淺,這種低調的鐵灰、烏黑交錯排列讓人很著迷。

像「倉敷考古館」這樣的建築就是標準的土藏(倉庫),牆壁厚實、防火性強。

民家建築下面還會看到木造結構,牆壁也比較薄。

到了下午時分,積雲漸漸散去,只剩下細如棉絮的雲糾纏著天。只要有老街的地方,一定可以發現人力車「えびす屋」的蹤影,一位小哥拉車走過,格外地有歷史風情。




  • 大原美術館
散步途中,一定不會錯過美觀地區最最著名的景點——大原美術館,古典希臘風格的外觀,是日本最早的私立西洋美術館,館內收藏諸多包含莫內在內的近代油畫大師的作品。但昨天已經在藝術島度過一整天的我,今日不想再吸取任何藝術養分了(笑),只是散散步、外觀見學也很棒。


位在大原美術館後方的分館,充滿了現代感的樣式,展現了與古典的本館迥異的風格。

雖然沒進入大原美術館室內參觀,但我還是沒忘記去逛美術館商店,還買了一枝美術館牌的魔術色鉛筆,超好用的!

  • 大原家住宅
在美術館庭園繞了一圈後,我來到位於美術館正對面、大原美術館創始人·大原孫三郎的舊宅,據說是一棟非常典型的倉敷町屋。不過說實在的,大家都對它門前赤紅的紅葉比較有興趣。今年是暖冬,就算到了十二月初仍然可見紅葉在枝頭。


  • 有隣荘
隔壁一幢墨綠的宅邸也是大原家的別莊——「有隣荘」,使用的是獨特方法燒鍊出來的綠色瓦片,在整排的白壁黑瓦建築中獨樹一格。


  • 倉敷館
早上乘船前買船票的地方「倉敷館」,建於大正時期的白色木造洋房,當年的倉敷町役場(町辦公處),現在是作為觀光案內所使用。



除此之外,倉敷川沿岸還有許多的文化設施——發揚民間工藝之美的「倉敷民藝館」、展示吉備地方考古文物的「倉敷考古館」、搜羅日本各地童玩的「日本鄉土玩具館」、守護著在地藝術的「加計美術館」等,它們藏身在傳統建築物中,靜靜等待旅人前來挖掘探索。


我很喜歡這種思維——所謂老街,不僅僅是保存了它的建築外觀,還保存了它的文化內涵。觀光客們成群來到老街,除了吃吃喝喝、乘船玩耍、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外,是不是能夠與這片土地有所連結呢?

散步在倉敷川沿岸,真正感受到倉敷一面歡迎著旅客的到來(看看那些土產店與小吃店吧),一面珍惜著它的在地文化,並為此感到自豪。所以旅人會知道,這裡如詩如畫的河川景觀及沿岸和洋交錯的時代建築,並不只是空有外殼的舞台佈景,而是與土地上獨自的文化與歷史記憶緊密聯繫著。——當地人們努力而細心地讓歷史的川流沿著倉敷水道一路從江戶、明治、大正傳承到了現在,你與我的身上。

看著倉敷,我不禁想念起了台灣的老街們——淡水、九份、三峽、安平老街的面影變得很模糊,我想我回台灣後該找時間去拜訪他們了。

  • 舊街區文藝巷



拐個彎轉進旁邊的小巷子「本町通り」,又是不同的風景。如果說倉敷川沿岸是一位守護傳統歷史的老人家的話,那由本町~東町間數百公尺的小巷,則是創造在地文化的年輕小伙子。巷弄中商店林立,他們是町家民宿、在地工藝品、町家咖啡店、古書店、倉敷出品的雜貨...,這些小店不僅觀光客愛逛,更流露出一股令人懷念的在地生活氣味。


  • 林源十郎商店
本町通的起點,不能錯過「林源十郎商店」。林源十郎先生原本是倉敷當地的熱心公益的藥品商,將自己的藥品店面取作「林源十郎商店」。以過去的藥品店面舊建築改裝,現在的林源十郎商店是一家以「倉敷發」、「生活的藝術」為經營理念的複合店面,販售倉敷的設計商品(如紙膠帶品牌「倉敷意匠」直營店)、並有咖啡店、展覽空間、資料室等。




  •  有鄰庵
林源十郎商店旁邊沒幾步路,可以看到由町家改裝的民宿兼餐廳「有鄰庵」。有鄰庵在Guest House界小有名氣,當初我計畫旅行時最先想入住的就是有鄰庵,只可惜訂房時竟然已經滿室,只好改住岡山的「とりいくぐる」(其實這家也不錯)。


住不到房的遺憾,我改來這邊吃中餐。其實我原本並不算太餓,但是屋內傳來陣陣的醬油香完全撩撥起我的食慾,我馬上點了招牌「生雞蛋蓋飯(卵かけごはん)」。雖然只有白米飯、雞蛋及醬油,要價650日幣並不便宜,但它標榜使用的是完全天然、岡山縣自產的白米與雞蛋,淋上黄ニラ醬油,拌著熱騰騰的米飯就很美味,我一連吃了兩碗飯、把自己撐得要命才滿足地放下碗筷。(米飯、醬油、雞蛋都可以無限續)

另外「微笑布丁」則是每天限量80個的超人氣商品。



  • 阿智神社
吃飽喝足,旁邊就是通往鶴形山及阿智神社的階梯。阿智神社祭祀著海之守護神、宗像三女神,是倉敷美觀地區的信仰中心。從山上可以眺望美觀地區整齊的街景,欣賞晚秋各色的樹葉,是不錯的飯後消化散步。





  • 蟲文庫
蟲文庫是街角上小小的二手書店,古老的町家空間內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書籍。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古書店都以社會人文書籍為大宗,這裡則是一進門就看到滿滿的自然科學類圖書。據說店主人是苔蘚的研究家。




  • 如竹堂
本町通的最尾端,看到玻璃門上七彩的紙膠帶圖案,就是紙膠帶專賣店如竹堂了。除了大牌子MT外、倉敷意匠及倉敷町家自製的超稀有紙膠帶都可以在這邊買到。


本町通及附近的巷弄中隱藏了許多特色小店,很不可思議的是,在看似相似的每一間町屋建築內,販賣的種類卻是五花八門,光是一間一間登門拜訪就可以消磨一下午的時間。每個人總會在這裡找到一些自己喜歡的店。我找到了傳統的燈籠店、榻榻米店與酒家、紙膠帶的轉蛋機、土耳其人開的店、一年到頭都是聖誕節的店、還有一間町屋招牌上寫著「收買土地」。和與洋、新與舊、外來與在地、給觀光客的店與給當地居民的店...聚匯在倉敷的街上,一間一間店鋪整齊排列,互相生活、互相交流、孕育出一些新的東西,我們稱作倉敷味。














  • 燈光點起的一刻


天空從蒼藍漸漸轉白、又變成灰黑,四周景物一下子模糊了起來。我回到倉敷川邊,沿岸的洋式路燈一盞一盞點亮,橙黃的光影跌落進水中,搖晃,好似生命之火。遠方來了一葉小舟,看看時間,也許是末班船了。

下午時分熱鬧的川邊現在也靜了下來,小攤販早已不見蹤影,店家紛紛拿出「CLOSED」的看板放在門前。石疊小道上大家帶著滿足的表情,三三兩兩地朝車站的方向散步。一個小孩提著燈籠,邊跑邊跳地纏著父母說話。






仔細想想,倉敷美觀地區似乎擁有所有我喜歡的元素。
這裡有河,流經美觀地區的水道,我們在岸邊散步,在船上欣賞街景;
這裡有老街,黑白分明的老町屋坐落在岸邊整齊有致,訴說著百年來的故事;
這裡有山、有公園、有一個老神社,守護著街上每一戶人家;
這裡有洋房,倉敷館與IVY廣場見證明治與大正的浪漫;
這裡有美術館與一大堆文化設施,適合陶冶藝文情致;
這裡有獨立咖啡店、古書店、雜貨店,適宜於生活。

然而一切最讓我感動的是,這片土地對於文化的態度。傳承著過去的文化,接納著外來的文化,然後揉合、捏塑出創新的倉敷文化,像是倉敷川一般源源不絕、流動不息。

只有一天的時間,當然看不完倉敷。我低聲與倉敷說聲晚安,踩著路燈的影子回家。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1. 文字很清新喔**
    跟著你的一字一句,還有恰好的照片,彷彿身歷其境**

    很有參考價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