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 港町尾道,空氣中飄著海水味與人情味

3:00 AM

旅行第三天,離開岡山的旅店,搭上慢車到尾道。

尾道,對台灣人來說或許是較為陌生的名字。這個位於廣島縣東邊的港町,有一條錦帶藍的水道、矮矮的千光寺山、以及充滿昭和懷舊氣味的商店街,這裡的空氣飄散著海的鹹味與濃濃的人情味。我在這停留了兩宿,徹底愛上了這個小地方。

  • 尾道之一:登高


旅人們來到尾道,首先要做的就是爬行上長長的石階去瞻仰千光寺。
沿著山壁生長的老房子群聚成一個巨大的迷宮,民宅、階梯與墓地緊緊相依,旅人們很容易迷失在曲折蜿蜒的細道中,迷失在高低起伏不見盡頭的坡坂間,考驗著旅人的體力。

背後是尾道的海,從海上吹來的風清涼地帶有潮水的鹹味,山麓下的鐵道噹噹作響——咻!一輛列車轟轟而過。

▼迷宮般的階梯道

▼鮮黃色的山陽本線列車經過

▼天寧寺的三層塔,遠方依稀可見尾道大橋


一個人的旅人,帶著一個人份的孤獨與堅強登高吧。聽山寺的古鐘聲引路,氣喘吁吁地爬上山頂,在陽光燦爛的晴空下,品嚐一個人份的海景與感動。
幸好尾道的貓咪們不怕生,偶爾逗弄牠們也不至於太過寂寞。

▼從千光寺本殿望出去的視野無限好


▼喵!


  • 尾道之二:林芙美子的尾道

▲位於尾道商店街口的林芙美子雕像

看見海了。看得見海。五年不見的尾道真令人懷念。當汽車穿過尾道的海時,老舊的小鎮屋頂如同燈籠般一盞一盞亮了起來。眼前是千光寺紅色的塔,山仍是清爽的新葉,綠色的海,對岸船塢中紅色的船,帆柱直指天空。我泛起淚光。」——《放浪記》

▼文學小路上《放浪記》石碑

昭和時期的代表女性作家林芙美子,是尾道最著名的文人之一。
她的少女時光在尾道度過,高中畢業後遠赴東京展開作家的夢想、過著放浪的人生。多年之後她因關東大地震重返尾道,望著尾道的海,將對於尾道的情感寫進了代表作《放浪記》之中。

我眼前的風景,是當年林芙美子所看見的、令人動容的尾道的海道。晴朗的天,陽光的碎片閃耀在海道波浪上刺著我的眼,啊,尾道!



  • 尾道之三:貓咪遊樂場



千光寺山上的房子,不像京都或倉敷是精緻優美的町家老屋整齊排列,而是水泥糊的屋舍雜亂無章地散落在土丘上,一家挨著一家、一戶挨著一戶,高矮胖瘦參差不齊,反而孕生出一種獨特的混沌美學。

這裡是山坡上,房子與房子的關係除了平面的左鄰右舍,更多的是「上下關係」——上面一戶人家矮矮斑駁的石牆,正對著的是下面一戶人家坑坑疤疤的瓦片屋頂,而房子間通常只隔著一條細細的羊腸小徑,車輛無法進出,適宜於貓兒出沒。

▼窄得不可思議的小路

這裡是貓咪的遊樂場,天氣晴朗的日子,隨處可見貓咪在階梯上、在廣場中、在椅子下懶洋洋地曬太陽。一隻、兩隻、三隻...一開始我還數著遇到了幾隻貓,很快地我就打消這念頭了,這些竄來竄去的小傢伙讓我數得頭昏眼花!貓咪大搖大擺地在低矮的圍牆間來去自如(人類的私闖民宅觀念不適用於貓),在草叢與石階的縫隙中探險,滿足牠們無窮的好奇心。平常,牠們享用當地老婆婆準備的供品——來自尾道漁港的新鮮魚貨;假日時在地上滾一圈賣個萌,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蹭蹭摸摸,好不快活!






尾道人愛貓,處處可見貓咪造型的裝飾物,他們在山頂上為貓兒闢了條「貓之小路」,又在天寧寺附近建了一個稱作「貓之細道」的藝文聚落,大正、昭和初期的老房子改建成綠庭園咖啡店、無菜單的餐廳、招財貓美物館、酒吧等,組成一個在地烏托邦。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狹窄坡道兩旁圓滾滾的「福貓石」——這是尾道當地藝術家園山春二的作品。1998年開始的「福貓石計劃」,藝術家收集被日本海磨平菱角、渾圓飽滿的石頭,用特殊的顏料畫上可愛的貓咪模樣,供奉在神社祭拜後才能成為帶來好運的福貓石。每一隻貓咪都有獨一無二的花紋、裝飾與個性,十多年來累積了一千多隻福貓,一直守護著尾道。

▼「貓之小路」中的貓咪石雕

▼藝文聚落「貓之細道」,細小的石階兩旁都是老屋小店

▼渾圓可愛的福貓石

  • 尾道之四:人情味商店街



尾道車站前的商店街,完整地保存了昭和的模樣。我剛抵達尾道時,一邊慢吞吞地拖著我的大行李,一邊津津有味地瀏覽各種店家——婆婆媽媽愛逛的服飾店、五金行、拉麵屋、運動服、小小書攤⋯⋯每家店看起來都起碼有三十年的老歷史,褪色而復古的招牌似乎自尾道開天闢地以來就懸掛在那了。然而如果仔細瞧瞧,也能夠發現一些學生藝廊、德式麵包店、手工首飾店、藝術家工房等新穎的店家藏身其中,是一條新舊交錯的商店街。

我的行李太大而行動遲緩,引來旁邊一位推菜籃車的媽媽注目,我於是停下來對她點頭致意,她便開口:「妳行李真大!」

「是啊!」我苦笑。

「帶著這個行李玩很累啊!」

「對啊,我現在正要去旅店Check in把行李放著,一家叫『あなごのねどこ』的旅店,妳知道嗎?」

「有喔、有喔!」她一連說了兩次:「就在後面吧,好像有看過這個名字的店。」

我向她道謝,打算繼續趕緊朝旅店前進,卸下我的大包袱才是上策。

「加油喔!」她揮揮手離開。

初來乍到尾道就能夠與當地人交談,一掃了我車程的疲憊。每一次與陌生人萍水相逢的接觸,對獨自旅行的我來說都是彌足珍貴的寶物。我不是特別健談的人,臉皮又薄,總是不好意思主動與人搭話,有時候出門在外一整天可能說不上半句話,才發現自己的臉部是多麽僵硬又多麼生疏於語言。我把她的「加油喔」收進心裡,順利到達旅店Check in。

這天是星期日,剛好遇到商店街上舉辦的市集,小公園中擠滿了人潮,好不熱鬧!五顏六色的棚子中,大家紛紛擺出自家最得意的商品,大聲地招攬客人。我研究了一下,發現這是主打自然健康飲食的市集,賣的是有機麵包、新鮮蔬果、現搾果汁、手工糕點、還有人拿了一個小火盆在烤地瓜。媽媽們牽著幼小的孩子,在攤位前討論要吃哪種點心。



市集少不了炒熱氣氛的LIVE表演,這天來的是一組地方樂隊,他們吹著小號拉著手風琴,十足的異國曲風。我買了個手工蛋糕及飲品,坐在舞台前方聆聽。嚐了一口美味的杯子蛋糕,看著樂隊表演與鬧烘烘的人群,雖然才剛抵達尾道,卻已經深刻感受到地方的生命力。


這趟來日本,我發現到許多地方社區都有自己的市集或小型祭典,不論是在京都的小社區、滋賀縣的長濱、或是現在廣島的尾道,來自同個街坊的人們走出自家門口,聚會在公園廣場或商店街,會做料理的忙著擺攤賣點小東西吃、會美工的負責拉起三角旗佈置、會彈樂器的就為大家演奏一曲。左鄰右舍的大人愉快地聊起鎮上的新鮮事,偶爾抱怨一下工作與生活,孩子們在市集中跑來跑去,銀髮的長者們樂呵呵地觀看。

我不禁羨慕起他們在地的團結力、創造力與生命力,十年的好厝邊,就算平時彼此忙於自己的生活,仍然願意付出時間與精力一起辦活動,不僅促進人們的交流,也加深了對地方上的情感。

▼孩子們也有自己的遊樂區,滿地的橙黃銀杏葉,是他們的家家酒料理食材。

當天色暗下來,我的肚子也咕嚕咕嚕作響。我原本打算按照旅遊書上的推薦,找間有名的「尾道拉麵」來吃,後來我改變了主意,走進一家外觀毫不起眼的小麵店「麺処 みやち」,只因為我在中午時曾看見它大排長龍,而我決定相信當地人的口味。


店面很小,大約只有十席吧台,由一對老夫婦經營,吃的是最陽春的「中華そば」(500日幣),雖然標榜「尾道傳統風味」,但到底是不是尾道風味,對於舌頭不靈光的我來說也不是很重要,只覺得熱騰騰地溫飽了一餐。

殊不知,隔天因為吹了點風、喉嚨開始隱約作痛,實在太想喝熱湯了,又再次踏入這家店裡。這時大約晚間六點,大部分的商店都準備關門(鄉下的商店街大概都五六點關門),我是他們最後一個客人。連兩天晚餐都出現,親切的老闆娘端上麵時好奇地問:「妳只有一個人嗎?」

「對,一個人在日本旅行。」我回答。

「待在日本多久了?」老闆娘又問。我解釋了我是拿打工簽證,住在京都五個月的事。

原本一直待在廚房裡,鬍子花白、一臉嚴肅的的老闆突然從小窗口中探出頭,插嘴道:「這麼喜歡日本啊?」

「交個日本男朋友吧!」老闆娘笑著接口。

「哈哈,不巧我在台灣已經有男友了!」

「唉呀,那還真是失禮了呢!」我們都笑了起來,談笑間,麵吃起來格外美味,身體暖活多了,喉嚨痛也不知不覺間稍微舒緩了。

吃飽喝足、放下碗筷,我大聲說多謝款待,又與老闆夫婦寒暄幾句,趁機請他們讓我拍一張照片,很爽快地就答應了。老夫妻雖然年邁,但在鏡頭前仍然精神奕奕。很久以後的現在,再來看這張照片仍然非常感激,彷彿所有尾道樸實的人情味都濃縮在這一秒快門中。

離去前,老闆娘說:「要再來尾道玩喔!」

我不禁心頭一熱,我會再來的,我心想。



  • 尾道之五:尾道的海


我瞇起眼,站在千光寺山頂上遠望,尾道的海——其實很難說是海,看起來是一條小水道,在流經尾道大橋時轉了個彎,匯入松永灣中。隔著尾道海道,尾道市街與對岸的向島相看兩不厭,再過去一點是因島、大三島,島島相鄰,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四國連山呢。



我決定下山,穿越過尾道商店街,到港邊隨意走走。有別於昨日的陰沈,今天的天空一碧如洗,細小的雲朵飄過向島的山頭,最後消失在尾道大橋後。沿著港岸設置了許多長椅,一個當地婦人捧著便當盒走了過來,揀了個有陰影的座位,面向著海吃了起來。我覺得這未免也太幸福了,便有樣學樣地自海岸商店街買了個心型甜甜圈,坐在堤防上,吃起來彷彿有海水味跟悠閒的味道。



雖然我很悠閒,但尾道的海很忙碌,大小船隻來來往往,有的船沿著海道駛向松永灣、有的船橫越海道至對岸的向島,在海道上拖曳出一條又一條白花花的浪。其他的小船,則掛在港口邊隨著波浪起伏搖擺。遠方傳來船的低鳴聲,我靜靜地等待黃昏。

夕陽照耀著沿海街道的房舍,照耀著停泊的船與海上波浪,對面島嶼上吊塔及起重機像是剪影藝術般鑲嵌在漸層色的畫布上,我想這是一幅好美的畫。這次雖然在尾道停留了兩天,但尾道市街與千光寺山太吸引人,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向島及「しまなみ海道」瞧瞧。我想像自己要是搭上海上那艘正在航行的小型汽船就好了。



當太陽落進海中,夜風開始呼嘯。明天還要去廣島市區呢,感冒就不好了,我強迫自己離開港邊,回到商店街的庇護。下次我要在千光寺山上看夜景、要去しまなみ海道、要一路跳島去四國⋯⋯!

  • 尾道之六:更多我所鍾愛的尾道

那些細小的人情風景,是我對尾道戀戀不捨的原因。


▼商店街玩具店前,鹹蛋超人掛著呼拉圈,讓人不禁莞爾一笑。

▼千光寺山上發現的「坂道寫真館」,開館日是「開著的時候」,個性十足。
不巧這天沒開館。




▼黑貓宅急便的小哥,要送貨給山上的人家也不容易啊!


▼天氣再冷還是要吃一隻特產「はっさく蜜柑」的霜淇淋!

▼千光寺山不能錯過的纜車。當地人推薦坐纜車上山,走路下山

▼美麗的水溝蓋

▼商店街中的特色商店「大和湯」,由錢湯改建的土產店,兼賣咖啡,老闆娘很親切。

▼車站前賣的「尾道布丁」濃郁美味,是我對尾道最後最美好的記憶。

▼搖晃的JR列車車廂上,我與尾道布丁一起往廣島市區出發!

  • 尾道旅行手帳

▲太喜歡尾道,畫出了尾道市街~千光寺山的簡單地圖,還有JR站的印章。

▲千光寺山的遊玩順序:纜車上山>千光寺公園(頂上展望台)>文學小路>千光寺。 

▲千光寺山上兩條小路:貓之小路&文學小路。 

▲我在尾道吃的美食們~ 

▲尾道的住所:青年旅館「あなごのねどこ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