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漫畫博物館:最文青的閱讀漫畫方式

9:56 AM

作為漫畫阿宅這麼多年,我終於決定來去京都的「漫畫博物館」了。



漫畫博物館位於烏丸三条交叉口上,騎車路過時,總是會看到大草地上大家或趴或躺、悠閒看漫畫的模樣,感到有些心生羨慕。



陽光下,恣意躺在草地上看漫畫,正是漫畫博物館最大的賣點。





漫畫博物館的門票是800日幣,其實有點小貴,展示不多,主要是給你免費看漫畫的地方。館舍由過去的小學改建而成(這一帶有很多小學校改建的建物呢),室內過去老建物的面容多半被遮掩起來,古老的校舍撤去桌椅與黑板,由一整面的漫畫牆取而代之,只有樓梯可以看出歲月的痕跡,走起來的氛圍很有味道。

室內不能拍照,僅有手塚治虫的神作《火鳥》大型模型牆面可以拍照留念。牆面位於二樓,有專門的空橋可供遊客仔細端詳火鳥的樣貌。

其實博物館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展示內容。第一個部分是各國的漫畫、第二個部分是日本漫畫的歷史與簡介,比較有趣的還有知名漫畫家的握筆模型,我認識的有竹宮惠子、藤子不二雄A、高橋真琴等。再來就是上萬冊的漫畫隨便取看,儼然是個超大型租書店。就算是平日下午,仍然有許多漫畫迷捧著一疊漫畫窩在館內一隅,專注於二次元的世界。


漫畫的選書推薦品味還不錯,話題作專區適合不知從何下手的參觀者,包含這一季的新番《一擊超人》、映畫化的《爆漫王》、變種少女搞笑漫《月刊少女野崎君》與諸多的優秀作品。

放眼望去看到有不少吸引我的作品,但因為我來得有點晚了,只挑了幾本就滾去草地上看。草地竟然是假草!(笑)但趴在(假)草地上面一邊曬太陽一邊看漫畫還是很享受。最後只看了東村アキコ的自傳漫畫《かくかくしかじか》,描寫她學生時代的繪畫生活與恩師的故事,超好看的啊!好幾度熱淚盈眶,但因為不好意思在大庭廣眾下落淚只好強忍在眼眶中打轉...!


當天的書目。但其實只看了《かくかくしかじか》orz


耽美大作《風與木之詩》(※這只是裝模作樣照)


博物館的cafe,館內則是禁止飲食。


保留了學校的模樣,時鐘是必要的。

看看大家多麼享受地看漫畫啊!真是令人心情愉快。



感覺這個博物館主要是向歐美旅客介紹日本的動漫文化,參觀者大概也有近半數是歐美人士。感覺得出來日本人很努力在提升漫畫的文化層次,以藝術的高度來展示漫畫作品,館內也有漫畫文化研究的閱覽室。對我來說呢,這裡的確是一個可以和好作品相遇的場所,在老建築內、在陽光灑落的草地上看漫畫也是全新的體驗(也是博物館想傳達給大家的漫畫經驗),唯一可惜的地方就是門票真的高了些,如果能夠有更多的展示就好了。



------
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京都国際マンガミュージアム)
官網:http://www.kyotomm.jp
交通:地鐵「烏丸御池駅」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