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那些京都寺廟神社的繪馬們

7:33 AM

大家到日本旅行時,一定時常看到寺廟神社中的「繪馬」吧!這些在京都走跳的日子,默默收集了好多繪馬的照片,把在京都看到不錯的繪馬集合成一篇與大家分享~


▲繪馬小簡介
大家都知道,繪馬是用來與神明祈願用的,將自己的願望寫在木板上奉納給神明。在古早古早的時期,是用真的馬匹來奉納給神明,祈雨時獻黑馬,祈求雨停時則奉納白馬。沒有能力負擔高價馬匹的人們,則開始在木板等東西上面畫上馬匹代替。

原本是只有日本神道教信仰的神社有繪馬,但後來因為推行「神佛習合」(神道教與佛教的佛是相同的,只是用不同形象出現),所以佛寺也漸漸開始出現繪馬。繪馬也漸漸不再受限於馬匹造型,而有各種不同的變化。直到現在,繪馬的種類及模樣千變萬化,還有許多動漫造型的痛繪馬、拉拉熊造型的繪馬出現!豪可愛~

現在就來分享幾個我看到不錯的繪馬!


伏見稻荷大社

以狐狸聞名的伏見稻荷大社,繪馬當然也是狐狸造型的!只能說繪馬只要是「臉」造型的,就會激發出日本人無限的想像力與創作慾,時常可以看到許多藝術品誕生XD

野生的佛利沙大王出沒!

除了繪馬之外,伏見稻荷大社還可以奉納大鳥居與迷你鳥居。

延伸閱讀|伏見稻荷大社遊記:
日篇   信仰延伸成路。伏見稻荷大社
夜篇   伏見稻荷大社 本宮祭。大紅燈籠高高掛

----

下鴨神社境內  河合神社

河合神社號稱「日本第一美麗守護神」,就是是女性美貌的守護神,愛美的女孩子不能錯過!繪馬也是別出心裁的「鏡繪馬」,特別做成鏡子的造型,讓來參拜的女孩們自己替繪馬上妝,畫出自己理想中美麗的臉龐。

只要是有臉的繪馬就可以看到各種創作~

這邊有一位妖豔的小姐!

----

下鴨神社境內  相生社

下鴨神社內的結緣神,繪馬造型很美,白繩代表男性、紅繩代表女性,兩條線糾纏在一起綁成美麗的蝴蝶結,象徵永遠不分離(羞) 繪馬有附貼紙,就算寫上暗戀的人的名字也可以貼起來很安全XD 寫完繪馬後還要進行繞樹三圈的儀式、搖鈴鐺、掛上繪馬才算完成。
順帶一提,這是我唯一有買的繪馬...(羞)

----

晴明神社

大名鼎鼎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神社,繪馬當然也是做成五芒星造型,並且有除魔的功用!除了繪馬之外,晴明神社許多裝飾也都是五芒星造型,特殊又可愛。

----

上賀茂神社境內 片岡社

繪馬看起來像愛心型,但其實是葵葉的形狀(其實就是愛心啦!)上面畫的是《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並且寫上她的戀愛和歌,當然也是結緣求戀愛的繪馬。(也有附貼紙~)

----

豐國神社

豐國神社是祭拜戰國武將豐臣秀吉的神社,繪馬是「葫蘆(瓢箪)」形狀的。為什麼是葫蘆呢?因為豐臣秀吉在年輕的時候,在一次戰事中奇襲敵軍,並以葫蘆作為信號通知本陣,最終獲得勝利。之後秀吉就開始使用葫蘆作為自己的「馬印」(戰場上的一種識別標誌),而且之後勝仗時葫蘆的數量也會隨之增加,最後稱為「千成瓢箪」。因此,葫蘆基本上就是豐臣秀吉的標誌,時常出現在與他有關的地方。

像這樣掛成一串的「千成瓢箪」十分壯觀!

另外還有祈求工作順利的繪馬,是草履鞋造型的,據說秀吉他把織田信長的草鞋揣在懷裡弄暖、而受到信長的喜愛才出世的...。(馬屁精

----

新熊野神社

新熊野神社的繪馬是鳥居形狀的,並畫上八咫烏(有三隻腳的烏鴉)。據說當年神武天皇東征時,神武天皇在熊野山中遇難,是神明派遣八咫烏為他引路到大和的。因此,八咫烏也是日本很常見的神使。

這隻八咫烏也太可愛~

----

劍神社

劍神社是位在泉湧寺附近的小小小神社,主要是孩童的守護神,保佑小朋友健康平安。我也是剛好有看到網路介紹才知道這裡的。這邊的繪馬是顏色非常鮮豔的飛魚兩隻!據說是這位神明很愛吃飛魚所以...XDD   總之是很可愛的繪馬~

----

釘拔地藏(石像寺)


位在西陣地區,很有特色的小小地藏寺。傳說在室町時代,有一個商人雙手疼痛不止,試遍各種治療都無效,為此苦惱不已。直到有一天,他夜晚做夢夢到一個地藏菩薩現身,為他從手中拔出兩根釘子,當他醒來時雙手的疼痛就奇蹟似的治好了,而後這邊的人就稱地藏為「釘拔地藏」。
釘拔地藏繪馬是釘子與拔釘器,實在是獨樹一格、非常酷炫。寺廟雖小,但因為風格十分強烈,所以我個人滿喜歡的。推薦給大家!



----

大豐神社

大豐神社的特色是老鼠神(狛鼠)。傳說神社的主神·大國主在山上遇到火災,是老鼠救了他一命。兩隻老鼠一隻抱著象徵豐饒的酒器,另一隻則是抱著象徵學問的捲軸,是不是很可愛啊~~~(沒錯,我就是因為覺得很可愛才想介紹給大家的XD)

大概先就介紹到這裡,如果有看到新的繪馬會再慢慢新增,也歡迎大家推薦不錯的繪馬給我!至於繪馬的發源地「貴船神社」因為我還沒去過,等秋季應該會去看看。

同場加映

八坂庚申堂


雖然不是繪馬,不過也是可以寫願望的~八坂庚申堂的猴子。庚申堂是猴子信仰,一進八坂庚申堂境內就可以看到五顏六色的布包猴子,都是民眾寫上願望奉納的。用繩子把愛亂動的猴子綁起來,象徵人們要克制自己的慾望才能達成自己的夢想。
這邊我個人也很喜歡,因為七彩鮮艷的猴子們實在太可愛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