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在京都車站來場小冒險吧!

6:56 PM

從京都車站的「空中徑路」看去,可以看到非常美的京都風景。





每個旅人來到京都的第一站,總是從京都的玄關——京都車站出發。
匯集了新幹線、JR線、京都市地鐵與近鐵等鐵道,同時也是遊玩京都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公車的總站。每天,成千上萬名來自世界各地有著不同膚色、說著不同語言的旅行者們,自遠方慕名而來,湧入京都車站的大廳。旅人們來到京都車站,一定會對極具現代感的鋼筋骨架感到驚艷,因為她的確不像是千年古都風味的車站,而是以新時代的面貌來迎接旅人到來。



我的住處離京都車站極近,步行約10分鐘,一週時常會去個幾次,搭車或購物,所以我一直覺得京都車站熟門熟路彷彿我家的後院似的,已經成為日常風景的一部分。今天抱持著觀光客初來的心情,決定再來京都車站冒險一趟。



京都車站真的吞吐的觀光客數量非常龐大,尤其是假日時大批的人潮一波一波地沖入,西裝上班族、年輕的OL、修學旅行的學生、背著超大登山用後背包的旅人、準備去野餐的一家四口...各種臉孔急速地掠過眼前又消失在視線中。每次佇立在的大廳時總是會有點茫然失措,所有的人都在奔向自己的目的地,而我的目的地在哪呢?


旅人們初來乍到京都車站,也許會被人潮的狂瀾迷失了方向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要怎麼從北邊走到南邊去?」比起東京、大阪、新宿等魔王等級的車站,京都車站充其量也只是練等期的小關卡而已。然而,到底要怎麼從北邊走到南邊去,我也疑惑了好一陣子。絕大多數的人潮都是往北邊去——有京都塔、電器量販店Yodobashi、中央郵局與京都公車總站;相較之下,南邊真是偏僻荒涼鳥不生蛋,只有AEON MALL、國中生的商場AVANTI、與我家(笑)

剛來到京都的頭幾天,在車站內亂竄了一陣後,我終於確認一樓是無法從北邊穿越到南邊的。在靠近伊勢丹百貨的西側,搭上手扶梯上二樓後有個南北自由通路,可以一邊逛伊勢丹的紀念品店商家一邊走向南邊的八条口。另外一個方法則是走地下,靠近京都劇場的東側可以從地下商場The Cube一路走到南邊去,出來會到AVANTI商場。總而言之,要記得想從一樓越過JR月台到另一側是不可能的,要想辦法到二樓或B1。


先看一下京都車站的整體構造。旅人們搭乘著JR線抵達京都的話,十之八九是從中央口出來。







而我的冒險路線,決定從中央改札出口的大廳為起點,左轉搭上手扶梯,第一層會到Mister Donuts(再過去就是南北自由通路),不理會甜甜圈的誘惑,繼續往上搭,來到「室町小路廣場」,一定會馬上看到超引人注目的「大階段」。

「大階段」是連接京都車站建築與隔壁的伊勢丹百貨的超長樓梯,可以看到每層階梯都有燈光,會隨時間變換成不同的圖樣或文字,在夜晚時特別漂亮,是京都車站內最著名的景點。




當然旅人們是不需要這麼辛苦走樓梯,搭旁邊的手扶梯就好了!一邊搭乘手扶梯的同時,可以一邊欣賞兩側玻璃帷幕的倒影,我一直覺得這樣京都車站這樣的設計很有魅力——藍天的倒影太無敵了!


當旅人到達最高點時,可以一覽京都車站的建築設計,她極具特色的半圓波浪屋頂,圖片中間是等等就要造訪的「空中徑路」。


由上往下看看大階段,相當的高啊。



頂樓是是「大空廣場」,其中有一區綠意盎然的「Happy Terrace」。有趣的是,它的日文原名念起來也是Happy Terrace,卻特意拼了一個漢字「葉」(音同Ha)上去,令人會心一笑。




Happy Terrace在天氣好的下午十分真是太舒服了。坐了長長的手扶梯,兩個高中女生一上來這裡就一直興奮大叫:「すごい〜〜(太棒了)」有不少旅人坐在這邊歇息、享受陽光與藍天。唯一的缺點是頂樓風大,所有人都被吹了一頭亂髮。



四周有玻璃可以在十樓的高度欣賞風景,但因為玻璃反光嚴重、玻璃又是偏暗的那種(而且很髒),所以不能完全享受美景。


雖然很想要繼續待在大空廣場看書,但為了趕在太陽下山前逛完整個車站,還是決定前往下個景點——空中徑路。往下走一層,由「拉麵小路」入口進入室內。拉麵小路匯聚了十幾家京都及全國的拉麵店,也是小有人氣的美食景點,在用餐時段總是人潮洶湧。(我也來吃過兩次,但因為人太多,每次總是選擇不太需要排隊的店家...)





今天的目標不是拉麵小路,無視店家們的熱情招呼,快速穿越吧!門口就是空中徑路了。





空中徑路其實是一條連接京都車站東西邊的空中廊道,同樣的鋼骨設計,光線被切成一截一截的。中間會遇到一個通往伊勢丹百貨的岔路,但我的目標是東廣場。 




空中徑路的人煙稀少,只有偶爾會有路過的遊人與情侶三三兩兩地經過,有時候整條長廊靜默無聲,是京都車站內少有的寂靜的一刻。

通過京都塔一側時,會有些段落是特別的瞭望空間,不僅沒有鋼骨結構、玻璃也特別設計成斜面以減少反光。這裡據說可以一次遍覽「五山送火」的所有文字,在五山時節是超熱門的觀賞地點之一,因此那時這條空中徑路會封閉,改由事先申請的抽選制。






今天的天氣非常完美,下午四點多的天空有藍色的漸層,雲朵漂浮在群山上。我一直認為晴空萬里雖美,還是有幾片雲朵點綴更有可看性。京都塔雖然只有矮矮的131m,但在有建築高度限制的京都市內仍然是鶴立雞群,紅白雙色的外觀在藍天下非常顯眼活潑。眼前的這個景,除了一目了然的京都塔之外,還可以看到一點東本願寺的三角形的頭(京都塔左邊)。

盆地地形的京都,不管往哪個方向看去都被山林環抱著,現在這邊面對的方向可能是高雄(不是台灣的高雄XD),右邊過去一點遙遠的那端則是大原。根據標示板,右邊還可以看到清水寺,不過我仔細端詳了好一會,還是不能確定我看到的三角形是不是清水寺。


因為實在太美了,在這邊待了好一會,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地狂拍。

站前斑馬線上的人們。

戀戀不捨地離開空中徑路,還有一半的京都車站要逛呢!而且那一半,是我完全沒去過的「東側」。仔細想想,因為南北通路的關係,根本沒什麼機會到靠近京都劇場的東側去(也怕會不會不小心闖入劇場?XD),對我來說也是全新的冒險之旅。


搭乘手扶梯下去,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浪漫的空間。半露天(?)的純白咖啡座,曾經有看過新人在這邊舉行婚禮,那時候幸福的鐘聲會響起,而全車站的人都驚呆了(笑)






繞過婚禮咖啡店,這裡是烏丸小路廣場。(因為這個位置就是處在烏丸通上,故此命名。室町小路廣場也一樣位於室町通上)

有一件現代藝術作品。其實京都車站內有不少現在裝置藝術,在紛亂的車站中靜待旅人們的目光。

從烏丸小路廣場往南邊走,來到的是「南遊步道」。夕陽直撲而來啊!






南遊步道一樣是連接東西兩側的廊道,並且有一個區域也是特別設計的綠意自然座位區。坐在這邊看書感覺也相當閒適,夕陽的色澤會把書染成橙黃色。


鮮黃色的樓梯,在硬梆梆的建築中顯得極度可愛。


入秋之後天色黑得很快。就在我繞了一圈回到大廳、去Mister Donuts稍作休息時,四周瞬間黯淡了下來。看看手錶,決定趕在六點前再上空中徑路一趟。

約五點時分,婚禮咖啡店便會點燈。在夜色中,閃爍的燈光更顯迷人,樹木也會點上藍色的燈光,濃郁著浪漫氛圍。真想在這邊坐下喝杯咖啡,只是此時四周半個人影都沒有,怪寂寞的!




搭乘手扶梯,通向今天第二次的空中徑路。

空中徑路現在正在展覽京都在義大利的姐妹城市的介紹,照片都美得驚人,意圖使人去義大利!




時間近六點,夜幕低垂,景物都籠上一層薄薄的黑霧,唯有西側還殘留一點夕陽橙黃的痕跡。比較可惜的是這裡面向北側,所以無法觀望到京都塔映襯著夕陽落日的瑰麗景致。





試圖向西捕捉一些夕日餘暉,無奈反光惱人!

不用片刻,四周景色就陷入了陰影之中。隨著天色完全暗去,我的小冒險也正式畫下句點。今天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其實只有兩三小時),認真地繞了車站一圈,尋覓過去作為匆匆旅人來不及仔細凝視的每個小角落。當然京都車站不只有這些景點,還有眾多的商家與餐廳,地下街KOTOCHIKA、The CUBE、近鐵おもてなし小路等商場,在京都車站幾乎可以買到來自全京都的名產伴手禮,旅人們的腳步絡繹不絕。

同場加映,雖然不是京都車站建築內,但是是站前地下街的PORTA。我個人非常常逛這個地下街,少女服裝品牌有Lawrys For、Earth、Heather、w Closet等、雜貨有3 Coins、MUJI、PLAZA、有小小的書店和文具店、有星巴克(還有兩家!)及其他速食餐廳,購物機能非常良好!而且吉祥物非常可愛(笑)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